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富志丨90后学霸的开挂人生:用智能锁撬动万亿智慧社区“蛋糕”
05-05 08:2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高二就拿到常青藤联盟学校宾夕法尼亚大学OFFER,高三带奶奶全球旅行,大学毕业后在硅谷一家公司做市场总监……90后的杨欣玥似乎从小就开启了“开挂”的人生。然而,爱折腾的她并不满足,在2016年,毅然回国创办了重庆市艾尔伴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尔伴家”)。

短短三年,公司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已在全国30多个小区推广应用。同时,该公司不仅在与华为、电信等众多IT“大鳄”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参与并推进了重庆、西安、西藏等地的雪亮工程项目规划及建设,还获得了全球领先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浙江大华在内的行业巨头的青睐。让我们来看看她都有啥经营秘诀。

58D8AB35DCFAF8F5737FABFC47F17988.jpg

专注:“强迫症患者”的孤注一掷

4月27日,记者和杨欣玥约在了一个叫做“强迫镇”的餐厅。有意思的是,回顾过去,杨欣玥从小到大的每一个重要的决定,似乎也都有那么一点“强迫症”,一旦认定一件事,一定要做到,而且越挫越勇。

杨欣玥说,考初中的时候,老师劝她一中竞争更激烈,让她考八中更稳妥,可自己觉得一中离家近,于是拼命K书,硬是考了一中。高中时,杨欣玥顺利考入重庆外国语学校,学校每年都有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的保送名额。成绩优异的杨欣玥保送希望很大。家人也认为,这两个学校已经不错了,放弃太可惜。杨欣玥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要出国留学。屡次失败后,她仍坚持不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考入了常青藤联盟学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主修市场营销。

读书时的这种“孤注一掷”,在她选择回国创业时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毕业后,杨欣玥很顺利地入职一家跨境电商公司担任市场总监,薪酬颇丰。彼时,工作期间,她每天都会接触不少风投大佬,包括国内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等。“和他们接触中,我发现,国内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以后发展的机会一定比美国多很多,于是有了回国创业的想法。”杨欣玥说,尽管当时有些犹豫,甚至连项目都还没有选好,但仅仅因为了解到国家支持创新创业,有很多扶持政策,就毅然决然地回到重庆。

杨欣玥说,2016年,恰好是社区O2O最火的时候,从美容、按摩、做饭,到家政服务……几乎各个行业都打起了O2O的这张牌。“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一定有商机可循。”杨欣玥称,当时一个亲戚坐了两三个小时的车去区县房子里度假,到达后才发现钥匙忘带了,只好喊开锁师傅强行开锁。而如果是智能锁,完全不会有这样的麻烦。而以智能锁为载体,把每家每户关联起来,搭建成社区平台,在这个平台中植入基础物业、生活服务、周边商家、小区业主二手物品置换等服务,便能打造社区生态链……杨欣玥打算以此切入。

敏锐:技术“门外汉”精准把握市场痛点

杨欣玥说干就干,2016年,重庆市艾尔伴家科技有限公司诞生了。

不过,各种算法、软硬件技术,对于商科生的她而言,简直就是“天书”。但这并没有难倒她,杨欣玥说,虽然自己不懂技术,但在找准市场“痛点”、营销产品等却是“如鱼得水”。

这款锁要能捕捉开门人员的影像,能设置多个家庭成员,还可将秘钥远程分享给需要开门的人,秘钥远程分享要能设置次数与时间,还要能预防网络技术下,遭遇黑客,或密码被盗的风险,让锁和手机一对一的联系……

“我把要求提出来,让技术人员一一实现。”杨欣玥称,她和团队整整花了一年时间调研,首款智能蓝牙锁终于研发出来。

在产品推广上,杨欣玥说,对于用户而言,技术人员的讲解太过“生涩”,专业名词多,而她这样的“门外汉”反而能够用“大白话”三言两语,快速圈粉。

随后,艾尔伴家又研发生产了智能门禁系统。相较于传统门禁系统而言,他们的“室内分机”安装到手机上的技术更方便、便捷。“来访者在门禁终端拨号,我在手机上就可看到他的头像并与其对话。”杨欣玥说,依托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系统可以对进出小区的所有人员(含业主、外来者)的身份、脸部面貌、出入时间进行识别,不仅提高社区的安全系数,还可提取小区进出人员的信息,为小区业主就业、安防等提供参考。

