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新企业量质齐升!两江新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07-14 19:5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714195208.jpg

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重磅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中,位于两江新区的云从科技、马上金融一起入围“2020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价值潜力100强榜单”,他们凭借独创的技术和算法,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撬开了进军金融行业这个一向“高门槛”行业的大门。

在这里,有那么一批高精尖企业、科研机构、双创平台,将创新之梦的种子撒在了两江新区,为两江新区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打造成为国家高新区升级版,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市的创新发展高地添加活力。他们正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QQ图片20200714195159.jpg

齐聚两江

高精尖科创机构频频发力

AI国家队、四小龙之一的云从科技一直大招不断,刷新各种纪录。7月9日,云从科技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一代行业级人工智能产品和能力平台——“轻舟”平台及“千帆”合作伙伴计划,为各行业用户深度赋能,提供适应多种需求的产业开发及生态搭建基础。

今年5月,云从科技在跨镜追踪Re-ID(Person Re-Identification)技术领域再次取得关键性突破。这是云从科技继2018、2019年两度开创业界跨镜追踪Re-ID性能世界纪录、以及今年1月获得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冠军之后,再一次在跨镜追踪Re-ID领域获得的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云从科技还陆续与贵阳大数据集团达成国内首个大数据城市级合作,与广州打造国内首个人机协同开放平台,跻身成都超级计算中心首批合作企业。

同驻两江新区的马上金融经过五年的技术迭代,累计研发投入超10亿元,并组建了1000多人的技术团队、300余人的大数据风控团队,自主研发800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及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累计申请专利数量已超过220项。在疫情期间,马上金融推出的“云呼叫中心”办公系统则针对呼叫中心场所集中、员工密集等疫情防控痛点、难点,充分利用金融云技术能力,创新上线的客服中心云办公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并能提供“AI+人+机器人”的人机协作立体化服务,保障金融服务7×24小时全时段覆盖。

2019年,两江新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新增87家,总数达到409家,占全市13.%。2019年两江新区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为176家,占全市的12.4%,当之无愧地成为重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区。

通过两江新区4个“黄金十条”与国家、市级创新激励政策叠加实施,政策效应凸显,企业创新活力正全面激发。

数据显示,2019年,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支出84.94亿元,比上年度增加32.65%,占高企销售收入的5%,占全市的22.59%。高投入带来高回报。 2019年,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收入171.27亿元,接近上年度的3倍,专利授权数2019件,比上年度增加22%,拥有有效专利数达9874件,比上年度增加17.5%。

今年一季度,科技部公布了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名单。由重庆师范大学牵头,由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任中心主任,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大学、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金融”)等13家校企单位合作共建的重庆应用数学中心位列其中之一。这也是重庆市唯一获批成立的国家级数学中心。

工信部公布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两江新区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基于 5G网络环境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公司血液净化大数据平台应用创新、猪八戒股份公司猪八戒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3个项目入选。

重庆西信天元数据资讯有限公司成为重庆唯一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的单位。

亮点纷呈

各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百花齐放”

科技创新大潮激荡澎湃,大数据、智能化正渗透到各大产业,智能+制造,两江新区正驰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7月5日,重庆两江新区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以下简称三院)三〇四所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进行签约,双方将采取“孵化器+研究院”的模式联合运营“航天三院重庆两江赛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该项目将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7月1日,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两江新区。6月28日,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明月湖智能产业中央研究院、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等项目签约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已第8次进行集中“云签约”,累计签约项目约130个、揽资701余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了医药研发、智能制造、现代金融、航空航天、大数据等多个产业板块,不乏总部基地、区域中心、研发中心等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对新区进一步补足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完善产业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加速落地

让创新的“种子”落地“开花”

7月7日上午,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主体厂房封顶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标志着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进入投产倒计时。紫光集团“智能安防+AI”、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等项目也加紧落地;亚洲首家集12英寸及封装测试为一体的功率半导体企业——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也开始生产放量。

作为两江新区支柱产业之一,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一枝独秀”,达到174家,占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42.5%,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44.28亿元,同比增长33.9%。

不止是传统支柱产业,两江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产业也日趋多元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光机电一体化、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领域营业收入占比达到了56.88%,逐渐打破了对制造等产业的过度依赖。

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新区、重庆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两江新区对重庆创新发展贡献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34.49亿元,占全市高企的16.15%;实现高新技术产品收入1030.3亿元,占全市高企的17.34%;实现进出口总额274.13亿元,占全市高企的30.91;实际上缴税费总额71.16亿元,占全市高企的19.89%。

进一步提升创新产业能级。两江新区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