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一地发“限塑令”!上海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09-29 14:39:1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上海29日出台“限塑令”,此前逾20省份“限塑”。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印发《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方案》提出,2020年底,率先在餐饮、宾馆、酒店、邮政快递等重点领域禁止和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基本实现塑料废弃物零填埋。

到2021年,上海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有效推广;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2年,全面实现塑料废弃物零填埋。

到2023年,上海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规定,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上海塑料生产企业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方案》规定,上海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包括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

塑料购物袋——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

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以上。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1年底,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快递塑料包装——到2021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下降40%。到2023年底,全市各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为禁止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划定详细时间线。距离年底禁塑大限只有半年,九部委又联合发布《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8月中旬前出台省级实施方案。此后,至少已有逾20省份陆续出台禁塑新规。

原标题:又一地发“限塑令”!上海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