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95万元!重庆中烟公司“五村八扶”为村民铺就脱贫攻坚路
10-21 11:1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从2017年以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烟公司”)积极参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布置的脱贫攻坚任务,形成了“五村八扶”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仅帮扶资金就累计投入1495万元,帮助对口贫困村大踏步走在脱贫攻坚路上。

4.png

扶贫路上“五村八扶”格局形成

“企业有了高质量发展,就应该积极贡献国家,回馈社会!”重庆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介绍,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就实现税利90多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实现税利总额,预计全年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打造“幸福重庆中烟”的同时,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扶贫工作。

重庆中烟公司作为重庆市文明单位“扶贫扶志扶智”成员之一,列入了重庆市卫健委扶贫集团第五组,总部对口帮扶深度贫困村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所属企业黔江卷烟厂对口帮扶黔江区濯水镇五福村、桐木村、水市镇杨柳村,涪陵卷烟厂对口帮扶武隆区凤山街道蒲板村。主要从党群、资金、产业、消费、民生、志智、结对、协调等八个方面着力,“五村八扶”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5.png

摸家底 长春村重点发展“蚕桑+N”产业

要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首先摸清家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今年1月初,重庆中烟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跟踪掌握贫困户情况。今年4月,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同志带队到长春村实地调研,察看蚕桑、羊肚菌专业合作社生产种植情况。

“扶贫不能光靠‘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重庆中烟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除了采取资金扶贫、消费扶贫、民生关怀送温暖、结对帮扶不掉队等扶贫方式外,更是下大力气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让他们自己能够“立”起来。

其中,重庆中烟公司总部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村——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在现有基础上,结合既有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重点发展“蚕桑+N”产业。现已养殖蚕桑2460亩,套种羊肚菌130亩、辣椒1200亩、生姜110亩、水果200亩,2020年左右将进入稳定的产出期。公司通过捐赠给予了启动资金支持,并为其购买技术书籍,邀请专家开展培训,联系有经验的合作社交流学习管理经验。

为了进一步帮助其提升管理经验、技术水平,重庆中烟公司正在为产品联系销路,力争将“蚕桑+N”产业打造为村民可长期依靠的脱贫致富根本。

6.png

“扶贫、扶志、扶智” 脱贫致富路上不掉队

按照扶贫集团资金筹集计划,重庆中烟公司认真组织落实扶贫集团下达的三年200万元任务,其中2017年30万元、2018年150万元、2019年20万元。2018年追加100万元专项用于长春村蚕桑产业发展。2018年,捐赠50万元实施饮水改造项目,解决五福村、桐木村饮水困难和产业发展等问题。截止目前,仅帮助资金累计投入达1495万元。

扶贫之外,要把贫困村村民的“志”和“智”也扶起来才是根本。今年4月,重庆市文明办确定重庆中烟公司作为18家市级文明单位之一, 参与“爱心进农家”扶贫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公司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特长优势,组织志愿者讲授扶贫政策、提升脱贫技能、分享脱贫感动,激发创业、就业的决心。公司党组研究,根据实际对结对帮扶户按照每户每年在上学或就医上提供500元的帮助。下一步将通过设立职工捐赠书籍、志愿者服务等方式积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重庆中烟工业公司对黔江、涪陵等地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在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三年多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确保帮扶户能够按照要求按期实现脱贫。

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表示,重庆中烟工业公司将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以更加有为的政治担当、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做到扶贫政策宣传到位、群众工作落实到位、扶贫项目支持到位、资金使用监管到位、产业带动跟进到位、党建扶贫引领到位,确保公司各单位帮扶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