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密室重启!百亿市场猝不及防的洗牌提速,两成密室已出局
06-04 20:4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影响下,一些行业被冲击很大,密室可谓首当其冲。尽管目前不少密室已经开始营业。但是“船’重’难掉头,是许多实体密室的困境。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元的投资,以及每次推出新主题带来的服装、道具维护、NPC(参与游戏的非玩家)工作人员带来的成本。使得刚刚复苏的密室行业压力山大。

重庆作为国内密室行业发展前三的城市,整个行业发展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记者日前走访了重庆多家密室发现,与此前密室遍地开花不同,不少密室已经开始收缩,尤其部分中小密室已经出局,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两成。一场猝不及防的行业洗牌已经来到。

QQ图片20200604205056.jpg

密室行业按下“暂停键”

90年后的小徐,来重庆打拼已经有10多年了。接触“密室”之前,他还是一名网络写手,主要内容就是创作线上的剧本。

去年起,小徐从一名爱好者,成为了行业参与者,做了一段NPC(参与游戏的非玩家)工作工作,年中在龙湖时代天街开了一家小型“密室”。

用他的话说,这次创业时破釜沉舟。从装修到招人,总共投入了30万元,“这还不算剧本的投入,因为剧本是我自己创作。”

好的剧本是密室行业的核心。小徐自己创作的”胭脂扣“剧本,让不少密室爱好者眼前一亮,尽管硬件条件一般,但是小徐多密室还是人流鼎盛,第一个月纯收入6万元,让他看到这个行业的未来。尽管随后几个月有所回落,但平均下来,密室每个月为他带来的纯爷超过2万元。

不过,一场疫情让小徐的创业梦暂停了。近3个月没有收入,人员工资、场地费用以及生活压力,让小徐不堪重负,加之自己身体不好。最终,他把这个寄托了创业梦想的密室转让了。小徐算了一笔帐,这次创业他损失了超过20万元。

重庆可以说是国内“密室”数量居前多城市。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重庆密室数量位列第三。重庆的密室订单量仅次于北京、上海,主要以原创“机械实景恐怖主题”密室见长,诞生了“神秘人”、“百鬼夜行”、“长古世家”、“MAX 伯爵”等特色密室,吸引大量外地玩家赴川渝体验。

实际上,尽管“密室”行业已经“解封”一个多月,但是重庆很多“密室”的日子并不好过。

记者走访了时代天街、观音桥等密室集中的场所发现,不少中小型密室已经关门,即便是有一定规模的密室如果经营不善,资金储备不充足,也难逃一劫。

就在小徐的密室直线距离不足百米外,一个投资过百万的麒麟异闻所真人恐怖密室已经关门。

QQ图片20200604205042.jpg

另一家有着800平米的ZM真人恐怖密室,其创办人也将项目进行了转让。一位了解内情到人士表示,尽管疫情缓解后,密室得以解封,但是高额的租金仍然让人难以忍受。最终老板决定退出。

QQ图片20200604205051.jpg

实际上,“船‘重’难掉头”是许多实体密室和游戏馆的困境。记者了解到,很多密室的装修成本常常在数十万元,甚至超过百万元。每次推出新产品——新主题往往意味着新装修,甚至需要租新的门店。这还不包括服装、道具维护、NPC(参与游戏的非玩家)工作人员带来的成本。这次疫情影响下,无疑密室行业受影响非常大,甚至超过了餐饮业。

中大型密室“稳扎稳打”

与小型密室和的线下剧本杀不同,在这次暴风雨中,大型密室抗风险能力就要强很多。

“这次冲击下,很多小型密室资金链都跟不上了,垮掉了。”伯爵可以说是重庆密室行业的龙头,作为伯爵的创始人之一,唐虓对这次疫情下的冲击深有体会。

唐虓介绍,因为2个多月没有客源,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不小,幸好去年有过一笔大额融资,让企业顺利度过这个难关。

同样,重庆长谷世家的创始人罗洋也坦言压力不小。“我现在有8家直营店,每家店的营业面积从1500平到6000平不等,每个店运营成本15-30万/月不等,疫情耽误了近3个月,影响了这个企业的运营节奏。”

随着疫情缓解,整个密室行业也迎来了触底反弹。

来自美团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重庆密室迎来回暖小高峰。美团点评大数据显示,重庆密室订单量冲进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成都;重庆密室订单量涨幅357%,高出全国315%的平均涨幅。

密室行业的回暖并未让从业者冲昏头脑,大家已经开始“稳扎稳打。”

唐虓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去年预计今年要新开100家店,其中大部分都是直营店,但是今年的我们决定收缩一下,只新开60家,其中30家属于占股的直营店。“现在平均一个店的投资额超过百万元,投资额度还是很大,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和整体氛围下,我们还是十分谨慎。”

不过,对于密室行业未来,众多业内人士依然十分看好。美团点评《中国密室行业消费洞察报告》预计2019年这个行业收入已经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比2018年同期翻倍,并且门店数、消费者人数都在增长。密室用户数的季度增长率都保持在35%-50% 之间,门店数近两年增长幅度在 20%左右。

行业“洗牌”提前到来

尽管优美行业统计数据,但是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疫情影响下,密室行业开始了提前进入了洗牌阶段。

QQ图片20200604205048.jpg

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从2016年到2018年中国密室商家从7331家增长到10683家,两年时间增长45.7%。根据预测,2019年全年密室行业用户将突破260万人。然而疫情的暴发令这一行业停止了脚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连锁密室创始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重庆的密室店铺倒闭了约至少两成。他认为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想要不被淘汰,密室商家应着重在内容的研发上。

罗洋也表示,与第一代密室相比,现在的头部密室已经具有较高的专业壁垒,后进入者短期内难以超越。“此次疫情无疑加速了这一洗牌进程。密室行业属于文化娱乐领域,扎实的内容生产能力是密室行业未来发展的决定要素。”罗洋说,现在公司更专注产品研发,甚至把其所有的商务合作都停了。

实际上,在美团研究院发起的商家调研中,商家对密室经营的关键因素进行排名,综合排名第一的是“剧情精彩,设计巧妙”。优质的密室内容逻辑性强,环环相扣,好似一部引人入胜的电影,情节丰富,具有强传播性,会吸引大量慕名而来的玩家。

尽管小徐第一次创业算是失败了,但是他依然看好这个行业。他表示,未来大型实景体验类空间更会被消费者青睐,商家要加快新主题研发速度,提升机械精细化程度,使得游戏内容以及场景布置更细致,剧情更丰富,在未来的竞争中会更有优势。

唐虓则表示,目前公司增强内容输出能力,将重心放到了设计实景游戏、建设场馆两大块上,“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尽管受客流量影响,公司但票务收入下降,但是因为深入到行业上游布局,公司业绩同比去年翻了一番。”

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密室这种高互动,全沉浸都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追捧。随着5G技术的落地,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还有光影技术,虚拟现实,AR技术的逐步落地,未来这些都会逐渐融入到密室逃脱行业当中,带来人们越来越多的惊喜,而密室逃脱行业也会因为技术的融入,而更新换代,主题将更加宏观,结局多变化。谁把握住这个机会,就会成为行业独角兽,打造行业的口碑与风向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