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市值破2万亿!茅台史上最年轻董事长接棒,3个绝招让股王再次“起飞”
07-09 10:48:11 来源:环球人物

一位茅台人士这样评价高卫东:“为人低调,办事高效,为茅台经济发展鞠躬尽瘁。”

茅台“反腐风暴”再迎续集。

贵州省纪委监委在昨天通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茅台学院副院长李明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两位前高管被查,正值公司股价和市值双双走高之际。7月7日,贵州茅台盘中一度冲至1744.82元/股,市值突破2.1万亿元人民币。

而这距离“空降兵”高卫东接管茅台集团才过去4个月时间。

在上任后不久的一次茅台会议上,高卫东提到,“千亿不是终极目标,而是新的起点。在千亿光环下,如果看不到茅台的问题,看不到茅台发展中的风险,看不到茅台前进中的危机,这才是最大的问题、风险和危机。”

问题、风险、危机,正是高卫东亟待解决的事情。他上任后的“三把火”也改变了贵州茅台的格局。

第一把火:反腐

在一部警示教育片中,茅台前董事长袁仁国面对镜头,悔恨至极:“我对不起党和组织的关心、信任和培养,失去自由才知道自由的珍贵,我知罪、认罪、悔罪,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

2001年茅台登陆A股市场,当年年末就实现营业收入16亿,净利润3.3亿。10年后,茅台突破100亿元规模(116.33亿元)。在袁仁国的带领下,茅台高速成长,但同时也埋下了腐败的种子,最终让贪腐成为茅台的毒瘤。

经调查,袁仁国在掌管茅台期间,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批专卖店、批“后门酒”搞政治攀附,通过利益输送找“后台”、寻“靠山”,同时靠“批酒”谋取巨额私利。

贵州省纪委监委以袁仁国案为突破口深挖,查处了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副总经理高守洪,销售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等一批“以酒谋私”的高管,案情相继浮出水面。

茅台进入“高卫东时代”后,清理贪腐的动作仍在继续。

贵州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茅台集团党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视后,于今年3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

3天后,茅台举办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动员部署会暨“找问题、找措施、找目标”大讨论活动启动会,高卫东在会上对巡视整改工作立下了“军令状”,表示要在3个月内整改所有项目,整改率必须达到100%。

2020年4月22日,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云商平台部原经理助理王静涉嫌受贿罪一案,经铜仁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德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德江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20年5月7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声涉嫌受贿一案,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贵州省罗甸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贵州省罗甸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20年7月7日,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张家齐以及茅台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灿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种种迹象表明,茅台内部的反腐仍在进行中。

据新闻报道,7月1日至4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深入遵义市赤水市、习水县、仁怀市和茅台集团调研。

第二把火:股东大会

除了立“军令状”抓反腐,高卫东还对股东大会大动刀。

与董事长“话家常”,“平价”买飞天茅台,每年的茅台股东大会可以说是股东们的“大联欢”。去年的股东大会更史无前例地来了3000多人,以至于茅台镇甚至仁怀市区一房难求。

今年6月10日,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召开。这不仅是高卫东执掌茅台后的首个股东大会,也是其履新茅台的第100天。特殊时期下的股东大会自然备受关注。

· 茅台国际大酒店

本着“每年例行来一次”的老股东们,还有抱着近距离感受和观察新一届年轻“接棒者”的目的,为此,有不少股东早早就报名参加。但受疫情影响,出于多方考量,茅台把参加股东的人数限制在300位。

不仅是参会股东少了,会上的环节也削减了。

往年股东大会的完整流程包括“高管致辞、投票决议、互动环节”,今年直接缩短为董事长致辞和投票决议。

高卫东在会上解释,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对生产经营影响,今年股东大会不安排参观、现场售酒和餐叙等环节,“这也是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和规定来安排的,请大家理解和谅解。”

