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正式揭牌
04-08 08:1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408081524.jpg

4月7日,随着内部装饰工程竣工、各类精密试验设备陆续安装调试完毕,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双一流”高校研发机构——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正式揭牌!

科创中心毗邻美丽的明月湖,傍山依水、绿意葱茏,空中俯瞰,“曲折”的整体建筑走势呈飞翔的姿态,庄重大雅,山水交融的艺术观感不彰自显。

科创中心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将容纳西北工业大学8-10个科研团队,拥有3000余平方米的孵化办公区、展厅、报告厅及办公用房等。设计上,遵循“背山望水、景观交融”及“开放共享、首创门户”的创新理念,采用架空层设置,使建筑本身成为穿插其间的一个固有的自然形态,漫游人群与科研人员均能以丰富的路径游走于融为一体的山地景观与硬地广场之中,实现了建筑与景观的内外交互。

QQ图片20210408081529.jpg

科创中心是由两江新区管委会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同组建按照市场化运作并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科创中心面向航空航天装备创新的重大需求,集聚优质资源,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为提升重庆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科创中心主要依托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对高性能钛合金、高性能精密铸造、钛合金铸造等航空航天精密铸件、锻件进行产学研转化。”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苏海军向记者介绍,目前,科创中心已落地了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精密铸造平台、航空航天关重件残余应力检测平台、热加工数值仿真模型定标平台、轻量化结构精确塑性成形平台。

“后续,我们还将把更多的进入中试阶段的科研成果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服务重庆科技和技术创新,打造成西工大科技创新的旗帜。”苏海军表示,科创中心还将落户航空航天难变形材料特种连接平台、高洁净度熔炼与粉末制备平台、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开发平台、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新材料开发平台等。

科创中心将重点支持航空航天领域,开展关重件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与中国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国航发、中国商发等企业集团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合作,加快20余项发明专利技术成果在重庆落地转化,重点发展航天油箱骨架及航空机匣等产品和技术应用,加快航空类产品服役寿命评价等平台建设。

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科创中心现已孵化航空航天钛合金大型复杂薄壁结构件精密铸造产业化项目,包括重庆两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三航先进材料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预计到2025年成为国内该领域技术引领的龙头企业,到2030年形成10-15亿销售规模,预期利润突破3亿元。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表示,西北工业大学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实现优势共享、产业共融、科技共兴,打造校地合作的创新典范,高质量推进科创中心的建设发展,全力将其打造成高端人才“蓄水池”、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器”,助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QQ图片20210408081540.jpg

据了解,科创中心是集科研实验、教学、办公为一体的创新基地,设32个实验室,目前科研团队中两院院士、国家级人才6人。预计未来5年内,科创中心的核心科研团队将达到300人,建设2个国家级、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成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钛合金精密铸造技术创新平台、航空航天关重件精密成形与检测评价创新研究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作为两江新区做靓“智慧之城”的重要名片,两江协同创新区正紧紧围绕“山清水秀、绿色智能、开放共享、活力多元”建设方针,注重产城景融合,彰显“生态+科技”内涵,目前各大科创平台建设正如火如荼。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助力科创中心的团队入驻和功能完善,依托现有的科研平台和产业基地,对科研成果进行应用开发和转化落地,最终形成航空航天及高端新材料为主体的新兴产业基地。”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35家大学大院大所签约,预计今年内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和联合产业孵化基地基本建成,还将有更多高校正式入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