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曾获姚明、何炅等明星投资的唱吧再度谋求上市,胜算几何?
01-14 16:1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证监局1月12日晚间消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唱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唱吧科技)于2020年12月已签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之辅导协议。这意味着唱吧将会在一个月内递交招股说明书。

这也是唱吧第二次冲刺创业板。2018年时,唱吧曾冲击创业板,但此后并未有进一步的消息。另一边,同一赛道竞争对手林立,全民K歌已跟着腾讯音乐上市,阿里推出唱鸭,网易云音乐推出音街。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唱吧登陆资本市场还不算晚,但其本身商业模式存在短板加上竞争对手实力不俗,很难从该赛道全面突围。

9.jpg

创始人曾是张一鸣的老板,背后明星股东云集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唱吧科技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约1.76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陈华,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硬件、销售自产产品、转让自有技术等。其旗下APP“唱吧”为一款免费社交K歌应用。

陈华毕业于北大计算机系,唱吧是他第二次创业。他曾创办业内备受关注的网站——酷讯,以火车票搜索切入的搜索网站。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还曾是酷讯时期陈华招的第一位工程师。

2010年,离开酷讯的陈华开始打造“唱吧”App,这是一款免费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帮助个人用户随时随地想唱就唱。当年,唱吧App上线首日用户注册量即突破10万,5天后登顶苹果App Store,上线半年注册用户即超过1亿。

唱吧的火爆也吸引了投资人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天眼查看到,2010年至2016年,唱吧获得过8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梅花创投、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目前,唱吧创始人陈华持有唱吧32.48%的股份,姚明持有唱吧0.35%的股份,何炅、汪涵、谢娜还曾通过芒果盈通对其战略投资,芒果超媒也是其股东之一。

4年前曾谋求上市,最大竞争对手已上市

这并非唱吧第一次寻求上市。

北京证监局官网显示,早在2016年,另一家券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就已报送了关于唱吧科技创业板上市的辅导备案登记材料。但此后几年,唱吧科技一直未有进一步上市的消息。

直到1月12日,北京证监局公布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唱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预计唱吧将会在一个月内递交招股说明书。

“唱吧目前上市不算太晚,且在文娱市场拥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情况下,还有可能上市成功。”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对记者表示,但其竞争对手中已经有上市的,该赛道还有很多新玩家,唱吧想通过上市实现全面突围较为困难。

2014年,腾讯旗下全民K歌上线,这也是唱吧最大竞争对手。2016年,全民K歌宣布注册用户量破3亿,背靠QQ和微信快速崛起,迅速超越唱吧,登顶移动K歌类App榜首。2018年,全民K歌跟随腾讯音乐上市。腾讯音乐招股书显示,“社交娱乐服务”贡献着集团七成的营收,其中全民k歌则是主要“社交娱乐服务”提供者。

新玩家不断涌现,难以全面突围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K歌用户规模达2.14亿人,同比增长3.88%。除全民K歌外,该赛道还有阿里、网易云,甚至陌陌都推出了类似业务。

去年,网易云推出K歌APP“音街”,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K歌社区,并宣布升级推出“星声计划PLUS”,在未来投入两亿资金和资源,三年内培养百位音乐新星。

2019年,阿里就推出“唱鸭”App,用户选定了演唱某首作品后,只需要跟随歌词上方的颜色提示,按下对应颜色的和弦按钮,就可以实现边弹边唱。上线一年,唱鸭的MAU(月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1倍。2020年,唱鸭起诉唱吧“弹唱”功能侵权,要求唱吧停止使用弹唱功能。

此外,2019年破圈的音乐社交产品音遇上线一个月,用户迅速突破一百万,并获得字节跳动入股,陌陌2020年初还孵化了音乐社交产品织音。

“唱吧本身的商业模式存在短板,门槛低、模仿较容易,很难实现差异化,在如今多方夹击下全面突围很困难。”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称,唱吧未来可以考虑加码直播,如果在直播业务有进一步探索的话,能在收费领域有更多可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