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外买家违约频发 渝企8000多万元险些“泡汤”
03-30 11:36: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一家汽车出口企业向越南一合作已久的经销商,发出超过价值100万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双方约定出运90天后付款。但是对方在在收到货物后,却以各种理由拖延付款,一时间企业资金压力骤增。

“这家企业只是一个缩影。”记者从负责出口保险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获悉,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激增,对出口企业的货款收回产生影响。2020年,中信保为重庆出口企业遭遇的各种违约行为赔付124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000多万元。

出口加纳遭遇拖欠货款

王栋(化名)是重庆一家主营数码产品及太阳能产品的小微企业的负责人,2019年7月结识一位加纳的合作商,为了扩大交易规模,双方通过赊账方式完成结算。

2020年1月,王栋发运一批太阳能空调。没想到,货物抵达当地后正值疫情爆发,该公司遂表示由于疫情缘故,市场不景气,数十万到期货款无力支付,声称一旦度过难关,后续将会扩大合作。

由于对公司造成不小损失,现金流吃紧,王栋非常担心应收账款安全问题,于是选择向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报损。经过中信保审理,根据保单约定,在两天内向其赔付约37万元,迅速缓解了该企业资金压力,有效控制风险。

出口理赔额超8000万元

当前,海外疫情仍在继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激增。作为中国惟一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去年中信保已为44家重庆出口企业遭遇的各种违约行为赔付124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000多万元。

渝企理赔案件多集中在通机、摩托车、医药化工等对全球经济环境敏感度较高的行业。而企业出口遭遇损失的重灾区,则多发生在亚洲(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印度和阿联酋)、欧洲(西班牙和波兰)、拉丁美洲(巴西和秘鲁)。 

不过,中信保重庆分公司能统计到的,仅仅是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的819家外贸企业,占到全市出口企业数量比例约三成左右。也就是说,去年渝企未能收回的海外货款远远不止8000多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有的是因海外买家经营不善而无力偿还,有的是因海外买家恶意诈骗,还有的则和海外企业所在国家的政策变动有关。遭遇海外账款拖欠又无法要回损失,很大程度是由于大多数出口企业普遍缺乏信用风险险控制手段和信用管理理念。

海外经营风险自控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来,一些国家货币贬值、金融市场动荡、地缘政治等因素相互叠加,加之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海外信用风险持续攀升。

中信保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风险主要出现在摩洛哥、俄罗斯、印度、德国、波兰等地。让短期外贸出口风险有所增加,重庆不少汽摩、通机企业已感到了压力。

“无论是大客户还是小客户,无论是老客户还是新客户,在疫情冲击下,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都在经受新的考验。”信保专家建议,传统的评估客户资信的⻆度和思路,必须结合当前疫情背景做出新的调整。企业要高度关注疫情国的进展,发现有任何风险异动,越及早报案,后期追回的概率越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