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业设计如何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工具应用、产品设计创新和工业设计三大实施路径
07-11 21:07: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1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经信委发布了《重庆市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推进实施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四个一”工程,具体包括:力争建设1个以上国家级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示范平台或园区;培育10家以上数字化智能化为特色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发布100个数字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示范项目;引进和培养1000名智能设计优秀人才。

为实现这个目标,《方案》提出了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工具应用、数字智能产品设计创新和工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推广三大实施路径,同时还确定了加强设计基础研究、加强设计基础研究、提升设计服务水平和层次、强化人才支撑、构筑产业生态及推动集聚发展五大重点任务。

记者获悉,在工业设计基础研究重点方向,包括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研究、数字化设计工具、工业设计云。比如支持研究开发工业设计全流程知识库,建立工业设计云服务APP,涵盖创意、设计、工程研发、工艺制造等设计全流程,面向行业提供专业知识咨询、技术交流和数据服务。

在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工程方面,加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重点支持海装风电、四联仪器、西山科技、涪陵榨菜等企业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加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支持登康护理、山城钟表、段记西服、四维卫浴等制造企业,以及江渝开物、汉风科技、迈奥设计、同济设计等工业设计企业创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鼓励市内有条件的大中专院校,加强 产学研协作,创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在设计服务品牌培育中,支持浪尖渝力、迪科、杜塞、比阳等工业设计公司提升设计综合服务能力,鼓励从产品设计向包含研发设计、工艺流程设计、品牌策划、市场营销等整体解决方案发展,建设贯穿产业链的工业设计服务体系,提供工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创建国内领先设计服务品牌。

在工业设计能力提升项目方面,包括虚拟数字化交通工具造型设计系统、消费品智能化工业设计服务平台、智能化可视化服装设计定制服务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设计管理系统。

在工业设计人才培育工程方面,培养工业设计人才模式创新、加强工业设计互联网营销师培养计划和建设工业设计实训基地,打造重庆工业设计师数据共享平台。

最后是工业设计重点园区和平台,包括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南岸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巴南工业设计产业园、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西部工业设计中心,力争五年内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市经济信息委表示,将加大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对工业设计支持力度,重点用于新认定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奖励、工业设计智能化数字化提升、设计订单市场培育、示范设计园区及平台建设补助、设计大赛和论坛展览等设计活动。鼓励区县设立工业设计专项扶持资金。鼓励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发展,增加适合工业设计企业的融资品种,拓展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开展无形资产质押和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等业务,形成多级联动支持机制。

同时,重庆还将提升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水平,增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