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造重镇|数百机器人“挑大梁” ,未来即将迎来“千人千面”定制汽车
10-29 08:4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俯冲式的腰线、霸气的车头、犀利的鹰眼……这是长安汽车销量“四大花旦”之一的CS55,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是它的诞生地。该基地始建于2015年5月,基地建设用地1656亩,总建筑面积28.6万m2,总投资38.8亿元,年设计产能24万辆,年极限产能36万辆。基地于2016年3月开始试制,2017年3月正式投产,是名副其实的为实现 “工业4.0”而建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智造工厂”,也是首批入选的重庆数字化生产车间。和CS55一起在这里量产的还有睿骋CC。截止2019年4月生产结束,该基地累计生产乘用车41.3万辆。

14.jpg

这座工厂究竟有多少实力?能否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扭转时局?带着这些问题,10月24日,我们走进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

高效率

每53秒钟即产出一辆车

作为唯一入选工信部46家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单位的汽车企业的长安汽车,其乘用车鱼嘴基地,从智能化工厂、智能化产品、智能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五大领域全面推进“智造”,统一建设数字化工厂。

4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进工厂,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汽车生产线上的工人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少机器人的身影。就连人工操作最多的汽车总装车间,也有很多工序已经被机器人所替代。例如,轮胎的翻转,以前只能是年轻力强的状小伙才能胜任,现在则是采用系统翻转。多零件装配,以前需培养专人分配,最多只能识记30~40个零件,现在二维码扫码枪实现全自动化。机器人在线生产让制造工艺更精细化。

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工厂基于工业4.0标准建造,通过搭建工厂、车间、现场三层系统平台,打通业务、系统间的信息“孤岛”,将生产、质量、工艺、设备、能源等业务逻辑融入系统、自动运行,实现制造业务从“人管理”到“基于数据的管理和决策”变革。“平均每小时可产65辆-70辆车,折算下来每53秒就有一辆车诞生。”该负责人称,睿骋CC、CS55、CS55EV均在同一车间同步生产。即将上市的CS55PLUS也将在该基地进行生产。

高智能

多项生产工艺已超行业水平

据介绍,冲压车间采用的高速双臂线生产节拍可达15次/分钟;应用的冲压智能制造SIMS系统、钢铝混线、立体仓库等技术处于国内一流、自主品牌领先水平。A、B生产线压机及自动化设置一致,单条线精度差异控制在0.5mm,ADC+ATC快速更换系统,实现换模顺序步骤、程序自动运行,换模功能动态实时显示,且3分钟内实现模具和端拾器的全部切换,比手工效率提升800%。

15.jpg

焊接车间内,能源监控、安顿、设备监控和AVI车身识别等数字化系统一应俱全。其车间生产线是国内先进的多车型、柔性化车身焊接生产线,可支持“3+1”车型柔性生产,拥有535台工业化机器人、AGV小车、EMS传输等多类型的转运设备。焊接、涂胶、搬运、检测,均全部采用机器人操作。点焊自动化率高达97%,远超行业水平80%。

涂装车间是长安自主第一条采用水性漆3C1B+ VOCs末端焚烧工艺涂装线,VOCs排放量为34g/㎡相比传统溶剂型涂料60g/㎡的排放量,降幅达到43%。这也是长安自主首条全自动机器人喷涂线,还能应用排风二次回收利用技术,循环利用比例达到70%,能耗降幅超过50%。这在行业里也是“佼佼者”。

总装车间是长安汽车获批的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试点单位之一,已全面达到合资企业总装工艺装配水平。车间通过安顿系统、能源监控系统、AVI等系统的充分运用,实现生产过程、工艺过程、质量过程和能源管理的制造运营全过程数据,系统化、可视化管理,让数据驱动管理变成现实,充分体现工业4.0在制造领域的实践运用。

