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花样繁多的早餐,总有一款是你的最爱
04-08 07:01: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早餐,是城市一天的开场白。

一碗小面,是唤醒重庆的开始,一条高凳、一个小方凳,是街边的标配,“二两小面,加个蛋”,这是重庆人的默契,有了这一口,就有了开启一整天忙碌的动力。除了小面,重庆各区县的人们还钟爱米粉,合川、长寿、綦江、南川的米粉,各有各的形态和味道,色香味俱全的臊子配上香糯的米粉,一天的满足都在这一碗粉里;渝东南的人们爱吃绿豆粉,一大清早在铁锅里圈圈圈出来的,是一整天的热腾。

此外,豆花饭、油茶、包面、都卷子……每个重庆人都有自己钟意的早餐味道,当清晨的阳光透过城市的高楼,洒向街边热气腾腾的早餐店,最真实的平凡生活不过如此,安心又温暖。

4月7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每周一图推出《重庆特色早餐地图》,来看你最钟爱的是哪一款。

2.jpg

1、重庆小面

3.jpg

小面是重庆最常见的早餐之一,吃了一碗地道的小面,才算是到过了重庆。一般来说,单说重庆小面指的是只有面条和佐料的麻辣素面,但一般面馆还有各种有臊子(浇头)的面。佐料是重庆小面的灵魂,一碗面条全凭调料提味儿,甚至可以说,小面没有固定的味道,每一家面馆都有自己的配方。另外一个特色是,重庆的小面馆很多都开在路边,形成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

2、綦江·綦江米粉

4.jpg

有人说,作为綦江人,早餐“嗦粉”是对一天的尊重。綦江米粉色白质柔,绵嫩细滑。而在各个镇街,除了米皮同为条状外,又有不同的煮法、不同的佐料、甚至不同的口感,其中扶欢米粉和赶水米粉占据着綦江米粉的两大霸主地位。扶欢米粉的臊子重在浇头质感,刨一口肉颗粒,混合软糯的粉,嚼起来层次丰富,满口香糯;赶水米粉的臊子在油锅中翻滚过,颜色偏黑,肉粒外壳坚硬,这种紧实的肉臊子同样赢得了大票忠实吃客。

3、云阳·云阳包面

5.jpg

云阳包面,是云阳人独有的早餐标配。区别于抄手,云阳包面皮薄馅少,包面“小巧玲珑”,薄透晶莹,与浓香的油泼辣子碰撞交汇,在红亮的汤色中流光溢彩,味道辣而不燥,辣而生香。二两包面下肚,就开启了一整天的热情生活。

4、涪陵·豆花饭

6.jpg

涪陵人爱吃豆花饭,而且是作为早餐来吃。街头巷尾散落的豆花馆,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生意很好。涪陵豆花饭的精髓在于丰富的佐料,佐料品种之多,一般要一张大桌子才放得下,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打佐料”,白嫩的豆花蘸上佐料,配上“甑子饭”,涪陵人的胃从早晨就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5、城口·格格面

7.jpg

格格面是城口县一种独具风格的早餐。格格是“蒸格”的别称,是用多个竹编小蒸格重叠蒸出来的粉蒸肉。格格中的粉蒸肉肉质鲜嫩、洋芋香气独特,一碗面条,搭配一个竹格子蒸的粉蒸肉,混合而吃,就是格格面。城口当地人,还喜欢加入麻花,一口下去瞬间幸福感爆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