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他掌舵中信集团11年,退休后却绝不跟中信沾边
06-11 19:14:06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王军身上最显著的标签,除了中信集团原董事长,还有他的父亲——前国家副主席、开国上将王震。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噩耗传来,原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于2019年6月10日晚逝世,享年78岁。

王军身上最显著的标签,除了中信集团董事长,还有他的父亲——前国家副主席、开国上将王震。

服务中信集团27年,他为集团所作的贡献被称为“没留任何败笔与遗憾”;而作为王震将军的儿子,他“低调、实干、仁慈”的行事作风也不负父亲的名号。

王震之子

提起王军,必然避不开他军功显赫的父亲。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名将谱上,开国上将王震以文武双全、能征善战而著称。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王震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成为毛泽东非常信任的战将。1949年底,王震率部和平解放新疆,并在当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与剿匪活动,受到党中央的肯定。新疆由此也成为王震的荣耀之地。1955年,王震被授予上将军衔。1988年,王震当选国家副主席。

和兵家出身的父亲不同,王军的母亲王季青是个地地道道的知识分子。

上世纪30年代,王季青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王季青参加了八路军,任文化教员,经贺龙介绍,不久与王震结为伉俪,后随王震进疆。1954年初,王季青随王震调往北京工作,被任命为北京女八中(即现在的鲁迅中学)的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王震和王季青

父亲是将军,母亲是教师,成长在这样“文武兼修”的家庭中,王军也表现出了非凡的学习能力。1960年,19岁的王军考入当时著名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先是到造船厂做了一名工程师,而后于1967年开始在海军服役两年。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开启,王军的人生轨迹发生了转变。

1979年,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创办中信公司,38岁的王军毅然追随其后,成为中信初创大军中的一员。

“早在公司成立之前,王军同志因为与毅仁同志是邻居,已经是荣家的常客了”,中信集团原常务副总经理庄寿仓回忆说,“王军毕业于哈军工,他曾随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的优选法推广小组周游全国各地达两年之久,接触过轻工、重工、石油化工、钢铁、机械、电子、矿山各个领域,又有令人羡慕的记忆力,说起话来口齿虽不流畅,然而娓娓谈来,却也头头是道。”

此后的27年中,王军一直身体力行为中信服务直到退休,成为写满中信历史的“活档案”。

不过,可能因为特殊的出身,王军在公众视野里一直显得极度低调。如果不是被媒体偶尔逮着,他几乎不接受任何采访。在见过他的媒体人眼中,他“语调不高但思路清晰,有关业务数字随手拈来”,“话语不多,步子走得很快”。

带领中信几渡难关

对财经界人士而言,王军这个名字并非因为其是王震之子而闻名,而在于他此前的职务:中信集团原董事长。

要评价王军在中信的27年是困难的,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大多媒体倾向用“没留任何败笔与遗憾”。

最初加入中信时,与一众创业元老60岁上下的年龄相比,王军是一个晚辈,他就从最初的业务部经理开始做起。

1993年,在中信最艰难的时刻,王军出任总经理一职。当时偌大一个公司,账面上只有现金200万元。王军为此发愁,“这意味着总公司仅能够维持一个半月的工资发放”。那段时间,王军几乎全靠安眠药生活,“大概世界上能找到的安眠药我都吃过”。

最终王军只想到两个可行的办法,一是找下属富裕的子公司借钱,二是加紧整合公司的业务。结果还是第二套方案帮助公司恢复了现金流,从而渡过难关。

王军

1995年,54岁的王军正式成为中信的董事长,也是中信继荣毅仁、魏鸣一之后的第三任董事长。

当过兵的王军,优点是办事有魄力胆子大,缺点是胆子太大,也曾差点让企业陷入困境。

1996年,一贯向集团领导班子征询意见的王军独断专行了一把:独自决定出让中信泰富18%的股份。看似普通的股权转让,实则暗藏凶险,他签字的时候每股32元左右,正式出让时的股价却是38元左右,“总共6亿股,每股差了6元钱,国有资产就有36亿的流失”。而且,随后股价还涨到了58元,这件事情在当时就被认为是“国有资产最大的一次流失”。

当时的王军甚至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也有中央领导找他谈话。

然而,事情很快出现了转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通过股权转让套现的108亿元不仅成了中信的救命钱,还帮中信保住了外债从不违约的承诺。这也成为王军自己认为在中信做的“最有成就的一件事”。

躲过了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王军也意识到,仅靠单一的信托业务难以支撑整个中信“大厦”,要让中信大而不倒,就必须建立金融控股集团集中优势。因此,他萌生了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设想。从1998年开始报批,直至2001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文下来,这个计划前后经历了三年曲折,终于落地。

2002年12月5日,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告成立,王军任董事长,这也意味着中国首家金融控股公司问世。

此后几年,中信银行和中信证券先后实现A股上市,在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关口,中信金融板块集体贡献了80%的资产以及80%的利润。

如今,中信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2008年12月,王军入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2018年,中信集团连续第十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位居第149位。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左)会见王军。

在高尔夫中寻找平和

2006年7月,65岁的王军正式退休,离开自己服务了27年的中信集团。

此前,热衷高尔夫的他多次谈过对退休生活的幻想:找个高尔夫球场做草坪师,伺候草坪的人,相当于伺候头发的理发师,都是手艺人。

然而,退休后的他并没有如其所愿地去做“手艺人”,或者找个小镇安度晚年,而是继续做他最擅长的投资。

“王军从中信退休后,一直在做房地产、股权投资等投资业务,逐步淡出和中信的直接或间接关系。”中信集团一位人士说。

此外,退休后的王军也成为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主席、亚巡赛名誉主席、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

2008年,在确认中信持股全部退出之后,王军加入以高尔夫业务为主的朝向管理集团,担任董事长。在其领导下,朝向集团在中国设计建造了50余个高尔夫球场,管理着近20家高尔夫俱乐部。此外,王军还倡导创办了高尔夫国际论坛,发布了中国首个专业的高尔夫行业报告。

在王军看来,高尔夫不仅是他的兴趣所在,也是他维系人脉的一个手段。

“和我打交道的很多公司都知道我喜欢打球,所以我出国打球看球场的机会也很多,最多一次我走了20天,去了新加坡、日本、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5个国家16个城市打了12场球,也交到了不少朋友。”

王军和著名高尔夫运动员阿诺德·帕尔默(左)

掌舵中信集团11年,危机不断、几经沉浮,其中压力可见一斑,在高尔夫球面前,王军终于找到了一丝平衡。

“确实这东西会慢慢改变你,每个人都常常对自己不满意,要求上进,高尔夫会让你平和一点。”

在平和中度过自己的退休生活,大概是最好的归宿。愿王军一路走好!

原标题:前国家副主席王震之子去世!他掌舵中信集团11年,退休后却绝不跟中信沾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