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水十条”评估排名全国居首 重庆这样打好碧水保卫战
05-16 10:4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6日,记者从市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实施情况,在22个实施情况为“好”的省市中,重庆评估排名位居首位,其中,水质目标和工程措施两项指标均排名首位。重庆是怎样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呢?重庆又是如何认真贯彻落实“水十条”的呢? 

49ZHZNW7KV4DY4.jpg

用数据诠释碧水保卫战

2019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比例为97.6%,优于90.5%年度目标7.1个百分点;

纳入市级考核的105个断面水质达到年度目标的比例为94.3%,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

市控监测的211个断面水质达到水域功能的比例为93.8%,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

全市无劣Ⅴ类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乡饮用水源总体安全;

48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得到巩固;

长江流域重庆段未发生重、特大水污染事件。

2020年一季度,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的比例为97.6%、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15B0E0FD51925A88E13A09202974ECD1_750_750.jpg

措施:以“建治管改”推进精准治污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一是我市建立完善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市累计建成94个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达到108万吨/天,91个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和提标改造,新改扩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7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万吨/天,完成15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全市71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总体处理能力达到约430万吨/天,其中67座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同时,建立断面水质预警预测模型,接入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数据,实现实时展示、实时预警。推进远程视频监控和无人机巡查试点工作,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提高水环境监管水平。

35FD0C441EA20EDE8C2F2AADDF9B7514_750_750.jpg

管:约见11个区县政府

在强化督导问责方面,2019年,重庆市对水环境质量不达标的11个区县政府进行约见、3个区县政府实施约谈,现场督办龙溪河等18条河流污染治理工作。

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一竿子”插到底工作模式,对濑溪河、澎溪河等8条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开展“现场督战”,推动解决流域水污染问题。

大足区玉滩水库总磷浓度执行湖库标准,要求小于0.05毫克/升,远远高于河流型0.2毫克/升的标准,当时被专家认定为“达标无望”的断面。 

2019年,全市排查发现污水偷排偷放问题4191个,已完成整改4002个,整改率95.49%。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81件,依法关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问题经营者27家。公安、城管、水利、海事、交通、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和暗查暗访力度,整治了一大批污水偷排偷放问题。

E80D24647E08421D654E76699F327B2E_750_750.jpg

改:深化改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

2018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激励约束机制。截至2018年11月,市域内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且流经2个及以上区县的19条次级河流,涉及的33个区县全部签订生态补偿协议,较原计划2020年底前实现补偿机制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提前两年完成。

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还积极加强与周边省份协调联动,加快推动建立跨省(市)流域补偿机制。经过磋商,重庆市政府与湖南省政府就酉水河(经酉阳、秀山流入湖南湘西州)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签订《酉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协议有效期为2019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依据协议清算,2019年湖南省应补偿我市480万元,已于2020年4月拨付至市财政局指定账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