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第八届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开幕 1000余名小营员体验军旅生活
07-20 18:07: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20175426.jpg

“向右看齐,向前看,立正,稍息!”

7月20日上午,铜梁区职业教育中心的操场上,随着教官发出口令,1000多名孩子们组成的多个方队正在有序地训练着。

“我和我的祖国——童心筑梦新时代 我与祖国共成长”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公益活动在这里开幕,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000余名贫困青少年和优秀青少年代表将免费参加为期7天的夏令营活动。

8年9000余名学生参训

重庆市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公益活动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国教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团市委、市校外联共同长期主办的一项暑期实践活动。自2012年以来活动已连续开展了8届,共有9000余名优秀青少年代表和困境儿童代表接受军营文化的洗礼。

downLoad-20190720175441.jpg

去年8月,第七届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在铜梁闭幕,1000余青少年代表现场组成“小红军”“小八路军”“小志愿军”“小交巡警”“小特警”“小消防员”“小陆战队”“小军营记者”等特色站队,展示了特色培训成果。

同时,还有20余名来自西藏昌都的孩子和重庆的小营员们一起体验了人民军队的军事文化和独特魅力,树立崇军爱国的坚定信念。

今年的夏令营是全市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除了重庆的孩子们,还有20余名西藏昌都的青少年代表参与进来。

多项体验提升孩子综合能力

“这是防暴盾、防弹衣、头盔,只要执行任务,我们就要全副武装。”训练场上,特警们正在向小营员们展示自己的全套装备,以前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装备让孩子们看得兴趣盎然。

downLoad-20190720175410.jpg

本次夏令营全程采取全军事化、封闭式管理,进行综合素质培训,邀请了部队教官、交巡警、特警、武警、消防部队官兵出任培训导师,训练内容包括军事训练、野营拉练、消防演练、心理辅导、自护教育等。

downLoad-20190720175446.jpg

为勉励广大青少年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1000余人分为多个连队,分别用江竹筠、邱少云等英雄人物命名。

本次活动还融合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知识学习、准军事化训练、自护能力训练和职业技能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主办方精心组织了专题讲座,将开展趣味答题竞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训练之余,增长知识,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开营第一课 立规成习

“你们面前有一瓶水,在瓶盖上写上你们的编号,任何人都不可以浪费水,这瓶水喝完了才可以拿着带有自己编号的水瓶换下一瓶水。”教官立下的规矩是夏令营的第一课。

downLoad-20190720175433.jpg

立正、稍息、齐步走……队列练习是第一天的重头戏。训练场上,汗水湿透了衣裳,但所有人都在坚持。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在丰富的训练内容中学会自律、自强。

在这里,没有爸妈的精心呵护,只有教官的严格要求;没有骄纵任性的小公主,只有轻伤不下火线的女汉子;没有丰富多彩的安逸生活,只有立正稍息和艰苦的训练。

通过此次军事夏令营,进一步培养青少年永跟党走、热爱祖国、热爱军队、热爱人民、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帮助其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共青团以举办军事夏令营为契机,通过“重庆共青团”新媒体平台,做好2019年全国征兵宣传,号召广大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踊跃参军报国,积极投身强军伟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