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孙俪张嘉倪的养生秘诀,我劝你别瞎学
04-23 20:18:30 来源:网易公开课

总结中国人养生,两个字可以概括:热水。

喝热水不够,必须洗热水澡,泡热水脚……内服外用方见成效。

在中国人的养生字典里,没有一壶热水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

稍微看看女明星们的日常,就知道中国人对泡脚有多热爱。

孙俪,每逢节气必发关于泡脚打卡的微博,“泡脚语录”从未缺席。

孙俪在每个节气发“泡脚”语录 / 微博@turbosun

张嘉倪,在综艺节目中自曝减肥秘方:靠泡脚瘦了八斤。

听得旁边的大S一愣一愣的。

此刻我就是大S的表情 / 《beauty 小姐》

张嘉倪强调,自己是每天!天天!都坚持泡脚。

水必须热,泡到出汗浑身湿透才罢休。

更别说吴昕了,女明星里“泡脚第一人”。

和潘玮柏在综艺里约会,送人家的礼物是泡脚片。

节目里也不忘泡脚,泡脚桶跟小腿差不多高,桶里各种药包。

吴昕在节目中泡脚 / 《我家那闺女》

女明星集体代言,直接带火了泡脚桶和各种泡脚粉。

按照她们的说法,泡脚又舒服,又祛寒,甚至还能减肥,就差包治百病了。

泡脚,真有这么大功效?

1

泡脚不治百病

足浴包更别轻信

泡脚在中国由来已久。

连苏轼也是个绝对的泡脚er,对足浴功效那是赞不绝口:“热浴足法,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

泡脚的清洁作用的确显而易见,奔波劳累了一天的脚,走来走去总会出汗。

睡前泡脚洗干净足底,能够除菌活络,适当防治脚气、脚癣。

有研究显示,热水泡脚对助眠也有一定作用,通过改变皮肤温度刺激影响睡眠的下丘脑前部,但也仅对健康人群有微小帮助,如果你本来睡眠就差,或者是老年人,那几乎没什么用。

研究也指出,短时间、低温足浴才可以辅助睡眠,长时间高温足浴会提高远端及核心体温,反而不利于入睡,建议40度水温泡20分钟左右。

但多项结论其实指向一个结果,热水泡脚效果十分有限且短暂,最主要的功效仅仅是在泡脚的几十分钟里增加舒适度而已。

至于女明星迷信的驱寒祛湿、美容养颜、瘦腿瘦身功效,你随便听听就好了。

尤其是放进炖锅里也毫无违和感的足浴包,简直看得人十万个为什么。

张嘉倪分享自己的足浴包,里面加了生姜、北芪、党参和艾草……给我看得有点饿。

她还会特意用非常热的水,一边泡脚一边敷面膜。

泡到汗顺着脖子就往下淌。

景甜也有自己的泡脚秘方,药包里有藏红花、艾叶、老姜粉末。

颇有一套理论,还提醒粉丝们结合不同配方的中药来足浴。

总结一下,这些“加了料”的足浴差不多就两种。

第一种基础版,号称除臭脚,加入茶叶、食盐、醋等各种调味作料放入泡脚水中。

没用。

脚臭的形成原因一般是由于足部分泌的汗液过多,使菌类大量繁殖,分解了皮肤表面的污垢和汗液中的尿素、乳酸、脂质大分子等散发出特殊的臭气。

足部出汗过多和真菌感染,是脚臭的元凶。

而足浴时用的盐浓度无法抑制汗腺分泌,也无法杀死真菌,何谈治疗脚臭。

你拿清水洗洗,一样的效果。

如果脚臭严重引起了烂脚丫,也就是足癣这种常见的皮肤病,足趾之间皮肤溃烂,瘙痒不止。

再昂贵的除臭药包,也无济于事,寻求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治疗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第二类,号称祛湿暖宫,美容养颜。

一般是用艾草、老姜、藏红花、益母草等组成,就是女明星最爱的那种。

有商家打出广告,如果有湿气重、痛经、宫寒、失眠、月经不调等症状,这种足疗包可以帮助调理。

某足浴中药包效果宣传海报

没用。

所谓的“效果”,只是因为热水导致腿部出汗,什么样的足浴包无关。

此外,还有党参、白术、黄芪等补气养血的药包,菊花茶、桑叶枝、丹参等降血压的药包……

求求你们,通通别信了。

至于张嘉倪所说的一周坚持泡脚能瘦八斤,没有食物摄入、运动量作参考,很难说是泡脚的功劳。

2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

更别提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对于下面这几类人群而言,泡脚是绝对的禁忌。

脚气患者可能会感染

脚部有炎症、皮肤病的患者,泡脚容易造成伤口感染,恶化伤口。

静脉曲张患者不要泡脚

有些静脉曲张患者提到泡脚,就理所当然地想到加速血液循环,是好事。

这是个完全的误区。

静脉曲张患者本身就下肢血管扩张异常,热水只会让血管更加扩张。

血管扩张过大,反而容易造成血管内血液淤积,加重病情。

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倒

泡脚时的高温加速了人体血液循环,重要器官的血液流向了表面皮肤。

这会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氧,可能诱发心脏病、低血压患者的发病。

央视曾做过一项实验,找了三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测试,在43度的水中泡脚30分钟。

实验结束,三人的心率都出现上升,而1号体验者血压升高,2、3号血压出现降低。

泡脚后,三位志愿者的血压和心率都出现了变化 / 《是真的吗》

泡脚不会直接诱发健康人士猝死的风险,但如果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就存在危险。

泡脚可能产生的血压和血液循环变化会影响脑供血。

尤其对血管瘤患者来说,这种波动甚至会导致瘤的破裂,从而诱发死亡。

糖尿病患者注意水温

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

纵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受不到,非常容易发生烫伤情况。

儿童不宜泡脚,尤其是婴幼儿

儿童本就容易发热,泡脚会让儿童更热。

对于婴幼儿而言,对温度的感知和大人有差别,婴幼儿又不会语言表达,很容易烫伤娇嫩的皮肤。

可以给孩子们用温水洗洗脚,帮他们轻轻按摩脚,泡脚还是算了。

因此,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

如果爸爸妈妈或者身边的亲戚朋友属于上述情况,一定要好好提醒,千万别以为泡脚养生,反而成了隐患。

3

真的爱泡脚,那请注意这几点

当然,不指望泡脚养生美容,但舒服还是足够舒服的。

脚是要泡的,科学泡脚,这里有一份指南。

泡脚水温别太高

人脚的温度保持在28℃-33℃感到舒服,泡脚时以稍微烫脚比较适合,一般40℃为宜。

用手试探水温,40℃比体温略高,体感舒服,不会有烫手的感觉。

水温过高会导致心、脑、肾脏等供血不足。

泡脚时间别太长

人体皮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就可能会被烫伤;接触60℃持续5分钟,也有烫伤可能。

这种低温烫伤,皮肤不能迅速反应,感觉不会很明显,但会出现红斑水泡。

建议泡脚时间20分钟为宜,不要超过半小时,过长时间的浸泡对健康并没有好处。

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系统,此时泡脚,本应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流向下肢,不利于肠胃的消化。

原标题:孙俪张嘉倪的养生秘诀,我劝你别瞎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