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经济半年报丨今年猪肉价格为什么这么高?官方解释来了!
07-18 17:5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上半年,“车厘子自由”“猪肉自由”等词汇流行网络,重庆老百姓也普遍感受果蔬菜肉价格上涨明显。在7月18日通报的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数据中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CPI上涨2.3%。

为何百姓的直接感受,要高于这个水平呢?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李涛明表示,近期老百姓对价格的上涨较为关注,从此次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上半年重庆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年同期比扩大了0.5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李涛明列举了一组数据,他说,上半年,重庆猪肉价格上涨12.5%,推动食品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是拉动食品价格上行的首因。“猪肉价格上涨,原因主要在于受去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养殖户补栏受挫,生猪和母猪存栏一直处于下降态势,生猪供给持续偏紧,推高市场猪肉价格水平。”

除了猪肉价格上涨,鲜菜价格也上涨6.9%,推动食品价格上行1.1个百分点。李涛明表示,受“倒春寒”和持续阴雨寡照影响,导致了蔬菜生产进度放缓,集中上市时间推迟,鲜菜价格高位运行,特别是3~5月份同比涨幅均超过10.0%,但6月鲜菜价格涨幅已快速回落至4.5%。

瓜果价格上涨13.7%,为近5年同期最高。李涛明说,由于2018年北方多个水果产地遭受霜冻,苹果、梨子等水果减产供应偏紧,价格高于往年,加上云南等地受天气干旱影响、广东受暖冬影响造成水果减产,供给有所减少,使得水果价格明显走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