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少年交警学校”挂牌 小交警让违停的大人羞红了脸
04-24 10:03:5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3日中午,在合川区行知小学门口,两名身穿交巡警制服的小学生跟随在交巡警叔叔的身边,俨然缩小版的交巡警。此时,正值中午放学,一辆黑色轿车停在小学门口,空地被占了一半。

“叔叔,请你不要在此停靠,我知道你是要接送孩子放学,但你这样违停,不仅阻碍交通,而且让我们也有危险!”没等交巡警上前执法,两名小交警马上走上前去,一句话说完,车里的司机马上红了脸,连连道歉,离开了门口。

当日,合川区公安局联合行知小学组建的“少年交警学校”正式挂牌,一群小学生身穿少年交警服,头戴交警帽,成为了第一批小交警。 

att_1666342_副本.jpg

“小交警”文明劝导让大人汗颜

“叔叔,校门口不能停车,容易造成道路拥堵!”上午11时40分,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第一中队全体队员穿着交警服, 在学校门口“上岗”啦!

 行知小学校位于合川城北和城南的连接路段,车流量大,且道路狭窄,尤其是学校上、放学时间段,人车混行现场明显,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交巡警支队在该路段设置了流动红绿灯,并严格落实“三见”措施,安排警力在上、放学时间段到校门口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护送学生过马路。 

在路口执勤的交巡民警粟勇说,“我们严格执法,部分家长认为我们警察‘没人情味’!” 少年交警队员的加入,让原本严肃的执法劝导更具有亲和力,劝导的效果大幅提升。“家长平时都教育孩子要遵章守纪,如果我们违章停车,反而让他们来劝阻,脸面真挂不住!”驾车来接送孩子的赵姓家长说。 

40名小学生当上“少年小交警”

要想当少年交警队员,除了要具备一些基本的要求外,还要通过交巡民警设置的‘安全关’。

合川交巡警支队南津街勤务大队大队长兼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副队长邓婕告诉记者,“我们将对报名加入少年交警队的学生进行培训,然后对其进行考核,合格后才能当上‘小警察’。” 

比如“行人怎么安全过马路?”

“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与机动车辆争抢道路”“不翻越安全护栏”…… 除了要回答一些安全知识以外,还要学会识别常见的交通标志和交通手势。“学生们只有掌握了一定的交通安全知识,才能正确地帮助其他人安全出行,”邓婕说,这就是组建少年交警学校的初衷——“带动一个校园、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

 经过两个一个多月的培训和层层考核,最终40名学生成功加入了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他们将被分成五个中队,在交巡民警或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大门口执勤,开展文明劝导。 

这一举措一举多得

4月上旬,合川区交巡警支队南津街勤务大队副大队长郑鹏,成为“小交警志愿服务队校外安全教导员”。联合部分小学校组建“少年交警学校”,聘请交巡民警担任校外交通安全辅导员……只是合川区公安局与辖区学校建立“警•校”长效合作机制成果的一个缩影。

合川区公安局党委委员、交巡警支队支队长王胜介绍,“‘警•校’长效合作机制,是区公安局在落实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措施,因地制宜,推出的一项民生警务举措,旨在与学校共同维护校园安全,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目前,合川区公安局先后在城区的凉亭子小学、高阳小学、濮湖小学成立了“少年交警学校”,教育培养少年交警队员300余人,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赢得师生和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