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企“智能化” :重庆三年内投500亿改造800企业
06-19 15:5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传统车间被操作高效的机器人取代;农产品质量如何,通过大数据及智能化技术,实现全程可追溯;外出旅游,有智能平台可定制个性化专属旅游攻略……这些不是畅想,而是我市国企正在推进的大数据智能化项目。

记者从重庆市国资委获悉,近日,重庆出台《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未来三年将累计投资500亿元,推动800家国企实施智能化改造,重点建设100个智能制造和100个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智能制造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其中首批入库项目已经确定,包括103个智能制造和100个智能应用项目。

25.jpg

智能制造

重点推动5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记者看到,该实施方案将推进智能化分为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两大板块。

其中,智能制造方面,方案提出,到2022年,将累计投资400亿元,推动5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重点建设40个数字化示范车间和20个智能示范工厂。要实现85%以上规模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70%以上规模工业企业迈入数字化网络化制造阶段,“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65,智能制造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方案明确,在推动智能制造方面,包括推广普及数字化装备、推动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推进智能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加快智能制造平台建设、加快智能制造关联产业发展5个具体方面。

以推广普及数字化装备为例,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推动15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改造升级,建设13个数字化示范车间;2021年,推动10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改造升级,建设9个数字化示范车间;2022年,推动5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改造升级,建设5个数字化示范车间。重点包括实施庆铃集团大扭矩轻量化商用车变速箱智能制造车间、机电集团标准件生产数字化车间、四联集团流量仪表智能生产线优化建设、能源集团采煤装备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农投集团天友乳业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项目。

智能研发方面,方案提出到2022年将新增15个智能研发示范平台,新增25项智能制造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制造领域,围绕感知、分析、决策、通信、控制、执行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环节,加快研发具有记忆、感知、计算和传输功能的智能化产品。 

重庆市国资委方面表示,通过推进相关项目,要实现企业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和产品不良率有效降低,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有效提高,智能制造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汽车、电子、装备、化医、仪器仪表、能源、轻工等重点产业智能化转型取得明显效果。

24.jpg

智能应用

三年建100个智能应用示范项目

在助力智能应用方面,方案提出,到2022年,将累计投资100亿元,推动3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重点建设100个智能应用示范项目。使大数据智能化贯穿企业生产运营全过程,企业的运行效率、精细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公众智能化感知效果明显增强,企业智能化转型取得明显效果。

方案明确,推进国企智能应用,将重点聚焦智能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农业、智慧旅游、数字金融、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能城市服务、企业智能管理、跨境智慧平台、智能安全生产和智能国资监管等智能化应用工作,同时培育国内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智能产品体系和产业集群。

以智慧能源为例,将以“集中调控、分布自治、远程协作”为特征,实现能源互联网的实时感知、信息反馈、快速响应与精确控制。鼓励发展基于分布式能源和清洁能源的用户端智能化用能,实现水、电、气全网智能检测、调度和平衡。

智能农业方面,将推进农牧业管理智能化,加快智能装备、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和应用,示范建设一批智慧农场和基地,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智能化。

智慧旅游方面,将加快实现景区、酒店、票务、商场等旅游大数据资源的整合,为游客提供信息查询、行程规划、以线预定、旅游攻略、移动位置、景区路线和景点解说等智能化旅游服务,加快文旅领域智能设备的集成开发与应用。

方案提出的具体规划是,2019年和2020年,分别推动11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31项智能应用示范项目;2021年,推动10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28个智能应用示范项目;2022年,推动3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10项智能化应用示范项目。

27.jpg

保障措施

项目进行清单管理 纳入业绩考核

如何保障这些项目顺利实施?

