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达3228人 钟睒睒成中国首富
03-02 13:3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全球有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比去年新增412位,比五年前增加1039位(47%)。其中,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达到1.28万亿,首次成为世界首富。

2.png

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此次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今年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

610人是新面孔 榜单平均年龄为65岁

从榜单来看,有2312人的财富增加了,其中610人是新面孔。635人的财富减少,有194人落榜,282人的财富保持不变,平均年龄为65岁。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32%,达到95万亿人民币。

其中,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财富比去年增加近万亿人民币,达到1.28万亿,首次成为世界首富,且49岁的他也是历年来最年轻的世界首富。去年的首富杰夫·贝佐斯以1.22万亿人民币的财富位居第二。

3.png

中国上榜十亿美金的企业家1058位

亚洲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占全球51%,首次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中国上榜十亿美金的企业家有1058位,比上年增加259位。北京连续六年成为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也是增加最多的城市,比去年增加35位,共有145位居住在北京。上海增加30位,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深圳也增加30位,超过香港和伦敦,以105位排名第四。杭州和广州都超过旧金山进入前十。十亿美金企业家最集中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

“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是最有名的新面孔,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并成为亚洲首富;50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第二;拼多多41岁的黄峥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排到中国第三;抖音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以3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进入中国前五。值得注意的是,位于重庆的蒋仁生家族,在过去一年财富也实现快速增长,达到1700亿人民币,排在全球第61名,中国上榜企业中的第20名。

四大领域去年新增人数最多

从行业分布来看,零售行业创造的财富占总财富的10.3%,其次是消费品9.6%,传媒娱乐8.2%,软件服务7.9%。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健康和零售行业十亿美金企业家有所增加。电动汽车、电商、区块链和生物科技是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行业。区块链行业有17位十亿美金上榜者,主要来自加密货币,排名最靠前的是Coinbase公司38岁的布莱恩·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财富750亿元人民币。奢侈品行业财富也实现飙升:爱马仕的贝特朗·皮埃奇财富增加45%,至5180亿元人民币,这是奢侈品行业首次有两位企业家进入前十,另一位是LVMH的伯纳德·阿诺特,财富7380亿元人民币。

从人数来看,大健康和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最多,各占8.7%,消费品行业占8.6%,投资占8.2%,零售占8%。数据显示,榜单中有63%的企业销售实体产品,其中83%的企业生产自己的产品。37%销售软件和服务。

71%是白手起家

此外,榜单中,71%是白手起家的,29%是继承财富的。231位白手起家女企业家,比去年增加51人。在全球白手起家的女性十亿美金企业家中,中国占了66%,以翰森制药60岁的钟慧娟为首,财富1500亿元人民币。全球女首富是沃尔玛71岁的爱丽丝·沃尔顿,财富4800亿元人民币。

“我们目前正处于一场新工业革命的中心,ABCDEs——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数据(Data)和电子商务(E-commerce)——为企业家创造了新的机会,并导致财富和经济影响力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集中。”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今年的财富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过去一年,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大量的新上市公司每周都造就了8位新的十亿美金企业家。在电动汽车热潮的推动下,三个人在一年内增加了超过500亿美元,其中以埃隆·马斯克为首,增加了1510亿美元,而电商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和拼多多的黄峥各自增加了500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有50多人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