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331元!应届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走高,但期望薪资又降了
01-03 18:3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就业市场的主力军和特殊人群,大学生就业一直受到各方关注,2019届应届生也开始陆续进入择业阶段。

基于智联招聘大数据,通过对应届生的招聘、求职及调研数据的整合发现,供需双方的数据都呈现出上升趋势,其中需求人数同比上升81%,求职人数同比上升21%。需求增长幅度高于供给增长幅度,从而导致今年应届生的就业景气指数高于去年,从1.78升至2.68。此外,应届生对薪资期望值也有所降低。

QQ图片20190103183331.png

中介服务行业持续释放需求

近年来,随着服务经济的发展,中介服务行业出于发展需要对人才的需求量大。

今年的针对应届生的CIER指数较去年进一步提升,从7.69提升至8.49。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观念对中介服务行业认知还未更新,大学生求职者对该行业的求职意愿不高。记者注意到,2019届应届生投递中介服务行业的人数同比减少4.5%,而该行业的企业招聘需求则同比增长5.4%。

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经理范静表示,作为招聘方,应该考虑如何优化就业质量来吸引人才的关注,该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职业发展速度快,但也急需从传统的中介思路向顾问式服务转型,为知识型人才提供更多的施展空间。

IT/互联网行业景气度下降

IT/互联网是近年来求职中最热门的行业之一。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2019届应届生在择业时,39.8%选择了这一领域,排名第一,这个行业的就业景气度也排名靠前,但互联网行业退烧后,其景气度排名从去年的第2位下滑到今年的第4位,CIER指数也从去年的2.79降至今年的2.70。

范静分析,应届生求职时普遍缺少成熟的就业辅导,对就业市场的判断信息有限,比社招人群求职时“随大流”的心态更为显著。范静强调,谨慎看待各行业的发展变化态势和未来趋势,而不是只看眼前暂时的繁荣或遇冷,是应届生求职时应该掌握的基础信息。

应届生在销售类岗位最容易就业

应届生在不同职位上的就业形势,其中排名第一的是销售业务这一岗位,CIER指数为1.35,是唯一一个超过1的岗位,意味着应届生在这一岗位上最好就业。但众所周知销售是压力大的苦差事,尤其是初阶销售,挑战很大,这一岗位针对应届生的需求同比上升68.35%,投递人数同比上升18.06%。

1.png

此外,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教育培训等职位的景气度排名也比较靠前,但指数均小于1,在这些并未得到太多青睐的岗位中,应届生依然无法人均分配到1个工作机会。

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同比降低

2019年应届生在择业时最看重的因素依然是薪酬和福利待遇,分别有73.8%和66.3%的学生选择了这两个选项。

4.png

范静分析时谈到,刚走出象牙塔的学生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在社会上“生存”下去。在找到工作后,迎面而来的就是房租、伙食费、通讯通勤费用等需要学生自己负担的花销,自然看重收入更多。

记者同时注意到,2019届与2018届应届生期望薪酬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低于2017年的5409元,同比下降1%。从应届生期望月薪的分布范围来看,2019届应届生的期望薪酬大部分集中在2001-4000这一区间,4001-6000、6001-8000等较高月薪的分布同比有所减少。

3.png

2.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