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甲壳虫”正式停产:重庆4S店展厅下架,二手市场车源少,情怀为何不能“续命”?
07-18 17:17: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来自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甲壳虫,相信很多人对它都并不陌生。不过就在上周,这一汽车型号正式停产,这款“萌萌哒”的汽车还是和喜欢它的大众说再见了。

近日,记者走访重庆汽车市场发现,重庆大众4S店的展厅已经不见“甲壳虫”的身影,同时,也要少数人在二手车市场上去买“情怀”。

经典“甲壳虫”停产

据公开消息,7月10日,在大众汽车位于墨西哥普埃布拉的工厂内,最后一辆“甲壳虫”驶离生产线,这款长达80多年辉煌历史的汽车,被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这辆最后的“甲壳虫”,将在当地的大众汽车博物馆展出。

20世纪30年代初,汽车设计师、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波尔舍设计出了甲壳虫汽车的雏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款汽车开始大规模生产,因为外形酷似甲壳虫而得名。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嬉皮士文化的盛行,甲壳虫汽车一度成为美国最热销的汽车之一。

它曾因其独特的造型,和傲人的销量,成为几乎人人都知道的“品牌”,即使你不知道这是第几代车型,但是你一定能脱口而出这是“甲壳虫”。无论是曾经还是现在,它或许仍是无数年轻人的向往之车。

然而, 随着最后一辆甲壳虫汽车开下生产线,它也送别了几代人的记忆,这个陪伴全球几代人记忆的经典车型,最终将淡出历史。

调查——

重庆4S 展厅下架“甲壳虫”

连续几日,记者走访重庆汽车市场发现,随着“甲壳虫”宣布停车,重庆的4S展厅也难见该车的踪影。

7月15日,记者探访了重庆主城多家大众4S店,均未发现在售的“甲壳虫”汽车。随后,记者了解到,位于新牌坊的一家4S店和重庆汽博中心的一家4S店,曾是“甲壳虫”授权经销商。遗憾的是,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并未在展厅看到“甲壳虫”系列汽车。一位销售顾问谭先生告诉记者:“重庆地区已经在六月份,将甲壳虫从展厅全部撤下了。目前若想购买需要预定,需要等待一定时间。”

谭先生透露,“甲壳虫”的主要购买群体还是年轻女性,小虫子凭着它可爱的造型、亮丽的颜色,集万千女性宠爱于一身。“去年我们每个月可以卖4-5台。”他透露,过去销量还“将就”。“甲壳虫”停产后,目前价格回调17-24万左右,没有优惠,“每天咨询的人增加了不少,但是目前来看,七月还没有一个订单。”

二手市场买“情怀”

那么,在二手车市场上,目前“甲壳虫”的销量和价格情况如何?

QQ图片20190718172445.png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各大二手车平台上均有“甲壳虫”在售。在优信二手车平台上,约有甲壳虫车源275辆,价格基本集中在10-12万,历年车型一目了然。瓜子二手车网站上,甲壳虫车源也有79辆。

不过,与二手车平台充足车源不同的是,重庆二手车市场是“甲壳虫”的二手车的车源并不多。记者在重庆南坪二手车交易市场资讯,工作人员张小姐表示,目前“甲壳虫”一般没有现车,只有顾客需要的时候,才会向市场征收。

“‘甲壳虫’的受众面比较小,好多人都是为了情怀来买。”张小姐称。

“情怀”难以改变命运

家住渝北区的陈敏5年前曾购置过一辆二手“甲壳虫”。“当时办下来13万左右。”她回忆,自己念大学时就想拥有一辆“甲壳虫”,自己根本不懂车,只是很早就喜欢这个车的造型,觉得很可爱,希望能够拥有一辆。陈敏称,那个时候自己刚参加工作几年,要花20多万买一辆“甲壳虫”还是很具体,所以就买了一辆二手车。对于“甲壳虫”停产的消息,陈敏也感到很惋惜,“这也是市场趋势,现在20万左右的汽车选择太多了,相对来说‘甲壳虫’除了外观受到很多女性喜爱,可是它确实空间小,价格也不便宜,现在即使年轻人喜欢,也不会轻易下叉。”

“对很多人来说‘甲壳虫’都是儿时的dream car,但是以成熟的眼光来看,而非实用的交通工具。”微博大V“汽车女魔头”提到“甲壳虫”停产时谈到,单靠情怀不足以支撑“甲壳虫”的售价,大多数人买车还是从实用性上面考虑。她认为,“甲壳虫”近年来的销售量一直不理想,停产也是意料中的事。

