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初中毕业的“打工女皇”,用12年做到年薪1亿,她说人生没有不可能!
02-15 21:58:27 来源:创业智库公众号

这是一个真实的、非常励志的职场女性逆袭故事:

她只读完初中,就到医院急诊室当护士,却靠着自己的努力,先后成为IBM中国经销渠道总经理、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

她创下了多个第一:

第一个成为跨国信息产业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的内地人;

唯一一个只有初中文凭和成人高考英语大专文凭的总经理。

要知道,哪怕是一直被说成是屌丝逆袭的马云,也是杭州师范学院英语系毕业,正儿八经的大学生!

因此,她的逆袭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她也被中国经理人们称为“打工女皇”。

哈慈股份董事长郭立文曾放出豪言:“如果她肯加盟,我愿出1亿年薪!”

她就是吴士宏,一个逆风飞扬的女人。

图片

初中毕业的急诊室护士

却成为IBM第一批大陆员工

吴士宏,1963年出生于北京郊区一个贫苦家庭,从小到大,“穷”是唯一的代名词。

穷到什么地步?一直到16岁之前,她都没有穿过一双合脚的鞋子,都是捡姐姐们穿剩的鞋子来穿。

即便如此,吴士宏依然非常乐观,她总是开玩笑地说:“只要我能装出我不是最穷的那个就行了。”

由于实在太穷了,初中毕业后她就没有继续读下去,而是进入了北京椿树医院当起了护士,一做就是4年。

从1979年到1983年,吴士宏最美好的4年就在医院急诊室度过了,每天忙忙碌碌,但工资却低得可怜。

骨子里的倔劲,让吴士宏对这份工作越发不满,每天下班之后,她总会对着街边昏暗的路灯沉思:

“我现在才20岁,难道我这一辈子,就要交给这个毫无生气甚至满足不了温饱的职业?”

20岁的吴士宏,始终不甘心一辈子当护士,但想离开,光有初中文凭怎么行?

于是,在后来的一年半里,她对着一台收音机,学完了许国璋英语三年的课程,并通过了高等教育自学英语考试。

刚好那时,IBM公司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并开始对外招聘,吴士宏看着自己的要求还算合适,就鼓足勇气,前往面试。

经过两轮笔试、一轮口试,吴士宏终于杀到最后一轮,面试的最后,主考官突然问她:“你会不会打字?”

吴士宏想都没想,下意识地回答:“会!”

“那你一分钟能打多少?”主考官问。

吴士宏反问:“你的要求是多少?”

主考官说了一个数字,吴士宏看了看周围,发现周围并没有打字机,所以并不会当场考打字,便自信地说可以。

果然,主考官说一个星期后再来考打字。面试一结束,吴士宏就飞奔出去,到处找亲友借了170元,然后买了一台打字机。

事实上,她根本不会打字,但为了得到这份工作,她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没日没夜地练习着,把手指头都打肿了,甚至累得连筷子都握不了。

就这样,仅仅一个星期,她奇迹地达到了主考官的要求,就这样,她进入了IBM。

至于那170元的借款,她省吃俭用,花了大半年时间才还清。

“我绝不允许别人再把我拦在任何门外!”

然而,进入IBM,并不代表吴士宏从此就一步登天。

在IBM最早的日子里,吴士宏的角色更像一个打杂的,沏茶倒水、打扫卫生,干的都是体力活,根本不用动脑子。

在这段时期,吴士宏非常痛苦,她觉得非常自卑,想要离开,但IBM高额的薪水又让她觉得难以割舍。

直到有一天,她推着平板车买办公用品回来,被保安拦在大楼门前,还要故意检查她的外企工作证。

周围的人来来往往,向她投来异样的目光,吴士宏内心充满屈辱,却又无可奈何,只能暗自发誓:

“这种日子不会久的,我绝不允许别人再把我拦在任何门外!”

不仅如此,还有另一件事让吴士宏深受打击。

办公室有一个香港职员,资格很老,总爱指点同事帮她干活,吴士宏也没少受她的气。

有一天,她突然对吴士宏说:“如果你要想喝咖啡请告诉我!”

吴士宏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那职员继续冷嘲热讽:

“如果你要喝我的咖啡,麻烦你每次把盖子盖好!”

原来,对方把她当成了偷咖啡的贼!吴士宏气得浑身发抖,想反驳但又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她事后发誓:

“有朝一日,我要有能力去管理公司里的任何人,无论是外国人还是香港人!”

图片

“成功唯一法则:每天多工作6小时!”

后来,吴士宏回忆:

“自卑可以像一座大山把人压倒而让你永远沉默,也可以像推进器产生强大的动力。我想着要改变现状,把自我从最底处带领出来。”

有些人面对别人的侮辱,选择用卑躬屈膝的态度去面对;有些人则卧薪尝胆,最后以更强硬的姿态归来。

吴士宏就是后者,她把屈辱变成动力,让一度安逸于平稳的自己重新振作。

她每天多花6小时在工作和学习上,每天除了正常工作,就是和销售员、客户打交道,研究如何做业务。

于是,短短半年,她就在同一批聘用者中,第一个做了业务代表。

但这并没有让她停下脚步,接下5年中,她继续着每天比人多工作6小时的节奏。

有时凌晨一两点,她还在反思当天的销售过程,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睡了五六个小时,她又起来见客户、开会、跑业务...

就这样,她成了第一批中国本土经理、又成为第一批去美国本部做战略研究的人。

最后,她成为第一个IBM华南区总经理、IBM中国渠道管理总经理。从一个打杂的升到这个岗位,她只用了短短12年。

之后,她又先后担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TCL副总裁,还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女企业家”!

有谁能想到,现在意气风发的吴士宏,以前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护士!

如果不是出身富贵家庭

勤奋是你成就事业的唯一机会!

吴士宏曾经说过一个故事:

日本有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每天早起一小时去上班,每次他坐在车上,道路都是空荡荡的,没有压迫感,神清气爽。

他不仅每天比别人多做一点,而且舒畅的心情也为自己带来了充沛的精力和创造力。

吴士宏觉得,这就是自己成功的秘诀,论学历,她只是初中毕业;论聪明,周围人比她聪明得多。

她脱颖而出的秘诀,就是每天比多人多付出一点,多花点时间去学习,多花点时间去工作,多花点时间去见客户...

用她的话来说:

“在我内心,始终有着深重的危机感,如果不先走一步,就意味着被人领先。

成功别无他法,既然没背景、没人脉,过人的付出才是你安身立命的根本

正如一句话说的那样:

“如果不是出身富贵家庭,勤奋是你成就事业的唯一机会!”

原标题:初中毕业的“打工女皇”,用12年做到年薪1亿,她说人生没有不可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