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践行普惠金融 福润巴山渝水
12-09 08:00:00 来源:上游新闻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小微企业灌溉金融活水,是金融机构新时代的重要使命之一。

“一直以来,光大银行根植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地方经济,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发展理念,和这个重要使命是分不开的,更与巴山渝水间三千多万市民的金融生活是分不开的”。

日前,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用“重要使命”作为诠释,赋予了普惠金融更深层次的内涵。

微信图片_20191209073319.jp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践行普惠金融

记者:作为重庆这座城市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之一,我们注意到,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谈到普惠金融,您刚才用“重要使命”来诠释,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唐健: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民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紧跟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总行步伐,不断深化对金融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深耕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金融服好务。

我们认为,金融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也是金融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所以我们认为发展普惠金融是我们金融机构在新时代的一个“重要使命”。

务实为民 励精图治拓宽普惠渠道

记者:距离中央《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提出已三年有余,请问这些年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做了哪些创新与探索?

唐健:小微企业贷款难,缺少有效抵押物是重要因素。举两个例子:希捷汽车零部件(重庆)有限公司,由于研发费用以及为新车型制造模具占用资金量较大,造成流动资金运转困难。在无抵押、无法人代表担保的情况下,该公司通过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平台,向我行成功申请了一笔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同样存在融资不畅问题的重庆美村科技,由于农产品供需两端因账期不匹配、集采环节存在一定垫资,通过平台申请,经分行审批,该公司取得了200万元信用贷款。

刚才谈到的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平台,是市经信委为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于去年12月份搭建的信用平台。作为首批八家合作银行之一,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根据市经信委提供的客户工商、税务、知识产权等大数据,在无抵押的情况下为重庆多家企业放贷。

不仅如此,从去年以来,我们分行党委班子、管理部门、经营机构先后深入超200余家民营企业走访调研,主动上门服务、切实解决困难。分行通过债券承销方式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累计募集资金近8亿元。分行辖内目前共有三家通过总行授牌的“普惠金融专营机构”,意在让这些专营机构当好普惠业务的“排头兵”,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努力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这些就是我们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做的一些探索。

目前,我行全面完成了“两增两控”监管目标,并在普惠型涉农贷款、精准扶贫贷款方面实现了较好增长,被重庆银保监局评为“2018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分行”;被光大银行总行评为“2018年度普惠金融业务十佳分行”,还获得了总行“2019年普惠金融励精图治奖”。

服务大局 积极参与我市经济发展

记者: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请结合分行的实际情况,谈一谈将如何助力重庆社会经济大发展?

唐健:重庆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蓬勃发展。在重大发展机遇面前,我们坚持融入地方经济、差异化发展、严控风险三大原则,立足区域实际,在优势项目、产业、资源领域加大投入,与我市经济社会共成长、共繁荣。

今年7月,重庆市政府与光大集团进一步达成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共识,在经营发展中,分行正在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充分依托集团横跨金融与实业,机构与业务遍布海内外,拥有金融全牌照和环保、旅游、健康、高科技等特色实业,以及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等特色优势,携手集团在渝的证券、保险、信托等企业积极展现新作为。

未来我行还将不断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努力发挥金融造血功能,将信贷资源投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产业升级及薄弱环节,竭力满足重庆在畅通建设、市政基础、现代物流等领域的融资需求,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与爱同行 助学扶贫履行责任担当

记者:您刚才谈到坚持走“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发展道路,在惠民方面贵行做了哪些探索?

唐健:扶危助困,大道浩然。大家都知道实现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那么持续开展“阳光爱心公益行”活动,就是我们分行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所找到的切入点。

近年来,重庆分行在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使命,积极践行光大集团李晓鹏董事长提出的建设“八有银行”(即,有情怀、有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底线、有口碑、有活力、有责任的银行),不断强化金融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支持扶贫富民产业,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扶贫新模式,三季度末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较今年年初增加18%。

今年以来,分行党委委员带头,先后赴酉阳县浪坪乡,两次赴江津长冲小学开展助学扶贫。我们银行的员工与孩子们交流,分享自己的成长体会,送去一批新的教学、体育用品,在全行发起捐书活动、搭建“爱心图书角”等,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这些山区小孩送去精神上的关爱、鼓励和支持。

这些年,我行陆续发起了以敬老、助学、扶幼、支教等为主要内容的“阳光爱心公益行”系列活动,先后走进彭水县鹿鸣乡、酉阳县浪坪乡、江津等边远山区乡村小学,以及重庆儿童爱心庄园、重庆社会福利院等。分行也连续六年获得了重庆银行业“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荣誉,既鼓励着我们,更加是在鞭策着我们矢志不渝地践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