抖音汽车领域大咖”美少女车管所所长”赵女士则称:“甲壳虫叫好不叫卖,喜欢的人很多,购买的人少,主要是因为定价问题。”她表示,年轻人买车的预算大多没有20万,工作稳定的买个小车空间又不够用,靠情怀还不足以改变它的命运。

分析——

销量下滑 卖点不足 多原因导致“甲壳虫”停产

那么,“甲壳虫”为何会停产?来自汽车领域的分析员们认为,其停产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表现不佳。

1、缺乏卖点销量下滑

在采访时,不少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都谈到,缺乏卖点,销量下滑,是造成“甲壳虫”停产的主要原因。

据悉,上世纪50年代,在甲壳虫汽车拿下欧洲市场后,大众决定进军汽车竞争激烈且趋于饱和的美国市场。针对美国汽车价格高、高耗油、高成本的现状,提炼出大众甲壳虫物美价廉、高性价比、维护费用低等特点,推出一系列围绕“物美价廉”价值主张的广告宣传。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Think small”(想想小的好处)的广告,使甲壳虫成为了“小而美”的代名词。随后,甲壳虫逐渐风靡了美国,到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大众的甲壳虫年销量已超过50万辆。

然而,进入21世纪,大众的甲壳虫却产生了衰败的迹象,销量多年来一直下滑。2017年,大众汽车在美国共销售15000辆甲壳虫轿跑车和敞篷版,这个数量是2016年的一半,接近2015年的25%,比2014年的销量少了22%。

全球数据方面,2014年,甲壳虫在全球的的销量9.1万,2015年的销量6.4万,到了2016年仅仅2.5万。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全年,甲壳虫在中国区销量仅仅8000台左右。

作为“甲壳虫”系列的爱好者,同时也是汽车博主的白宁认为,作为丰富产品线的小众车型,脱胎于高尔夫的新“甲壳虫”注定是小众个性化选择,而非走量的刚需车型。汽车停产的最终决定都与公司有关,削减不盈利的产品线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我认为‘甲壳虫’停产原因是‘忘记初心’。甲壳虫是为大众,亲民而生。曾经被誉为德国‘国民车’的‘甲壳虫’,再看看现在的价格,确实不是大多数能够接受的。 ”汽车产业研究员、汽车之家超级评论员郑谊表示:经典若要摆脱停产命运,那一定是经典有卖点。“Jeep牧马人经典,它的越野能力好;保时捷911经典,因为性能,操控好;MINI也很经典,因为是‘换壳’的宝马。” 他谈到,现在再回头看“甲壳虫”,除了外观,真的很难再找出其他卖点了,“十几万买辆汽车,当情怀盖过了消费能力,那情怀就无法转变成购买力。”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新闻系主任屈弓,对品牌颇有研究,他认为,甲壳虫的“死亡”,主要是大众汽车没能坚守“小而省”的亲民定位,加上“甲壳虫”进化太慢,性能一般,导致自身优势逐渐被取代。

2、新能源才是未来趋势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汽车市场也在快速的更新换代。新能源可以说是,近几年的行业大热。

郑谊谈到,小型车往纯电动发展是一个趋势,MINI就是这样。甲壳虫要么以纯电动再次“复活”。要么以低价顺应市场。他认为,甲壳虫的售价,如果在消费者接受范围内,依然很有市场。

微博大V“汽车女魔头”也表示,新能源汽车必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由于其环保特性,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尤其在汽车电动化领域已领先的中国,电动汽车或将带动第三轮换车周期。

据悉,本次“甲壳虫”的停产对于大众而言同样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公司正加力开发电动汽车,以吸引新一代注重环保的消费者。

观点——

“经典”同样需要跟上时代

“甲壳虫”的停产,虽然让人惋惜。但同时也让人反思,为何情怀也挽救不了经典车型?

汽车博主白宁提到:“对于汽车公司来说,盈利还是最重要的。盈利的车就可以不停产,要让经典车型不仅承载情怀,还要有持续盈利的能力。”他谈到,被看做是“甲壳虫”的主要竞品MINI,也曾经历过停产危机,但却和“甲壳虫”走上两条完全不同的路。MINI被宝马收购之后,积极寻求改变,不断更新换代、扩充产品矩阵,如今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正如一位汽车评论员所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并非是我们喜欢老车,而是我们喜欢的车老了。情怀是不能挽救一款产品的,真正能挽救一款产品的是真真实实的产品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张玲 黄维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