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二代个人征信暂定20日上线,你的“经济身份证”将有新变化
01-13 16:5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个人征信报告,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与申请贷款、信用卡消费等金融生活密切相关。近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方面表示,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暂定于1月20日上线,具体确定的时间以公告通知为准。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新版信用报告对个人信息、信贷信息等均进行了一系列相应细化。

去年就曾传出二代征信系统将上线的消息,当时央行予以了否认,不过对应的新版信用报告因采集面明显扩大而受到广泛关注,将直接围堵假离婚买房、打时间差贷款、销卡洗白征信等“钻漏洞”行为。

据央行此前透露的信息,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新版信用报告将更细化、全面、精准。一方面,在优化界面展示、提升可读性方面做了调整。另一方面,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版本相比,新增加了一些信息,例如增加“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体现夫妻双方的负债情况。这样一来,即便离婚,非主贷人再次买房也属于有房有贷,无法享受首套房的各种优惠。

新版征信的信息更新更及时。以前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更久才能更新征信数据,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各机构需要在采集时点T+1向征信中心报送数据,也意味着,以后想利用这段时间差去申请贷款的路子行不通。

此外,还款记录保存期延长至5年。旧版征信报告主要记录近二年的还款情况,只有逾期、呆账等不良信息才会自中止之日起保留5年,新版征信报告将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

系统升级后,新版信用报告对个人经济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据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升级前后向征信系统报送数据的机构和数据种类没有大的变化,因此对个人经济生活的影响不会发生太大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则分析,新版信用报告将对大众及金融科技行业产生利好作用。一方面,新版个人征信报告里的信息对个人信用信息覆盖更全面、更细化,引导大众将更重视个人信用。另一方面,对于金融科技行业,增加了个人基本信息、共同借款、个人担保等数据,更全面地反映个人信用,帮助金融科技行业更好地作出信贷决策。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二代个人征信上线临近,在此前会有一段维护期。据央行征信中心官网显示,明(14)日17时至1月19日8时,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将进行系统升级,暂停对外服务。

》》》链接:

重庆市民3条渠道可查看“经济身份证”

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目前,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渠道共有3种:

一是通过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自助查询机自助查询。目前全市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点达到92个,布放自助查询机达到103台。

二是到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柜面进行查询。

三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www.pbccrc.org.cn)

值得一提的是,除法律规定可以不经授权同意查询外,在没有取得授权的情况下,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无权查询信息主体的信用报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