· 股东大会现场

此外,茅台还一改之前的股东平价买酒政策。

按往年惯例,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均可以“平价”购买1箱飞天茅台、2瓶生肖茅台,以及其它茅台系列酒。今年则直接改成了“股东礼盒”,即1瓶飞天茅台搭售7瓶系列酒的“全家桶”模式,限量供应5000套,价格为5666元/套,每人限购1套,未现场参会的股东也可购买。

高卫东还表示,盒中的产品全部是在6月10日股东大会期间生产的,所以“股东礼盒”极具纪念意义。礼盒的改变,也是高卫东对茅台家族产品聚合营销的一次尝试。

此次股东大会改革,一度引起部分股东的不满。高卫东对此回应:“对于股东文化,从理性角度是投资人,但我们一直认为,支持茅台、关心茅台的股东就是自己人,所以大家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但由于今年内外形势的挑战,所以在股东文化上,肯定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而完善什么、如何完善,恰是高卫东和茅台在今后要面对的一个挑战。

第三把火:整合营销

1972年出生的高卫东,在接管茅台之前曾担任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这也使得他成为茅台史上最年轻的非酒类专业出身的董事长。

没有酒类行业经验,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经济颇受影响的艰难时刻掌舵茅台这艘万亿大船,高卫东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上任第二天,高卫东就开启频繁调研模式,3天内到11个茅台基层单位调研开会,密集会见金融机构及各类公司高管,与华为、拼多多等公司达成合作;半个月之内,他关注的点便涉及党建、基建、防疫、生产、质管、人才、文化、金融等。

3月30日、5月9日分别是茅台三轮次产酒和四轮次产酒的首日。高卫东也按照茅台的传统,在这两天的凌晨5点半走进车间班组尝新酒、问生产、慰员工。在走访期间,他表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茅台将始终坚持质量为本,一丝不苟地做好这瓶酒,矢志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最放心的产品。”

做基层调研、遵循茅台传统,茅台的员工们看到了新董事长的努力。一位茅台人士这样评价高卫东:“为人低调,办事高效,为茅台经济发展鞠躬尽瘁。”

在全面理顺企业内部状况之后,高卫东便着手制定适应当下新情况的营销政策。

3月26日,高卫东调研公司营销系统,这也是其首次通过官方渠道评价茅台营销体系。他在调研时称,营销系统是集团的“尖刀连”“攻坚队”,事关企业战略和发展大计,并对营销系统下一步工作提出优方式、聚客户、调结构、解难题、守底线五方面要求。

1个月后,高卫东在与深圳、广东经销商交流座谈时,再次阐明茅台坚持厂商同心的态度,表示在市场困难时期,茅台营销系统将加强服务,与经销商进一步以“找问题、找错失、找目标”为方法和抓手,调整营销策略和模式,形成团队合力。

· 茅台经销商交流座谈会。

他还将厂商关系建设提到了很高的高度上,称“厂商之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断强化产销对接,推动市场营销工作取得更大胜利,将为茅台行稳致远提供坚强的营销保障”。

今年年初,茅台曾宣布要实现10%营收增长的年度计划。而从一季度报表来看,茅台营收同比增长12.67%,净利润增长16.69%,已超出既定增长目标。

在资本市场领域,茅台同样表现良好。进入6月以来,茅台股价持续攀升——

6月23日,茅台股价最高达到1482元,总市值超过中国工商银行,夺得A股市场市值第一的宝座;

7月1日,茅台股价突破1500元,超过飞天茅台1499元每瓶的官方零售价;

7月2日,茅台股价继续保持高涨态势,其高位突破了1550元关口;

7月6日,茅台股价终于突破1600元每股大关,总市值来到2万亿元。

7月7、8日,茅台股价盘中两度突破1700元。

在高卫东的掌舵下,巨轮茅台的万亿时代怎么走,亿万人正在等着他的答案。

原标题:市值破2万亿!茅台史上最年轻董事长接棒,3个绝招让股王再次“起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