“一方面是要推动企业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将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纳入企业重要议事日程,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将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所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重庆市国资委方面表示,为确保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抓好抓实,市国资委将推动设立国资大数据智能科技公司,以此平台为企业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提供技术和金融科技服务。

市国资委方面还表示,将编制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规划项目库,对这些智能化项目进行清单管理。企业申报的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项目优先支持纳入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市国资委也将加大对取得明显成效的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创新后补助力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规划项目库(2019-2022年第一批)》项目已经确定,包括103个智能制造和100个智能应用项目。后期将会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和调整。

对于这些智能化项目,市国资委将积极支持对接落实所得税、鼓励类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等政策措施,并积极争取智能化改造补贴、重大新产品补助等。以及拓宽各种金融扶持渠道,支持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等。

智能制造离不开人才的支持。方案也明确,在智能人才队伍打造方面,将支持企业依托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项目,培育一批系统集成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也鼓励推动校企合作,培养一批紧缺性技能人才,以及深入实施重点人才项目,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等。

链接:

首批部分智能项目点击:

重庆登康公司:

计划投1.2亿元 进行高品质牙膏智能制造生产线升级技改

据悉,早在2015年,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登康公司)便提出了互联网+口腔护理的理念,并将IT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纳入支撑公司战略落地的六大核心驱动力之一。

根据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规划项目库(2019-2022年第一批)》项目公告,登康公司将在2019年5月—2022年12月期间,投资约1.2亿元,每年滚动投入约3000万元,实施高品质牙膏智能制造生产线升级技改项目。

建设内容包括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申报、智能制造方案的分步实施等。如分批分段对现有生产线及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或更新智能化设备,推进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立体仓储、智能质量检测等,稳定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能力;同时结合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逐步达到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的目标。其中,2019年公司计划投资高速牙膏灌装生产线2条、中速牙膏灌装生产线2条、智能化定制产品生产线1条、自动化件箱输送分拣系统等

天友乳业:

计划建成80万吨优质乳智慧加工厂

在2021-2022年期间,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实施优质乳智慧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

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引进德国、瑞士、瑞典等先进国家的尖端乳品加工生产线;实施天友乳业现有两个生产基地(产能40万吨)迁入新的乳业产业园。目标是要建成80万吨优质乳智慧加工厂。

重庆公交控股集团:

将投4.26亿元建漫游重庆智慧平台

2019年-2022年期间,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实施智慧旅游“都市观光·漫游重庆”项目,计划总投资42600万元,建立“一体化”都市观光出行服务网络、建设漫游重庆智慧平台等。

例如在建立套票体系方面,将打通公司目前已有业务,打造“机场快线(高铁巴士)票+观光巴士票+索道票”一体化票务预订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从从口岸到景点的的全链条的旅游交通综合服务产品,同时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发多样化的交旅产品,构建吃住行游购一体化智慧平台。

旨在通过交通旅游数据的整合与运用,为旅客提供自助式单程票、景点门票、旅游套票等多种交旅融合产品的购买,实现从口岸到景点的全链条的旅游交通综合服务,提升游客出行体验,同时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用户画像,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服务,建立起“互联网+旅游+公交”新商业模式。

重庆医药集团:

打造智能无人集货区

2019-2021年期间,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推进重庆医药现代物流综合基地项目(二期)建设,投资总额约2.2亿,通过自主开发的仓储管理系统、引入智能AGV搬运系统等,打造智能无人集货区,避免传统集货区人工找货难,现场混乱的情况,有效提高发货场地的使用效率,保证药品出库装车更加有序、规范,提升现场管理和提货作业效率。

23.jpg

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时间表”梳理:

1、推广普及数字化装备

2019年,推动15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改造升级,建设13个数字化示范车间。重点实施庆铃集团大扭矩轻量化商用车变速箱智能制造车间、机电集团标准件生产数字化车间、四联集团流量仪表智能生产线优化建设、能源集团采煤装备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农投集团天友乳业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项目。

2020年,推动15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改造升级,建设13个数字化示范车间。重点实施庆铃集团宽体驾驶室自动化焊接线建设、化医集团蛋氨酸丙烯醛装置自动控制系统升级改造、机电集团BOSCH商用车尾气后处理罐总成生产线数字化改造等项目。

2021年,推动10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改造升级,建设9个数字化示范车间。重点实施化医集团天原化工氯碱制造智能化升级改造、重钢集团钢结构制造基地数字化升级、四联集团宝石元件加工自动化生产线优化建设项目。

2022年,推动50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改造升级,建设5个数字化示范车间。重点实施化医集团三峡油漆制听车间智能化改造提升、四联集团PDS变送器智能生产线优化建设、机电集团重变电器数字化车间建设等项目。

