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逆回购十七连歇,流动性总量处合理充裕水平
12-12 10:08:47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暂停,据央行网站12日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12月1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央行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12日,央行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宽松格局不改,Shibor变动不大,隔夜品种下行11.7bp报2.081%,7天期上行4.3bp报2.493%,14天期下行2.7bp报2.408%,1月期上行1.3bp报2.871%。

此外,12月6日,央行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125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上次报3.25%。

对此,国君固收分析,MLF超额续作,央行操作思路或已发生切换,下一阶段降准空间受限,降息周期启动,央行或更多依赖利率工具和锁长放短操作。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央行在流动性较为宽裕的月初超额续作MLF,能够释放跨年流动性维稳的信号,使市场预期保持平稳。

12日凌晨,美联储按下降息暂停键,维持利率在1.50%-1.75%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前景面临诸多风险,但仍偏正面。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可能仍是合适的。如要加息,需看到通胀持续、显著上涨,通胀持续低于2%是不健康的。他预计就业市场将维持强劲,称货币市场压力近几周降低。

在美联储7月-10月的三次降息中,中国央行均未跟进,本次央行是否会有动作?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中国货币政策目标主要是在逆周期调节、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控制通胀预期之间把握好平衡,在监管层积累了较为充分的汇市调控经验后,人民币汇率因素在货币政策权衡中的地位实际上有所下降。这使得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中可以更加突出“以我为主”的原则,以美联储加息、降息为代表的国际金融环境变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随之弱化。

展望2020年,王青称,无论美联储继续按兵不动,还是再次降息,国内货币政策跟进调整的可能性仍将较低。预计中国央行将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利率(MLF操作利率)继续下调的可能性较大。

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刊发题为《坚守币值稳定目标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文章称,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通货膨胀整体上也保持在较温和水平,加之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应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

易纲同时指出,即使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向零利率方向趋近,我们也应坚持稳中求进、精准发力,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始终坚守好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和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初心使命。

易纲还强调,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条件与潜在产出和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实施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松紧适度,继续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原标题:央行逆回购十七连歇,流动性总量处合理充裕水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