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再入驻14座新城,咖啡战局再次升级 瑞幸还能烧多少钱?
04-10 15:43:12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0日,瑞幸咖啡宣布新入驻合肥、佛山、沈阳和昆明等14座新城,全国入驻城市总量达到36个。2019年初,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曾表示,将在年底前成为“国内最大连锁咖啡品牌”。随着该品牌布局的加快,距离这一目标将越来越近。与此同时,咖啡巨头星巴克迈出了产品多元化步伐,继猫爪杯之后,又推出了新口味冰淇淋产品。而百胜中国、麦当劳等餐饮巨头也在持续发力咖啡行业,进军外送服务。随着入局者的逐渐增多,咖啡行业将呈现怎样的趋势?


QQ图片20190410154127.jpg

互联网玩法冲刺行业第一

打开手机APP下单,到店直接领取;或者通过手机下单外卖,由快递员送货上门。为了让消费者更愿意尝试咖啡,不仅首杯免费,还有买送优惠以及各种折扣劵。作为互联网咖啡的代表品牌,瑞幸咖啡开创了咖啡消费的新模式,并迅速席卷了全国。

据了解,瑞幸咖啡于2018年5月8日正式营业,从布局13城发展到目前的36城,用时不到一年。随着布局的加快,瑞幸咖啡已经超越COSTA成为中国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此次在全国范围内新开合肥、佛山、沈阳、昆明、石家庄、太原、南昌、南通、常州、温州、绍兴、泉州、扬州、镇江等14城,门店数量进一步增长。

瑞幸方面向记者透露,截至2018年底,该品牌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2大城市完成2073家门店布局,消费客户达1254万,售出杯量8968万。此次新入驻14城的布局,或许与其年初立下的“flag”有关,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曾表示,2019年的目标是新建2500家门店,预计年底总数超过4500家,成为“国内最大连锁咖啡品牌”。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瑞幸咖啡在“烧钱”方面毫不含糊。最初携10亿入场,再到A轮、B轮分别融资2亿美元,在不盈利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优惠活动的在线。因此,关于瑞幸“缺钱”的消息不时传出。不久前,瑞幸咖啡被爆出抵押了咖啡机等设备,被担保债权数额为4500万元,后来官方回应为设备融资租赁,系轻资产运营思路。此外,路透社曾报道瑞幸咖啡寻求美国IPO,其非执行董事长陆正耀将向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瑞信在内的几家投行质押股票贷款2亿美元。

瑞幸咖啡的模式是否可以持续呢?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瑞幸咖啡降低了咖啡的体验成本,提高了便利性,解决了消费端的众多痛点问题。虽然目前没有盈利,但随着门店的不断扩张,规模效应出来后,盈亏平衡点很快就会到来。从长期的发展来看,对于这类互联网基因的咖啡企业,可以持乐观的态度。”

多管齐下巩固地位

作为中国咖啡行业的领先者,星巴克目前在中国共开出了3800家门店,进军了160个城市。尽管稳居行业第一,但众多竞争者的涌入,让其面临不小的压力。2018年第三季度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出现了9年来的首次业绩下滑。随着开通外卖、提价等措施出台,2019年1月星巴克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中国同店销售上升1%,业绩有所“回暖”。

对于来自中国市场面对的竞争,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曾正面回应,称瑞幸咖啡不太可能在2019年底超过星巴克,并指出瑞幸的很多门店都是“小门面”,不能与星巴克门店提供的全套服务相提并论。在加快门店布局之外,星巴克也目光放到了外卖服务。2018年8月,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建立独家合作,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星巴克的外卖服务,未来还可以通过天猫、淘宝购买咖啡,并享受一系列星巴克的会员服务。

与此同时,在产品方面,星巴克也一直创意不断。临近夏日,星巴克推出了3款冰淇淋融合饮料,以及单独的冰淇淋产品。这不是星巴克第一次推出冰淇淋产品,早在2017年就有咖啡与冰淇淋融合的产品。此次上新的西柚伯爵浮乐朵、西柚雪伯爵、西柚伯爵阿馥奇朵,是茶与冰淇淋的融合。

此外,星巴克还尝试过将啤酒加入咖啡。2018年曾推出了3款啤酒系列咖啡,喝咖啡时能闻到啤酒的香味,拥有颇高的人气。2017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烘焙工坊时,引入了精酿啤酒的产品线,不仅有酒类和咖啡的创意融合饮品,也有单品的啤酒、葡萄酒、香槟可供选择。

除了不断推陈出新的创意产品,星巴克还延伸至了轻食、糕点等,以及丰富的周边产品。尤其是前段时间大热的“猫爪杯”,是其樱花季推出的限定款产品之一,因萌萌的猫爪造型而广受欢迎。线上发售3000个,0.07秒就告罄,补货1000个也在1分钟内售罄,让不少粉丝直呼伤不起。挖掘到了周边的潜力,星巴克又再次推出了玩具“熊店长”,定位为“会员专属”,售价为699元,也成为了当时的热门话题。

餐饮、零售巨头相继跨界咖啡

同样是受到互联网咖啡迅速扩张的影响,各行业巨头都对咖啡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江湖风起云涌。

3月,百胜中国在2019年投资者会议上,披露了其进军咖啡市场的布局和思路。目前,百胜中国旗下有两个咖啡品牌,分别是主打便利和性价比的K咖啡以及走精品咖啡路线的COFFii&Joy,定位呈现差异化,并且均提供外送服务。其中,K咖啡目前已进驻了约6000家门店,2018年共卖出了9000万杯,销售额达10亿人民币,会员数量达到了3000万名。

另一快餐巨头麦当劳,则于2017年陆续增加了多条咖啡产品线,包括“咖啡厅质量“的卡布奇诺,美式和冰焦糖玛奇朵等,并在餐厅配备了可产出浓稠牛奶泡沫的高品质咖啡机。2018年10月,麦当劳中国宣布推出外送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饿了么、美团外卖上下单。值得注意的是,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下单,不仅可以“首杯免费”,还能享受28分钟必达的服务,比市场上普遍的30分钟送达快了2分钟。

作为苏宁小店打造的自主咖啡品牌,“狮子咖啡”于2018年8月18日开出了线下首店。宣布将在店内设置传统的咖啡柜台,会做30分钟极速配送,并且会放置无人自助咖啡机。相关报道显示,苏宁小店上线咖啡业务,不只是单纯的售卖咖啡,更重要的是承载了苏宁智慧零售生态的一系列服务,未来苏宁小店将连接苏宁生态内的其他产品,形成内部协同效应。

声音

咖啡行业正裂变为6大层次

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国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

在咖啡市场消费飞速增长的吸引之下,瑞幸咖啡、星巴克、麦当劳、百胜中国等玩家纷纷推出了外送服务,共同做大咖啡消费市场。除了逐渐普及的外送咖啡,性价比更高的便利店咖啡也进一步培育了用户。2010年喜士多首先在中国的便利店推出现磨咖啡,随后罗森、全家等便利店品牌接连跟进。

对于目前咖啡市场的格局,朱丹蓬告诉记者:“整个中国咖啡市场经历了近三年的爆发后,已经形成了多维度、多品牌、多档次的格局。从以前的高端、中端、低端三个不同层次,裂变为了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中低端、低端六个不同的层次。”

他指出,从目前市场发展的情况来看,星巴克仍然占据着中高端的市场地位。受到咖啡市场潜力的吸引,未来将有更多入局者,加速多品牌、多层次格局的形成。对于不同的品牌而言,有各自不同的受众定位、消费定位、场景定位,在中国咖啡行业红利爆发的情况下,都将迎来各自的发展机遇。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田乃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