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颁发16个奖项、达成14个合作协议!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双高赛颁奖活动落幕
01-06 15:58:2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1月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双高赛(以下简称“双高赛”)颁奖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隆重举行,现场颁发了16个奖项,签订了14个合作协议。本届双高赛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发建设中的重要活动,有利于强化知识产权,支撑科技创新,从而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重庆市政府领导,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招商投资局、市知识产权局、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领导,以及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科技型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112个高价值专利参与双高赛

记者了解到,双高赛作为重庆首个以“高价值专利培育、高质量成果转化”为主题的创新大赛,自10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北京、陕西、成都等地112个高价值专利项目报名参赛,涉及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软件技术、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六大领域。

QQ图片20210106160045.jpg

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大赛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6项、最佳人气奖1项。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文理学院的柔性显示触摸关键材料高价值专利项目突出重围,斩获本届大赛一等奖。重庆文理学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璐告诉记者:“该项高价值专利的优势在于,可缓解国内进口材料的压力,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同时,该项专利在性能表现上也很突出,表现在柔软度更好、弯折度更好等,目前已获得小米、创维等企业青睐。未来随着应用该专利产品的铺开,将进一步提升国产柔性产品的竞争力。”

QQ图片20210106160054.jpg

据介绍,借助“双高赛”这一平台,在发现、筛选出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专利价值优势明显创新项目的同时,也为优秀的参赛项目赢得了资本的青睐。活动现场,一次性电子宫腔镜等10个项目与璧山区签订落地协议,急创止血新型生物材料等4个获奖项目与知识产权引导基金签订意向协议。

开创“3+4+5+N”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大赛还开创了“3+4+5+N”服务体系,即“3”大特点、“4+5”的服务体系、形成“N”项成果。

QQ图片20210106160102.jpg

“3”大特点分别为:项目筛选的质量更高、培育保护的力度更高、落地转化的效率更高。其中,在落地转化率方面,大赛通过“高价值专利识别-技术导航-培育保护-成果交易转化”模式,让地方政府全面深刻的了解技术发展情况、市场前景和专利保护情况,制定更优的招商方案;通过组委会后续的知识产权专业机构伴随式服务,形成专利组合布局方案,优化成果落地过程;通过成果智能对接系统,对参赛成果进行数据化管理、跟踪评测,提高项目转化效率。

“4”项定制化服务分别为:开展区域创新资源分析、科技创新人才情报、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育、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5”个支撑系统分别为:运用区域大数据驾驶舱、高价值专利智能筛选系统、竞争对手跟踪系统、企业创新能力测评系统、成果智能对接系统。“N”项成果为:参赛项目团队112个,获奖项目团队16个,落地签约项目10个。

下一步,双高赛将深化“对手追踪”和“成果评议”,形成“高价值专利识别-技术导航-培育保护-成果交易转化”新模式,把双高赛打造成大数据助力区域招商引智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动形成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的良好生态,助推高质量成果转化落地,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