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警惕!这种带”人民币”的蛋糕涉嫌违法,但有人还在卖!
09-22 16:5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江阴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发现,一食品店内展示着名为“逢赌必赢”的蛋糕样品,样品上装饰有人民币图样。因此行为涉嫌违法,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了查处。

1.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发现,此类蛋糕在市场上并不少见,重庆市场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人民币”蛋糕已火了一阵,近期有店家被查处

在网络热搜、短视频里,铺满“百元大钞”的“人民币”蛋糕,“麻将”搭配“钞票”的“逢赌必赢”蛋糕,能从“红包”里“抽钱”的蛋糕频频出现。这些蛋糕不仅点赞高,销量还不错。

“此类蛋糕早就已在市面上销售了。”赵小姐开私人烘焙店两年,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近一两年,私人烘培工作室、连锁蛋糕品牌越来越多,为吸引消费者,一些店家就推出此类新奇款式。

但近日江阴市场监管部门对某食品店查处,由于该店家售卖蛋糕上有“人民币”图案的糯米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上述行为属于仿制人民币图样损害人民币的违法行为,该店家被查处。此后,“人民币”蛋糕,“人民币”图样糯米纸涉嫌违法一事被广泛传播。

更多人得知之后,“人民币”蛋糕还在售卖吗?

2.jpg

得知涉嫌违法,有卖家连夜下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重庆市面上看到,好利来、沁园、华生园等大型连锁蛋糕品牌,并无“人民币”蛋糕销售,此类蛋糕更多由私人工作室或单个蛋糕小店售卖。

“大家都在卖,我是真不知道卖‘人民币’蛋糕涉嫌违法,昨天看了新闻才知道的。”记者朋友圈的一位蛋糕工作室店主表示,他们工作室接受私人定制,此前有顾客要求做过“人民币”蛋糕,在不知此行为涉嫌违法的情况下,他们制作、销售了“人民币”蛋糕。

在得知此行为涉嫌违法后,该店主再三表示,“立即就下架了,以后肯定不卖”。

开私人烘培工作室的赵小姐也是如此。她对记者说,“以前不知道,现在知道‘人民币’蛋糕涉嫌违法,不敢卖了。”

另一名叫 “巧思”的私人烘培店则明确表示,他们知道做“人民币”蛋糕涉嫌违法,因此不制作,不销售。

采访中,几位蛋糕店店主告诉记者,制作“人民币”蛋糕的糯米纸,基本都是在网上购买。

那么,线上平台情况如何?还有“人民币”蛋糕或“人民币”图样的糯米纸销售吗?

4.jpg

线上平台已搜不到关键词,但仍有店家打“擦边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打开了淘宝和美团外卖,在输入“人民币”蛋糕、“人民币”糯米纸等关键词后,并没发现相关产品销售。

难道线上已下架了类似产品?

一位蛋糕店店长告诉记者,最近查得严,搜“人民币”是肯定找不到的。他建议,搜“美元”试试。

记者搜索“美元”糯米纸和“美元”蛋糕,发现了多个产品。每张“美元”糯米纸的价格在1元以下,一些店一个月能卖上几百单。此外,销售“美元”蛋糕店的店家也较多。

记者随意询问一位售卖“美元”糯米纸的店家,该店家表示,“拍下即发‘人民币’”。另一位卖糯米纸的店家则说,任何一国货币都可以印,他们都销售,且价格一样。

同样的,“人民币”蛋糕也以此方式销售。

这些店家被问到知道售卖 “人民币”蛋糕、糯米纸涉嫌违法吗?有店家表示,“只要别被查到就是了。”

3.jpg

提醒:销售“人民币”图样蛋糕、糯米纸,最高罚5万元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重庆森众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胡苷用表示,销售“人民币”图样蛋糕、糯米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一)故意毁损人民币;(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前款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和第四项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应当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

根据条例,销售“人民币”蛋糕或糯米纸,违反了 “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 ,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最高将罚5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