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铜梁狠抓三项重点举措
12-25 15:4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B15CE35-8031-46C7-B190-7459636E9FEC.jpeg

12月25日,铜梁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铜梁通过健全三项管理制度,为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保障。2019年,铜梁区引进项目73个、总投资424亿元,开工建设中建材药玻产业园、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33个,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

优化营商环境 铜梁狠抓三项重点举措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铜梁区委副书记朱华伦介绍,在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方面,铜梁主要狠抓三项重点举措。

首先,建立一套机构。成立市民服务与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大数据+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中心、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

其中,市民服务与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一改过去简单式部门集中,由后台走到前台,集中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19个,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联”综合窗口服务;“大数据+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中心。对企业群众通过社会治理APP、区长公开电话等各渠道反映的困难诉求,实行统一受理、统一研判、统一交办、统一办理、统一回复、统一考评,实现问题、诉求、矛盾“一网打尽”“一网兜底”;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直接为落户高新区的企业提供项目落地、行政审批、要素保障、公共配套等服务,打造高新区“企业之家”。

其次,健全一套机制。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联”综合窗口服务,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点菜式”审批。

通过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涉企审批时限由以前至少267个工作日压减到15个工作日以内,一般工业项目从土地取得到开工,审批时限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在线数字化审批。定制了42件“事”,将原来跑多家部门、提交多套材料转变为一个办事指南、一套材料整合、一次叫号受理、一轮集成审批、一次办结出件。

最后,配强一套人马。成立招商引资落地保障组、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建立流动服务队。高新区企业服务专员。实行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以小米生态链企业云丁科技为例,在专业服务下,从正式签约到产品下线,用时仅6个月。

搭建政银企“铁三角”助企融资

铜梁在为企业融资方面,搭建政银企“铁三角”助企融资,坚持“外引内留”助企招工引才,加强要素保障助企降本增效,搭建创新开放平台助企转型升级。

记者获悉,铜梁在助企融资方面,铜梁每月召开“政银企”三方联席会,推动融资信息共享共用,面对面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推行闭环式金融服务,针对企业没有抵押或抵押不足,实行‘容缺式’贷款服务,建立政府风险补偿机制,为企业贷款增信担保;建立银行“一对一”服务机制,组织区内银行到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轮流坐班,精准提供融资方案。

2019年,铜梁新增投放实体经济贷款156.5亿元、同比增加32.6%,融资加权成本同比下降23.6%。

在助企招工引才方面。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落实“龙乡人才政策十条”,开通“人才直通车”,建立“人才加油站”,打造“人才暖宝宝”,为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区级领导与高层次人才全天候、无障碍沟通;持续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和高新区企业用工需求两本台账,搭建双方“无缝对接”平台。

记者获悉,2019年铜梁成功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118人,3人入选市“鸿雁计划”;每月举办2次以上招聘会,累计回引2.1万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帮助区内152家重点企业解决了“用工难”。

在助企降本增效和助企转型升级方面,铜梁持续推动形成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比较优势,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搭建互动交流、协同创新平台。

目前,全区已建成产业联盟6个,62家重点企业建成“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并与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5个、科技服务机构8个、院士专家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获批全市首批专利信息服务试点区。

2019年铜梁引进项目73个、总投资424亿元

据了解,2019年,铜梁区引进项目73个、总投资424亿元,开工建设中建材药玻产业园、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33个……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

为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铜梁健全了三项管理制度,着力解决部门作为和中介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坚持高标准、透明化,切实为企业来铜投资兴业保驾护航。

首先,是建立信用评价制度。通过建立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打造“信用铜梁”门户网站;建立社会信用公示制度,定制承诺制信任审批信息公示模块,及时发布承诺事项办理情况及失信名单;全覆盖建立1060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名录信息平台,根据服务效率、服务规范,列出“红”“黑”名单,实行择“红”限“黑”。

其次,是建立涉企检查和处罚报备制度。在守好环保底线、安全红线的前提下,严禁涉企执法“一刀切”。

最后,铜梁还建立了企业法治服务制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企业法律服务。

栽下梧桐树,筑巢引凤来。

数据显示,今年铜梁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4%,其中税收占比62.5%,全区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