而这款系统在物业建设、社区管理的成本优势也很明显。 “当下传统的门禁系统需要安装入户分机,为此需要设计、布线、预留通道等问题,而我们的智能门禁通过WiFi、3G或4G信号就可直接联通。”杨欣玥表示,单此一项,就可为建设单位节省70%的成本。

如今,短短三年时间,艾尔伴家已成为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的“明星”企业,办公场地2000平方米,注册资金达2000万元。在首届智博会上,艾尔伴家携最新上线的第六代活体双目智能门禁机亮相展会现场,这款产品采用十寸竖屏、活体双目摄像头,支持夜间人脸识别、人证合一开门,还能降出入数据汇总并呈现在综合管理平台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听了介绍后,也连连称赞。我们还在智博会上与全国各地的十余个代理商签订了代理合同。

目前,艾尔伴家已在重庆市渝北区开展项目试点,在渝北区的5个街道6个社区共安装了84套智能门禁设备,每个月的出锁量达到1000—1500把不等,在重庆地区的出锁量则高达500把/月,并且还在不断地增加。“通过硬件、软件上的智能化和大数据改造,接下来,我们希望更好地推进重庆乃至全国各地的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的建设。”杨欣玥说。

远见:一把智能锁撬动智慧社区生态

艾尔伴家凭借智能门禁系统,公司还成功切入了安防的业务领域。杨欣玥透露,今年春节前,艾尔伴家在公租房的社区项目招投标中,“过五关斩六将”,从电信、移动、华为等几十家业界大佬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同时,公司还参与并推进了重庆、西安、西藏等地的雪亮工程项目规划及建设。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报告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安防市场规模将达到17837亿元,预计未来5年市场最高复合增长速度将达20%。

不过,一把锁,一款门禁,显然不是杨欣玥的终极目标。她更关注的是锁背后牵动的更大的生态——社区生态。

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让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下,虽然家家户户不过是门对门的距离,却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如何打破水泥森林的束缚?于是,一款基于智能门禁为载体的集智慧开锁、小区邻里社交、物业线上服务、周边餐饮服务等等在内的多功能智慧社区平台应运而生。

“只要用户使用我们的APP开启门禁,都会产生积分,这些积分能给用户兑换各式各样的产品。”杨欣玥说,用户以后在这APP上可以实现物业缴费、购物等多种功能,由此将基础物业、生活服务、周边商家、小区业主二手物品置换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智慧社区O2O运营服务平台,为业主和物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从业主端来说,解决了就近办理服务和享受服务的的问题;从物业端口来说,则通过打通信息渠道,更大地节约物业运营成本。杨欣玥说,通过这种双向互动,化解小区物业矛盾,促进小区的和谐发展。这款APP还有“动态分享”功能,用户还可以发起邻里间的活动,让小区邻居在这个平台上深度社交,进而拉近邻里关系。“不论是购物,还是出行,或者获取天气、物业通知……都可以在这里实现”,杨欣玥说。

合作:联手行业巨头拓展“朋友圈”

如今,重庆正在起草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腾讯砸下30亿在重庆打造数据中心,阿里巴巴也宣布在重庆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紫光将在渝打造千亿“智能安防+人工智能”生态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百度、浪潮等行业巨头“扎堆”布局。要与众多巨头“分羹”市场,并非易事。

艾尔伴家的做法是,除了快马加鞭地加码布局外,还整合更多平台资源,与行业巨头牵手合作,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杨欣玥举例称,1月18日,艾尔伴家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视频监控设备、智能楼宇产品领域,就技术研发与市场拓展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浙江大华是啥来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目前已在国内设立200多个办事处,在亚太、北美、欧洲、非洲等地建立54个境外分支机构,产品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公安、交管、消防、金融、零售、能源等关键领域。

“浙江大华在城市级视频技术应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软件和平台建设经验,并且在视频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杨欣玥表示,希望此次合作能够补齐我们在安防产品中的短板,让我们的产品在安全性能上有所提升。未来,双方将充分利用浙江大华在智能物联网领域的技术与资源,用于打造社区智能化防控体系,促进智慧社区建设,围绕智慧家居、智慧园区、可视化智能停车场等方面与浙江大华深入开展合作。

同时,杨欣玥还透露,艾尔伴家已与智慧物联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也达成了战略合作。

“未来艾尔伴家将大力推进社区智能化防控体系建设,争取三年内项目在重庆主城区全面落地,五年内敲响上市的钟声。”杨欣玥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