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巨亏60亿遭逼宫!庞庆华请辞,庞大向死而生?
06-21 10:42: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处在破产重组阶段的庞大集团又传来最新的进展,6月20日晚,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庞大集团”)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长辞职及推荐临时董事长的公告》。公告称,庞庆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总经理职务。经董事会同意,推举王玉生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这次堪称庞大有史以来最为重大的换帅风波,距离其宣布破产重组仅仅一个月时间。  

曾经风光无限,是国内首个A股上市汽贸集团

庞大集团曾是国内首个A股上市的汽贸集团,2011年4月2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当时其在全球汽车经销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IPO融资额最大,中国民营企业IPO融资额最大。

庞大集团也曾经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2013年庞大汽贸和日本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签订了合资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合同,出资比例庞大四成,富士重工占六成。2014年,公司首次跻身世界汽车品牌百强榜,作为唯一入选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排名第50位,品牌价值达17亿美元。

有媒体统计称,庞大集团在巅峰时期,在全国以及蒙古国共拥有1035家经销网点,其中包括834家专卖店,132家汽车超市和69家综合商场。

庞庆华甚至曾对媒体承认公司土地储备达到2万亩,也被视为当之无愧地汽车经销商“地王”,野心勃勃的他一度将业务扩展至平行进口车和网约车行业。  

一个月前申请破产重组,债主们“当家做主”

5月13日,庞大集团发布《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称,债权人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该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为由,向法院提出对庞大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6月10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该公司已经提交了破产重组的申请,方案是“债转股”,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http://cools.qctt.cn/1561037570416.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在接收国内媒体采访时,庞庆华强调说,“申请破产重整并不是因为庞大资不抵债,而是为了解决庞大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并称重组“对庞大集团来说是重大利好”,是解决资金问题、化解危机与风险的有效途径。  

根据外界分析,其所说的重大利好就是破产重组的债转股措施,通俗的说,就是原先庞大的债主们成为了股东,债主们“当家做主”。  

众所周知,庞庆华一手打造的庞大集团正在处于生死关头,根据庞大集团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公司亏损高达68.41亿元,同比2017年暴跌近32倍。而2019年第一季度,庞大集团亏损4.98亿元,同比2018年第一季度暴跌近25倍。

掌门人曾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就在庞大集团处于四面楚歌之际,刚刚发表了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掌门人为何此刻选择请辞呢?  

实际上,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庞庆华的请辞并非没有任何征兆。早在今年5月20日,庞大集团收到上交所开出的纪律处分,庞庆华本人被指3年内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可以说,上交所的一纸处分,已经注定了庞庆华去职庞大的命运,但此时正处在破产重组的敏感时刻,迅速的请辞背后也显得颇为微妙。

或许,面对着成百的债主围追堵截,如此错综复杂的局面让这位一贯不服输的庞庆华也心生倦意,似乎也并没有心情和能力继续周旋其中。  

http://cools.qctt.cn/1561037729194.jpeg?imageMogr2/size-limit/1024k!

曾经叱诧风云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能否向死而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是“请辞”了很多职务,但庞庆华不是裸辞,其仍然是庞大的大股东。目前,庞庆华个人持有庞大流股份比例为20.84%,仍然是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另外,其虽然辞去了董事长等职务,但据悉庞庆华仍然会担任庞大集团的党委书记等职务,仍是实际控制人和用话语权的关键人物。

庞庆华去职之后,庞大这家曾经叱诧风云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就能向死而生?在车市依旧凌冽的寒冬之际,经销商集团“轰然崩盘"的厄运是否会持续上演?下一个庞大是否会接踵而至?这一切都没有任何清晰的答案。

上游新闻综合自北京商报、经济观察报、汽车头条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