此外,在各个生产车间内,记者还看到了不少由工人自行创新设计的的自働改善点。例如,仅花270元设置的自制滑板运输电瓶枪,就减少了工人来回走动的时间,一个工序可节省5秒钟,一个小时下来,节省时间可多作业2099元。

“数字化的生产,大幅降低物流时间,现在从供应商到生产线的配送已缩短至2小时,这也为今后实现‘千人千面’的定制汽车提供了可能。”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相关负责人称。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以前,为了紧跟市场节奏,迎合用户的新口味儿,就得不断推出新车或是改款车,实现汽车定制也将一定程度上改变频繁迭代所带来成本高企的尴尬。

纵深

制造变“智造” 明年重庆将实现2万家企业“上云”

不止是长安汽车,上汽红岩在卡车行业首创的C2B个性智能定制化平台——“蜘蛛智选”正式发布,卡车用户通过“所见即所得”的个性定制,21天即可买到符合自己要求的梦想卡车。 上汽红岩数字运行中心总监向文辉介绍,在“蜘蛛智选”平台中,上汽红岩通过C2B的模式,不仅可以定制外观,使用360度观车功能来观摩属于你的“全景卡车”,还可以在内饰、动力总成、底盘等方面进行选择。甚至基于大数据挖掘,平台还为用户推荐最为适合的配置和价位。

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副总经理马润奎表示,用户可通过SERES官方网站预订和个性化定制,工厂按网络定制生产,将实现最短8天OTD交付周期、18小时纯制造周期的行业领先订单制生产交付水平。

17.jpg

“整个汽车行业目前正处于一个变革期,汽车将由此前的出行工具,慢慢变为一个数据交互的载体。”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个性化产品,能够与使用相关的各类诸如预约、维修、金融等服务发生交互,实现大量数据交换。

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中,重庆已然意识到,加速改造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智能制造产业,是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通过“上云”,为企业省钱、省时、省力、省心,解决中小企业“智造”发展的多个痛点。

作为拥有众多工业优质资源的重庆,是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市、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在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转型方面,重庆走在西南地区的前列。据悉,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已推动122家市内外企业入选重庆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累计推动298个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178个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按规划,到2020年,将形成3-5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龙头引领企业,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相关

服务也要“定制化” 长安汽车3年投30亿元

10月26日,以“拥抱每一个你”为主题的长安汽车第四届粉丝盛典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发布了全新的客户服务计划—“知音伙伴服务计划”,并向客户作出价格透明、交付准时、品质保障、响应快速、服务专业五项诚信服务承诺。3年,长安汽车将投入30亿元,来实现这一计划,为长安汽车新老用户“专业便捷、主动省心、个性惊喜”的服务。

该计划也是其“北大天枢”智能战略中的重要内容。

18.jpg

朱华荣表示,具体而言,“知音伙伴服务计划”包括5大承诺:

1. 价格透明。保证整车、备件、上牌服务、工时等,公示收费价格及用途,绝不加价及捆绑销售。

2. 交付准时。保证基础保养1小时内完成,超时立减100元,每超10分钟额外优惠20元。一般维修1天内完成,超时影响行驶补偿代步费120元/天。新车超时交付补偿100元/天。 

3. 品质保障。保证新车最优车况交付,保证备件原厂品质未明示客户并未征得同意的情况下使用非原厂备件,按10倍返还。

4. 快速响应。保证店内咨询立即回复,线上咨询30分钟内反馈。一般投诉1日内解决。

5. 服务专业。保证销售顾问、服务技师100%认证上岗,提供热情接待、专业咨询及定制化试驾之旅。

供应链、生产现场、物流配送、服务终端等产供销服全链条等都需进行全面优化,其中任何一环出了差错,五项承诺都难以实现。

未来,长安汽车加大对客户领域的人员投入、资金投入、时间投入,特别是专家、高层领导的时间资源投入。“2019年1-9月,长安汽车为客户投入了5.9亿元,客户满意度已超过95%。今天,我们将把三年10亿元提升至三年30亿元,打造知音伙伴服务计划。”朱华荣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