2、推动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

2019年,推动15家企业建设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7个智能示范工厂。重点实施机电集团气体压缩机厂智能化建设和盟讯电子科技公司电子制造行业智能工厂应用示范、轻纺集团龙璟纸业高档生活用纸智能制造综合技改项目、农投集团德佳肉食品智慧加工升级等项目。

2020年,推动15家企业建设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7个智能示范工厂。重点实施化医集团建峰浩康化工2万吨/年环保型醚化蜜胺树脂扩能、轻纺集团重庆奥博铝材高性能铝板带材智能制造综合技改、能投集团高旗能电铝公司铝电一体化数据智能管控系统、机电集团智能制造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新模式等项目。

2021年,推动5家企业建设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3个智能示范工厂。重点实施机电集团鸽牌电线电缆公司面向线缆行业的智能制造示范、重钢集团钢构公司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轻纺集团齐信零部件公司产品升级暨智能制造综合技术改造等项目。

2022年,推动5家企业建设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3个智能示范工厂。重点实施化医集团科瑞制药公司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建设、轻纺集团萨固密全球工厂智能制造综合技术改造、轻纺集团登康公司高品质牙膏智能制造生产线升级技改等项目。

3、推进智能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

2019年,研究开发智能技术及产品8项,重点实施庆铃集团车联网-网联技术开发、四联集团高精度蓝宝石红外光学大平面加工生产线、机电集团通用公司PLM系统建设等项目。

2020年,研究开发智能技术及产品8项,重点实施机电集团基于人工智能的滚齿机床研发与应用、重钢集团智慧环保服务平台等项目。

2021年,研究开发智能技术及产品5项,重点实施水务资产公司工程建设投资决策与大数据分析平台、高速集团隧道灯具智能控制系统等项目。

2022年,研究开发智能技术及产品4项,重点实施轻纺集团高性能擦拭纸研发与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机电集团基于全生命周期数据的超高水头冲击式发电机组智能预警与诊断系统等项目。

4、加快智能制造平台建设

2019年,建设智能制造平台5个,重点推进机电集团盟讯电子工业互联网基于IPv6的网络互联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建工集团建筑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等项目。

2020年,建设智能制造平台5个,重点推进化医集团PLGL服固体制剂智能化生产平台建设、机电集团基于大数据智能化的高端透平装备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及工业互联网基于IPV6的网络互联标准研究与试验平台建设等项目。

2021年,建设智能制造平台3个,重点推进化医集团氯碱下游特种化学品智能研发制造、重庆建工“智慧工地”建设等项目。

2022年,建设智能制造平台2个,重点推进机电集团水泵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等项目。

5、加快智能制造关联产业发展

2019年,实现智能制造关联产业产值70亿元,重点推进渝富集团京东方B12项目、机电集团盟讯公司电子行业智能仓储系统研发等项目。

2020年,实现智能制造关联产业产值80亿元,重点推进渝富金康新能源股权增资等项目、机电集团盟讯公司海康威视产能提升技术改造、四联集团PDS智能调节阀研制及产业化等项目。

2021年,实现智能制造关联产业产值90亿元,重点推进渝富集团出资马达西奇、四联集团应力波传感器研制造及国产化等项目。

2022年,实现智能制造关联产业产值100亿元,重点推进渝富集团收购惠科平安基金优先级股份等项目。 

6、加快推进智能应用

2019年,推动11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31项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包括能源集团渝新能源公司智能矿山建设、农投集团三峡渔业公司渔业生态工厂智能养殖、旅游集团旅游云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

2020年,推动11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31个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包括地产集团西站智能枢纽项目、农投集团天友生态智慧奶牛牧场项目、旅游集团智慧邮轮系统等。

2021年,推动10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28个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包括交运集团公众出行智能化服务平台及车站智能化升级、三峰环境SIS-MIS垃圾焚烧发电监控与管理系统、水务集团智能水厂试点示范项目等。

2022年,推动3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10项智能化应用示范项目。包括交通开投公共交通运营指挥中心和BIM+3DGIS的工程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重庆银行小微普惠金融智能化服务体系等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图片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