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麻药影响小孩智力?分娩镇痛时使用麻药对胎儿有无影响?专家解读来了!
04-01 08:24:21 来源:新华网

手术中,麻醉医生打一针就走?用了麻醉药会影响小孩的智力?分娩镇痛会对产妇和婴儿有伤害?3月29至4月2日是中国麻醉周,新华网专访了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麻醉科主任陈力勇,关于麻醉的这些知识,一起来听听他怎么说。

小.jpg

“麻醉医生负责术中大出血等情况的急救”

麻醉医生的工作主要包括:临床麻醉工作、重症监护治疗、急慢性疼痛治疗、急救与复苏。因此,手术中,麻醉医生绝不是打一针就走,而是要参与手术的全过程。

以肝移植手术为例,从病人进入手术间到病人能够开刀,麻醉医生要花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准备,主要包括监护心电图、血压、心率、脉搏。在监护情况下,麻醉医生需要穿刺静脉,然后建立静脉通道,给病人注入麻药,待病人从清醒到意识消失,然后还要进行气管插管和其他有创监等工作。手术中,麻醉医生还需要根据患者身体参数的变化进行长时间监测,处理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异常情况,并维持麻醉深度,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手术过程中,如果出现意外,也需要麻醉医生进行抢救。手术结束后,我们需要等到患者意识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个时候,麻醉医生的工作才算结束。

“需要全身麻醉的手术 建议推迟到小孩3岁以上”

尽管麻醉已成为现代手术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对于很多家长而言,他们依然对儿童手术的麻醉存在着极大的顾虑。麻药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发育吗?麻醉分为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两大类,通常情况下,局部麻醉不会影响人的智力发展,全身麻醉是否适用于3岁以下小孩的问题依然存在较大争议。

针对3岁以下小孩使用麻药这一问题,国外已有部分资料显示出倾向性的结论:3岁以下儿童进行多次全身麻醉或者3小时以上的全身麻醉,会对智力有一定的影响。2017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出台了全麻警示,认为3岁以下的小孩做全麻或许会有影响,所以建议择期手术推迟到3岁以上进行。

如果孩子有3岁以前非做不可的手术怎么办?建议还是应该进行全身麻醉,因为如果不全身麻醉,3岁以内的孩子会因为疼痛不配合,导致手术无法进行,严重的疼痛也会给小孩造成更大的伤害。

“分娩镇痛时使用的麻药对胎儿的影响微乎其微”

“分娩镇痛护新生”是今年中国麻醉周的主题之一。分娩镇痛会不会对产妇和婴儿造成不良影响?对于产妇而言,分娩镇痛可以降低产妇因产痛引起的紧张状态,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缺氧的发生。另一方面,分娩镇痛在降低头胎剖宫产率的同时,也可以避免剖宫产为产妇带来的一些并发症情况。

对于婴儿而言,目前,椎管内分娩镇痛多采用低浓度罗哌卡因与舒芬太尼复合应用,药物浓度为剖宫产术中麻醉用药的1/10-1/5。仅少量局麻药经椎管内血管吸收入血,经母体血液循环,因此再经胎盘屏障作用于胎儿的药量微乎其微,几乎可忽略不计。

原标题:麻醉医生负责急救?麻药影响小孩智力?专家解读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