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陆慷将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卸任后的发言人们都去哪了?
07-18 19:33:52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最后一次以外交部发言人的身份站在蓝厅的主持台上。

在这场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他向外界宣布,因工作安排,将不再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

资料图:陆慷

陆慷将卸任外交部发言人

7月18日,陆慷作为发言人最后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他同时宣布,将不再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

在今天记者会的最后,陆慷表示,“因为工作的安排,今天应该是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最后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作为即将卸任的新闻司司长,我也祝愿所有的外国记者朋友继续能够在中国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公开资料显示,陆慷出生于1968年,江苏省人,今年51岁,是一名资深外交官。

1993年1月,陆慷开启自己的外交生涯,先后于供职于外交部国际司、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部军控司、中国驻爱尔兰使馆等。

2008年8月,年满40岁的陆慷升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高官。

从2010年开始,陆慷的工作内容开始与美国密切相关。那年8月,他开始担任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2012年12月,他则开始担任驻美国使馆公使。

陆慷成为外交部发言人已是2015年。那一年,陆慷离开驻美使馆,回国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外交部发言人。

资料图:陆慷

改革开放后,近30位发言人交替亮相

对于外交部的历任发言人,民众并不陌生。

1982年3月26日,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第一次作为发言人答记者问,1983年3月1日,齐怀远作为第一位正式发言人出现在中外媒体面前。30多年来,已有29位外交部发言人交替亮相。

这其中,男性有24位,分别为:钱其琛、齐怀远、俞志忠、王振宇、马毓真、李肇星、金桂华、段津、吴建民、李建英、沈国放、陈健、崔天凯、唐国强、朱邦造、孙玉玺、孔泉、刘建超、秦刚、马朝旭、洪磊、刘为民、陆慷、耿爽。

女性有5位,分别为: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姜瑜、华春莹。

2015年6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正式亮相。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近年来外交部发言人卸任后去哪里?

观察2000年以来的历届外交部发言人,除了现任的陆慷、华春莹、耿爽外,其余10人中,多数在卸任后被外派,再赴外交一线。

陆慷之前,上一个卸任外交部发言人的是洪磊,他曾于2010年到2016年任外交部发言人。2016年,他赴美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2018年9月,洪磊回到外交部任职,先后任礼宾司副司长、司长。

和洪磊的情况类似,朱邦造、孙玉玺、章启月、刘为民等,在卸任发言人后,都有赴外担任大使或参赞的经历,走出聚光灯后,他们再赴外交一线历练。

例如,朱邦造卸任后调任中国驻突尼斯兼驻巴勒斯坦国大使;孙玉玺卸任后担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章启月卸任后接连担任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刘建超,刘建超在2001年至2009年间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在离开发言人的岗位后,他曾担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并于2013年开始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5年9月,刘建超离开外交系统,他先后担任过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等职务,并于2017年4月起开始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8年,他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担任中央外办副主任。

原标题:陆慷将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卸任后的发言人们都去哪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