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烧钱、模式不清、盈利遥遥无期,去年来30多家电商及知名互联网公司“出局”
04-09 20:05:12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互联网红利消失,流量高企,电商互联网行业增速已经放缓。线上格局基本稳定,头部的电商已把目光转移到线下。而对还处于“烧钱换市场”中小电商来说,如何在这瞬息万变的市场上获得一杯羹都变得难上加难。在这汹涌澎湃的“互联网巨浪”下,有的平台挺了过来,但也有不少电商、互联网平台倒下了。

上游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有家园网、飞牛网、美图电商等31家电商及互联网公司出局,其中绝大多数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盈利遥遥无期、大量烧钱、团队管理不善等问题。

那么为什么这些企业没有挺过这个冬天,是什么原因倒下了?

单纯“烧钱”没有未来

第三方机构易观国际在最新《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而天猫以59.5%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京东位居第二市场份额在25.8%,两大巨头加起来占比超过8成。

在强敌环伺、寡头垄断的环境下,各大中小生存已是艰难,更何况是分得一杯羹。在电商刚刚兴起时,资本大潮蜂拥而至。随着电商红利消失,资本回归理性。对于那些在风口中跌落的企业,资本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会加速变现退出。而在遭遇资本“寒冬”时,“烧钱换市场”的策略不灵了。

以在线教育平台“理优1对1”为例,2018年11月,这家公司运营主体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贴出“停课停运”通知,称因为涉及诉讼,公司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近1000万元,由此引发大面积拖欠员工、教师工资以及停课停业等问题。

timg.jpg

▲理优教育公司所在地,已经清场

实际上,理优从2018年6月开始与淘米陷入经济纠纷,近一千万现金账户被冻结,资金链接近断裂,拖欠了全职老师三个月、助教及其他人两个月的工资。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自2017年下半年起,淘米网络以“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为由,将理优教育和“曾经的投资人”汪海兵告上法庭,迄今为止已至少开庭了三次。

在线教育潜在用户的获取需要投入较高的营销成本,而获得一个真正付费用户的成本则更高。由于获客成本高企,前期的持续投入再加上在线教育公司盈利周期长,教研、产品、技术都要大投入,导致目前在线教育企业大多处于烧钱阶段。

从辉煌到被三胞集团收购,再到倒闭,拉手网苦捱了8年。其创始人吴波曾认为,依靠资本,可以通过烧钱方式彻底占住中国团购整体市场,然而事与愿违。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资本已经看清电商及O2O的运营规律,不仅在激烈的竞争中电商领域已经从风口跌落,资本也回归理性,少了对它们的过度追捧。阿里CEO张勇则认为,任何用投资人的钱,用圈来的钱,烧钱买成交额、买用户,这样的业务是不成立的,没有未来。

如今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是,越头部、越贵的项目,越容易拿到钱。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大家倾向于去投那些因为有足够多人投过、看起来比较安全的项目。第二个原因则是,钱进来得太快太多,很容易去到最容易花大钱的地方。

精细化运营决定成败

有着资本加持,蒙眼狂奔与野蛮生长也便成了常态。然而在这种资本“红利”褪去后,野蛮生长需要转变成为精细化运营,以数据作为驱动。

ce01aff396d849a0b20b3623251daa70.png

“七只考拉”曾也是无人货架行业中的明星玩家。它成立于2017年2月,两位创始人文朝辉、单长江均来自回家吃饭,天使轮投资方为经纬创投,半年后宣布完后才能5000万元A轮融资,由执一资本领投,经纬创投跟投。这也是其对外公布的最后一轮融资,此后便是裁员、撤架的消息四起。去年以来,不少无人货架企业先后经历了裁员、撤柜,并开始谋求新的业务转型。其联合创始人单长江对此回应“没有倒闭,但方向有变化,货架业务是停了”。

水土不服难承模式之困

纵观这些出局的企业,有一部分是外资入华,还有部分企业是跨界经营,导致难以洞悉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在产品设计、营销推广方面与市场脱节。

以美图电商为例子,这家企业在手机和电商领域都进行了不断的尝试。美图认为自己拥有足够的女性核心用户,可以完全实现商业模式的变现,但是最大的问题是这两大板块都属于重资产。做手机采购成本、推广成本很高;做电商,则需要强大的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等。

在电商成本逐渐扩大,并影响到美图上市公司利润时,美图方面为追求利润只能谋求转型。2018年11月22日,美图公司与寺库集团、TryTry公司发布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根据合作内容,美图美妆App将由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运营。TryTry将负责美图美妆平台的品牌推广、货品采购、销售、发货、客服等全面管理。由此,美图告别自营电商。

timg (1).jpg

有几亿活跃用户和庞大女性用户群的美图,做电商本应是水到渠成,因为有天然的流量池。但事实上,做好电商,特别是跨境电商自营还需要很强的供应链,以及各方面优秀的专业团队。除了流量,美图在后两点上都相对缺乏。

美图公司COO程昱说,自营电商业务是我们进行商业化变现的一个尝试,但是经过两年来的探索,我们最终决定停止美图美妆的业务。

此外,开展电商业务,货源、物流、供应链等环节需要花费大力气投入,回报效果可能在短期内也无法体现。

梅西百货中国行政总裁Dustin Jones曾豪言道:“不管在中国要投放多少的资源,不管需要多久的时间,我们都必须在中国扎根,我们都不会放弃。”而仅开设一年多,梅西百货中国官网便宣布关停。

经常在梅西百货中国官网购物的消费者可能发现,网站不仅款式少,上新频率慢,而且物流体验也不好。对中国消费者缺乏理解,整体运营效率不高,这也使得消费者更愿意去那些更为成熟的电商平台。最终梅西百货在中国布局电商一年不到就宣布停止运营,随后天猫国际Macys官方海外旗舰店从去年12月3日起停止接单。梅西百货最终败走中国。这是典型的水土不服的情况。

■新闻链接

电商仍有广阔天空

纵观这些出局的企业,基本上都遇到了自身模式缺陷、难以深层次留存用户、经营重心不稳、资本退潮等问题。无论是在阿里、京东等综合性电商平台竞争来说,这些企业在细分领域的同类型商品在价格和品质上并未有较突出优势。而一旦市场没有守住,想要再夺回,会变得很难。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电商行业具有高度的垄断性,在全国电商巨头布局完成之后,其它电商很难再有作为,新进玩家不要去模仿这些“大象”。但电商下半场也会有无限可能。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以拼购(拼多多)、分销(云集)等为典型的社交电商模式成了电商平台快速吸引客流的新方式,成为零售电商行业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

不过,曹磊认为,无论是电商还是互联网领域,创业并不是高调的融资、浮夸的估值和喧嚣的价格战,而是场艰苦漫长的马拉松。不倚赖资本,也不要奢望成风口飞猪,只有踏踏实实练内功,兢兢业业才能求生存。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