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发展新引擎何在?
02-22 10:4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新社,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如何打造新发展引擎,为“十四五”开好局,是此次两会的重要看点之一。

历经几十年平稳发展后,中国经济巨轮已驶入更具挑战性的“新水域”。一方面,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疫情形势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各种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一些传统增长动能已难以满足现实需要。无论是提高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还是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加快培育新发展引擎都刻不容缓。

资料图:北京人民大会堂外红旗迎风飘扬。 金硕 摄

学者认为,新形势下中国将重点布局的新引擎主要有三。

其一,扩大内需。

2015年以来,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稳定在60%左右,已成为经济最主要的驱动力。2020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率先克服疫情影响,也得益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在经济全球化遇阻之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对中国而言无疑是现实的选择。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现已逾4亿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看来,如果未来能用15年左右将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到8亿人,将形成非常可观的消费力量,大大增强经济增长可持续性。

最近几个月,扩大内需已成为中国重磅会议的“高频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地方两会上,绝大多数省份亦把扩大内需、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准备采取发展服务消费、线上消费等一系列举措。

不过,相比“短平快”式的激励政策,眼下中国更需要在影响消费、储蓄、投资的制度性因素上着手,形成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针对这一问题,2021年全国两会料将有所回应。

其二,强化科技战略支撑。

纵观历史,一国经济飞跃往往与科技实力强盛有关。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暴露出中国在部分关键领域的科技短板,不仅影响经济发展,更威胁国家安全。唯有依靠科技解决“卡脖子”困境,中国才能牢牢掌握经济发展自主权,推动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去年,中国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并将其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今年两会上,官方围绕这一目标将作出哪些具体部署备受关注。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认为,中国应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深度融合,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以此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引擎新动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其三,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过去40多年间,开放一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有力引擎。今后,这一“推进器”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将越发显著。

中国已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视为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使国内产业利用全球市场、全球资源“更上一层楼”,正是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最近,从力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到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再到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扩大开放正日益提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下一步中国开放的重点应是尽快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市场体系。这个体系须充分体现公开透明,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使各类企业真正享受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能够公平竞争。

除此之外,迅速升温的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持续推进的城镇化进程和城市群建设等,也将为中国经济打开新空间。围绕这些新引擎,“十四五”规划将如何定调,政府工作报告又将作出哪些安排,在今年两会中值得关注。

原标题:“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发展新引擎何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