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8城试点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租金或降 重庆住房租金无减少
01-26 17:3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自然资源部官网1月16日消息,同意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而在此之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和成都在内的13个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

然而,并未列入试点城市的重庆租赁住房市场,将有何波动和影响?以后住房租金会不会有所降低?房地产中介租赁住房市场现状怎样?又该如何发展?连日来,记者针对此类问题进行走访调查。

关联

试点市租金或降 重庆无直接影响

近日,记者采访到中国指数研究院专家分析员(以下简称:中指研究院分析员),她称:“由于第一批和第二批共18个试点城市中均无重庆,所以对其租赁住房市场并无直接影响。”

中指研究院分析员具体分析道,对试点范围内城市来说,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租赁住房,由于成本低,对租金会有一定平抑作用,租金可能相对较低,但总体来说影响会较小。

原因是:试点城市中,大多数都是人口规模和流量非常大的城市,它们人口在不断增加,即使租赁住房得到补充,可增速很难快过人口增速。

那侧面会不会影响本地消费者对重庆租房的需求量呢?她补充道,对重庆租房市场而言,其主要受本地租房供应和需求影响。一般而言,租赁人口来源于持续增长的流动人口及高校毕业生,这部分需求基本不会因为外地城市纳入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而受到影响。

现状

市场需求不高 回归居住属性

在大学城附近一家“到家了”房地产中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仅有一单是租房订单,而这个月还并未收到客户租房的请求,同样地,公司其他同事的大部分业务也多以买卖房屋为主。

在走访中,记者在位于西区附近的一家“链家”房地产中介公司门面观察到,其大门上张贴的全部是买卖房屋信息,进去咨询后了解到,因为租房的客户群较少,如果客户有要求的话,他们才会上网帮其查询附近租房房源。

“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是对国家‘租售并举’制度的补充,现在一直强调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所以对于重庆的租赁住房市场,还是要回归需求方面。”中指研究院分析员表示。

虽然重庆的人口吸引力在逐步提升,但从总体来看,重庆租赁市场需求相对疲弱,难以形成较大规模,这是为什么呢?

她解释道:一是重庆人均住房面积大,租房人口占比小;二是我市有强大的公租房体系,供应量大、价格低廉,对租赁住房市场会产生冲击。

支招

提升人口吸引力 细化客群习惯性

那么如何改变我市租赁住房市场需求量的疲弱状态?

中指研究院分析员认为,一方面,对政府来说,首要的是想办法提升人口吸引力,因为以后各城市的人口争夺战一定会升级。

另一方面,对房地产企业来说,现在重庆房屋空置率很高,整合其闲置房源,对这部分资源好好利用,是它们首要攻克的问题。

其次,房地产企业应将客群细分化,针对不同租客的租住习惯,丰富产品线;然后挖掘用户需求,尤其是年轻的租房群体,他们对高品质的生活服务、社交服务有一定要求。由此,他们可开辟更多的利润新增长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