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宅家里怎么过?游戏型成最大赢家!快来看看你属于哪一型吧
02-03 19:21: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人度过了一个以“宅”为主题的春节。在这个超长的春节假期里,足不出户的人们开始寻求消遣方式,于是“玩吧崩了”、“4000万网友熬夜云监工”等纷纷成为热搜。近日,DT财经发布了报告,通过数据解析大家的过节方式。

游戏型

足不出户,带火社交类游戏

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九,90后华小姐除了短暂的去超市购买物资,几乎没有踏出家门。虽然吃喝不愁,还有大把时间,但在家如何消遣成了困扰她的问题。华华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也就偶尔玩几把王者荣耀,这次春节几乎每天都会玩,玩腻了之后开始玩狼人杀、剧本杀等游戏,充值花了不少钱。”

她说,之所以选择这几款游戏,是因为这些游戏中可以与其他玩家有互动,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也就弥补了不能出门的遗憾。

根据DT财经数据,近七天下载量上升最多的1000个APP中有超过40%是游戏类应用。其中排名前四的是玩吧、我是谜、狼人杀、口袋狼人杀四个社交类游戏APP。 在线推理类游戏符合了玩家消磨时间的需要,而且通常还有多人陪你在线语音,四舍五入也算满足了最基本的社交需求。

QQ图片20200203192043.png

QQ图片20200203192047.jpg

有趣的是,玩吧、推理大师等应用由于平时的声量不高,短时间的用户暴涨反而使服务器崩溃,喜提微博话题#玩吧崩了#,网友们纷纷表示“希望程序员尽快上线”。

而除了这些突然爆发的社交类游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些“传统豪强”也继续强势。春节期间,这两款游戏的DAU峰值分别达到1.2-1.5亿和0.8-1.0亿,均创下历史新高。《王者荣耀》更是一次性推出四款返场限定皮肤、上新五款限定、再加两款荣耀典藏,在线收缴孩子们的微信红包。有行业专家预测,《王者荣耀》在大年三十的单日流水至少为17亿,甚至有可能达到20亿,是历史上单款娱乐产品单日收入的最高记录。

学习型

信不信由你,有些人无聊到开始学习

“一开始放假时,我除了刷剧就是玩游戏,本以为这就是假期的理想状态,但时间一长,我觉得自己快‘废’了,不能一直这样下去。”白领陈小姐说,为了让超长假期过得更充实,她开始复习公务员考试的内容和学习英语,顺便还给自己报了一个线上英语课程,做一个天天向上的好青年。

在DT财经整理出的近7天下载排名上升最快的1000个APP中,教育和图书也占据了不俗的比例。上升幅度前10的APP中,有针对年轻人的新东方云课堂、针对中小学生的作业辅导类App、针对学龄前儿童的识字类App——以及现在所有年龄段都忍不住下载的医疗教育类App。从如今排名大涨的学习型软件的类型来看,春节期间学习的人群基本上覆盖了所有年龄段。

QQ图片20200203192051.jpg

抛开这些App,其实还可以从各类平台上看到鼓励大家把握时间来学习的广告。在闲鱼上,作为职场升职加薪第一利器的Python课程正在低价出售;抖音上,还有清华博士给猫讲函数引起热播。

运动型

宅家太久,有人开始用运动软件动起来

除了精神上的求知,自认为可以睡到天荒地老的群众们,在刷了几天手机之后,发现自己竟然有些向往运动。

“毕竟是过年,在家美食吃得不少,再加上不能出门,顿时圆润了不少。”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一次称完体重后,发现比节前重了不下5斤,顿时痛下决心,一定要在上班之前瘦下来。于是打开了尘封已久的运动APP,开始天天练习马甲线。“不知道有没有用,但不动起来的话,体重还会蹭蹭上涨,到时候就真的没脸‘见人’了。”

QQ图片20200203192054.jpg

Keep的搜索热度体现出大家的心理动态:在过完除夕之后,一颗爱运动的心便慢慢苏醒,到了大年初二,群众的运动热情就超过了日常,之后更是一路攀升。而截至1月30日,Keep上的马甲线养成、瘦腿训练、腹肌入门训练、突击减脂训练、HIT燃脂·全身初级等线上健身课程位居前列,其中热门榜前十名,有4个是关于腹部的训练课程。

追剧直播型

从线下转入线上,视频播放显著增长

今年春节,在微博上可以搜索到一系列话题,比如 #打发无聊的快乐宝藏# #在家无聊如何打发时间#。DT财经数据指出,大家最主要的解闷方式,还是围绕吃、玩、电影、刷剧和睡觉等传统方法展开。其中,追剧是宅家党的必备选项,甚至带红了不少线上视频平台。

QQ图片20200203192039.jpg

“本来就有追剧的习惯,这次正好趁春节假期刷个痛快。”网剧爱好者石小姐透露,为了追剧,她已经把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的会员买了个遍,哪里有好看的剧就去哪里看。“最近在追《枕上书》、《锦衣之下》、《热血同行》,然后还去补了《柯南》和《海贼王》。对我来说,这个春节过得相当惬意。”

根据相关数据,自1月24日以来芒果TV、优酷视频、西瓜视频等视频平台IOS排名也均出现提升,而以芒果TV为例2020年热播综艺TOP6的春节七日播放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此外,短视频也火了一把。据快手数据显示,央视春晚快手向全球观众发出10亿元现金红包,全球观众参与红包互动累计次数达到639亿次,超2019年百度红包208亿次的数据。除此之外,快手春晚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7.8亿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2524万人,快手系列产品DAU峰值超过3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