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庆祖孙三代5人遇害:重组家庭中的继子、继母和非亲生兄弟
04-23 19:22:35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1日晚,葛磊家挂着平安春联的防盗门前,地上铺着些用于保护凶案现场的塑料状物品。澎湃新闻记者 彭瑜 摄

澎湃新闻消息,4月20日晚,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5具遗体从某小区25楼的防盗门中抬出。

死者为分别为50多岁的范萍以及其33岁亲生儿子葛磊、30岁儿媳夏贝、11岁孙子和1岁孙女。

后据警方通报,当地110于20日晚8时许接警,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于21日7时许,将犯罪嫌疑人范君在亳州抓捕归案。

澎湃新闻调查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范君今年23岁,是死者范萍的继子。他与异父异母的哥哥葛磊一起开过麻辣烫店,后不知何故,二人分道扬镳各自单干。

多位遇害人家属介绍,范萍原计划20日前往西宁,但从19日晚上,他们就无法联系到她和葛磊夫妇。范君曾在20日电话告诉姐姐,他与葛磊发生了争吵打架。葛磊家人从范君姐姐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前往葛磊家找人,才知道发生命案并报警。

失联将近一天

这本是一个普通的重组家庭:范萍和其现任丈夫此前各有一段婚姻,二人分别与前夫/前妻育有一儿一女。随着4个儿女长大成人,小家庭也“扩容”至祖孙三代。

平静在4月的周末被骤然打破。

4月20日晚8时许,安庆当地110报警电话响起时,范萍及其亲生儿子葛磊一家四口已经与亲戚们失联将近一天:葛磊家人于19日晚9点左右尝试给夏贝发视频通话无人接听,其初中同学19日晚10点左右约葛磊吃夜宵也打不通电话,范萍的电话在20日白天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葛磊家所在楼下拉起了警戒线。澎湃新闻记者 彭瑜 摄

多位范萍家属称,范萍再婚后,大多时候同现在的丈夫在外地做生意,偶尔回安庆一小段时间跟儿孙同住。按照原计划,20日周六上午她要离开安庆,前往西宁和丈夫继续做生意。

但周六白天,本应该向家人更新行程的范萍迟迟联系不上。其丈夫把这一情况告诉自己的大女儿,这是他与前妻所生的孩子。大女儿再联系到在安庆的亲弟弟范君,了解到弟弟与葛磊发生了争吵且打架,她将此转告葛家人并一起寻找。

两个异父异母兄弟打架的消息在家族中传开,葛磊和夏贝的亲戚们有些“感觉不对”,急忙联系住在附近的堂哥前往葛磊一家在安庆的住处。

4月20日晚,葛磊家门关着,堂哥在门前呼唤及按门铃均无人回应,陪其前来寻人的同学把门打开,伴随血腥味而来的是一桩灭门惨案。

家属否认继母偏心挪钱

命案发生后,遇害人的家庭关系遭外界议论。甚至有传闻称,范萍是因为从范家挪钱给亲生儿子葛磊,惹继子范君不满,由此招来“杀身之祸”,但这种说法被葛磊的亲属否认。

“(偏心)不存在的。” 葛磊的亲属向澎湃新闻介绍,范萍再婚后,葛磊及其妹妹与亲生父亲一起生活。范萍将当时只有十余岁的范君“从小养到大”,在与范父结婚12年中,范家人还算认可范萍,没有说过她什么不好。

针对“范萍从范家挪钱给葛磊”的说法,葛磊的亲属表示,范萍与现任丈夫一起经营生意,很难私下挪钱支持儿子买房或其他。

该亲属透露,葛磊夫妇2008年结婚,两人第一套房是用打工挣的钱买下的。几年前,葛磊与范君合伙开店,之后葛磊夫妻卖掉第一套房交上了第二套房的首付,也就是现在的住处,未听说范萍挪钱支持儿子儿媳买房。

另一位夏贝的亲属称,其从夏贝处了解到,范萍没有给过夫妻俩钱,“顶多就是借钱,都还了。”

澎湃新闻了解到,葛磊所住的案发小区,每平方米单价八九千元。夏贝亲属说,这套房子总价一百多万,首付30万左右,剩余的由葛磊夫妻共同还贷。

范君经营的麻辣烫店,店内被打扫干净,案发后暂未营业。澎湃新闻记者 彭瑜 摄

异父异母的两兄弟曾合伙开店

虽然不在一起生活,嫌疑人范君还是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葛磊有过不少交集。

多位葛磊亲属向澎湃新闻证实,葛磊曾与范君合伙开了一家麻辣烫店。一段时间后,范君开始“单干”。

麻辣烫店附近店主徐林称,麻辣烫店开了两三年左右,生意不错,一部分是学生,一部分是在附近工作的人。他曾看到过葛磊和范君两人一起开店,后来就只见范君和女朋友操持。

另一边,初中念完就进入社会做小生意的葛磊“脱离“麻辣烫店后,于今年1月在所住小区附近开了一家淮南牛肉汤店,与妻子夏贝一起操持。店开了一个多月,业绩不佳,此后转手给他人。

淮南牛肉汤店附近店主方琴称,葛磊经济条件不算好,喜欢打牌,餐饮店没开起来,一直没什么钱。范君后来“单干”的麻辣烫店,葛磊尚有股份,两人或仍有经济往来。不过,该说法未经遇害人家属证实。

作案动机至今不明

对于作案动机,葛磊和夏贝的亲属暂时没有找到具体答案。

夏贝的亲属称,夏贝时常会向其倾诉夫妻吵嘴的事情,但在他印象中,没有听夏贝讲过葛家与范君有矛盾,也未听夏贝提及两兄弟因为开麻辣烫店产生争执。

在葛磊亲属印象中,范君性格有些偏激,但他不掌握范君姐姐口中两人争吵打架的具体原因。

上述葛磊亲属称,案发后曾收到范君家属的致歉,暂时不打算回复,“全部死光了,(对不起)还有什么用?”

不仅亲属,该小区中见过受害者的居民陈丽也对此感到费解。她称,受害的小男孩在附近上小学,她经常在下午5点多遇见他放学回家。

“胖乎乎的,差不多一米四,还会跟我打招呼,挺懂礼貌的。” 陈丽说,得知小男孩1岁的妹妹、父母以及奶奶与其一同遇害,感到凶手的残忍和可怕,但小区邻里关系不算密切,其家庭恩怨无法探知。

报警11个小时后,4月21日7时许,犯罪嫌疑人范君在亳州被抓捕归案。邻居陈丽惶恐的心落下,徐林的心却提起、开始后悔。

嫌疑人落网视频中,白色小轿车、车牌号和几乎每天都会见着的脸,让范君所开麻辣烫店附近店主徐林不太敢相信。 

“他不像一个极端的人,很有亲和力。”在徐林眼中,范君是个开朗的人,打理店内事务时亲力亲为,两人经常一起抽烟开玩笑。

在徐林装潢招牌时,范君还主动过来帮忙。平时店内小学生与范君打闹,学生动作稍大,也未曾见范君动怒。

徐林称,他也曾听说过范君的家庭情况,但从未与其细谈。事发前两天,他关店走人时,曾动念邀范君一起吃夜宵,聊聊开心事,但看到对方店里还有顾客,也就没有开口。

“如果喊了他,说不定就没有杀人呢?” 徐林问道。

(文中人物范萍、葛磊、夏贝、范君、徐林、方琴、陈丽均为化名。)

原标题:安庆祖孙三代5人遇害:重组家庭中的继子、继母和非亲生兄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