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淘宝直播成交超2000亿元,北上广深渝直播用户最多
03-31 12:2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0日晚间,淘宝直播发布《2020年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有超过4000万商品进入直播间,同时,商家参与同比增加了268%,整年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超八成主播是80后、90后,90后占比超一半,男性主播明显增多。消费者每天观看的直播内容超35万小时,相当于70000场“春晚”,男性消费者占比近40%。80、90后是观看直播的主力,北上广深渝直播用户最多。

 超4000万商品进直播间,整年成交额破2000亿

“从看物品详情页到读图看评价,再到看视频和直播,用户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吴裕泰电商总经理郑艳说。

这个167岁的中华老字号去年下半年试水直播,还创下4小时进账10万元的战绩。

重庆老牌食品企业“芝麻官”开直播已有段时日。据该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开了直播后,线上店铺年轻消费者增长很快,依靠直播,常常销量爆发。

借助直播、推行全渠道销售,芝麻官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还通过跨境电商把产品远销海外,产品平均利润提升30%以上。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过去一年,有超过4000万商品进入直播间,商家参与同比增加了268%,整年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

同时,俞峰认为直播行业未到天花板,其大盘还有潜力被放得更大。

直播渗透率增幅最高的10个行业是大家电、汽车、生活电器、本地生活、图书音像、家装、3C数码、运动户外、食品和家纺家居。

1.jpg

活跃主播翻一倍,相关人才需求飙升

数据显示,超八成主播分布在80、90后年龄段,90后占比超过一半,超过65%的主播是女性,但男性主播比例明显增加,从2018年末的占比16.8%上升到2019年末的30%。值得一提的是,天秤座主播最多。

2.jpg

随着直播成为各类商家的经营标配,直播生态中的服务商数量也迎来一轮激增。截至2020年2月,淘宝直播代播服务商数量达到200家,淘宝直播MCN数量超过1000家。

智联招聘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春节之后,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增涨132%,直播相关岗位人才平均月薪达到9845元。

“今年直播专业的学生都被预定完了,全部在2月提前找到工作。”云南省腾冲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珠宝商务系主任王洪波介绍,除了应届生,学校不少在校生也被企业邀请带薪实习,实习工资远高于当地平均工资。

不仅直播人才供不应求,百货公司“柜姐”、房地产销售、健身教练也把淘宝当成了丰富职业技能的新战场。2020年以来,已有超过100个职业工种转战淘宝直播间。

男性消费者占比近40%,北上广深渝直播用户最多

2019年,淘宝直播的日均观看用户数同比增长超150%,环比在3、6、10、11月份增幅最明显。与此同时,重度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每天观看直播时间超1小时的用户数同比增长了40%,活跃用户时间段主要在晚上6点之后,在9、10点达到高峰。

从用户性别上看,越来越多的男性边看边剁手,2019年男性用户比重提高了6%,占比接近40%,他们更偏好买3C数码、大家电、家装等产品。数据显示,80后、90后是观看直播的主力,其次是70后,此外00后已占据相当比重。3.jpg

从直播用户所在区域分布上看,既有“十八县小镇青年”,也有二三线职场人士。淘宝直播数据显示,用户数分布前三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的直播用户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

4.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