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报告出炉:中国排名从第8位提升至第5位
06-19 09:43:2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推进,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在与日俱增。

6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联合发布《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报告(2020)》,报告显示,中国资本市场2019年度的竞争力综合排名从2018年的第8位大幅提升至第5位,由第二梯队的末尾跃至第二梯队的头部。

在当晚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分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也特别提到了这份报告。

刘逖说:“2019年随着注册制的试点,以及大量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筹资,我们的资本市场竞争力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从这些指标来看,科创板对标国际最佳实践的做法,按照满足企业和投资者需求的理念,去继续深化发展,我觉得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需要注意的是,从竞争力对标结果看,中国资本市场既有“量”的优势,也有“质”的短板。具体而言,中国市场规模类排名长期居前且保持稳定,如股票市值、股票交易额、债券余额、GDP增长率、GDP总量等指标均排名靠前,不过,也存在市场功能类排名波动较大的情况,特别是IPO筹资、IPO公司数等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排名波动较大,直接影响竞争力综合排名。与市场活跃度相关的指标排名靠前,如流动性指标,而法治指数、营商便利指数等软指标有所改善,但排名仍然靠后。

报告样本共2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总市值全球占比超九成

据介绍,这份报告围绕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从制度环境、市场规模、市场功能和市场质量四个维度,构建评估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的评价体系。

研究样本并不覆盖世界上每一个资本市场,而是根据实体经济总量和资本市场规模,挑选出了排名居前的2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研究样本。这些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韩国、法国、德国、瑞士、中国台湾、新加坡、巴西、印度、西班牙、俄罗斯、南非、墨西哥和阿根廷。

报告称,上述国家和地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区域分布,样本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五大洲,其中,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分别为7、6、5、1和1。

二是经济规模,2019年,样本国家和地区的GDP总额约6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额的77%。

三是市场规模,2019年,样本国家和地区股票市场总市值8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股票市场总市值的91%;股票成交额11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股票市场总成交额的94%。

2019年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分为四个梯队,中国跃至第二梯队头部

报告显示,2019年,从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综合排名情况看,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梯队。

2019年,排名第1、第2位的美国、英国属于资本市场强国第一梯队。

排名第3至第9位属于第二梯队,分别是日本、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韩国和法国,中国从2018年的第8位大幅提升至第5位,由第二梯队的末尾跃至第二梯队的头部。

排名第10至第15位的属于第三梯队,分别是德国、瑞士、中国台湾、新加坡、巴西和印度。

排名第16至第20位的属于第四梯队,分别是西班牙、俄罗斯、南非、墨西哥和阿根廷。

从竞争力构成要素看,美英两国在制度环境、市场规模、市场功能和市场质量方面的表现均较为突出。日本在制度环境、市场规模这二个维度上表现出色,但在市场功能、市场质量方面略逊一筹,综合排名第3。

2019年,中国的市场规模排名仍然居前,市场功能排名大幅提升,市场质量和制度环境排名稳定,综合排名显著上升。其他国家和地区则各有特色,加拿大、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市场在制度环境、市场功能等方面排名居前,而墨西哥、阿根廷等因经济发展缓慢,四个维度的指标排名均靠后。

既有“量”的优势,也有“质”的短板

需要认识到,从竞争力对标结果看,中国资本市场既有“量”的优势,也有“质”的短板。

中国市场规模类排名长期居前且保持稳定,如股票市值、股票交易额、债券余额、GDP增长率、GDP总量等指标均排名靠前,不过,也存在市场功能类排名波动较大的情况,特别是IPO筹资、IPO公司数等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排名波动较大,直接影响竞争力综合排名。与市场活跃度相关的指标排名靠前,如流动性指标,法治指数、营商便利指数等软指标有所改善,但排名仍然靠后。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尤其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等重大举措落地见效,中国资本市场在保持规模指标领先优势的同时,功能指标排名提升显著,全球综合排名稳步提升,与发达市场国家或地区资本市场的差距显著缩小。比如,2019年,中国IPO数量和融资额大幅上升、股指涨幅排名靠前,市场功能指标大幅提升,带动全球综合排名从2018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5位。

报告称,未来,迎着改革的春风,踏着开放的节拍,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需要统筹兼顾中国资本市场阶段特征与借鉴国际成熟市场发展经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重点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市场活跃度,加强投资者保护,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