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差钱的烟草公司也要上市了!港股“烟草第一股”今挂牌,“躺赚”的时代快结束了?
06-12 08:26: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a8773912b31bb0517a73613cf29607b04bede045.jpeg

不差钱的烟草公司也要上市了!2018年12月31日,中国烟草的全资子公司:中烟国际(香港)向港交所递交申请书,欲赴港上市。

据中烟香港公告,公司将于6月12日在港挂牌上市,每股发行价4.88港元,集资净额约7.35亿港元。

早在年初递交上市申请书时,中烟香港的“中国烟草”身份备受市场关注。中烟香港成立于2004年,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后者国际业务的管理和运营工作。作为唯一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从事烟草专卖品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实体,中国烟草总公司连续三年税利总额破万亿元人民币,盈利能力令人惊叹。

员工人均年营收逾2.5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中烟香港独家经营业务包括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东南亚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卷烟类产品出口至泰国、新加坡等免税店的业务;新型烟草制品出口至全球境外市场的业务等。2016年至2018年,中烟香港的收入分别约为63.1亿、78.07亿、70.33亿港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分别约为3.35亿、3.44亿、2.59亿港元。

有意思的是,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烟香港在香港仅有28名雇员,员工总成本共计约2591.4万元港元。2018年,中烟香港收入约为70.33亿港元,意味着人均年创收逾2.5亿港元。

概念稀缺致公开发售受追捧

既是港股市场的“烟草第一股”,又背靠中国烟草总公司,中烟香港的公开发售获得投资者热捧,共收到约2.9万份公开认购申请,超额认购近100倍,导致中烟香港的发行价最终以招股价区间3.88港元至4.88港元的上限定价,即4.88港元。

在6月11日的暗盘交易(新股公开上市前一日,在某些大型券商内部系统实现报价撮合的交易)中,中烟香港股价最高摸至5.3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逾9.6%。

躺着挣钱的时代快结束了?

不差钱的烟草公司为何也要上市?实际上,结合烟草行业的整体走势来看,或许能够找出一点中烟国际上市的“答案”。

从全球市场来看,2018年,印尼、美国、俄罗斯(除中国外前三大卷烟消费国)分别消费卷烟605万箱、491万箱和476万箱,合计占有主要卷烟消费国销量份额的38%,相较2017年分别减少了1.9%、2.9%和8.1%,总体上,呈现出一种“传统卷烟主要市场遇冷,销量负增长”的状态。

08f790529822720e02b2443dba27d742f01fabee.jpeg

自2014年,中国卷烟销量5099万箱达到历史顶峰之后便迎来了转折点,2015年国内烟草行业迈入下行通道,彼时销售量下2.4%,成为1995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量下滑之际,国内控烟的举动却变的愈发强烈,也进一步压缩烟草企业的生存空间。

而需要注意的是,新型烟草等替代物的出现,也侵蚀了传统烟草行业的发展空间。

根据世界烟草报告显示,作为替代品的新型烟草市场因减害效果突出而高速成长。2017年全球新型烟草制品市场规模约290亿美元,同比增长27.2%。其中,传统电子烟收入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收入50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并预计到21年市场规模超过150亿美元,有望成为烟草消费趋势。

于是,值此之际,中烟国际不得不在招股书发出这样的呐喊:

“中烟国际(香港)非常依赖垄断的市场机制,一旦这一机制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可照现如今烟草行业的局势来看,这一天显然到来了。

上游新闻综合自上海证券报、格隆汇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