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欧盟力推“碳关税” 前景几何
07-15 14:33: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欧盟委员会14日提出了一揽子环保提案,旨在实现到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至少减少55%,其中包括建立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根据这一机制,欧盟将对从碳排放限制相对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钢铁、水泥、铝和化肥等商品征税。

同时,欧盟适时祭出碳关税也被视为其缓解巨大债务压力的举措之一。按照提案,根据“碳边界调整机制”获得的碳关税收入将用于支持欧盟7500亿欧元恢复基金,以帮助欧盟成员国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要将此愿景转化为具有执行力的共识尚需时日。首先,外界对欧盟开征碳关税是否符合现行贸易规则普遍存有疑虑。包括美国在内的欧盟主要贸易伙伴并不完全支持此项征税政策。欧盟委员会表示,计划自2023年起逐步引入碳关税,以便企业在过渡期内作出调整。但欧盟很多贸易伙伴强调“碳边界调整机制”应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国际气候协定兼容,否则会加剧贸易保护主义风险,对疫情下亟待复苏的全球经济十分不利。

此外,欧盟成员国内部对征收碳关税也存在较大分歧。据悉,法国是征收碳关税政策的主要拥护者,并得到了其他8个欧盟国家的联合支持,但这是否足以让该提案在欧盟理事会获得通过尚未可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盟各成员国能源结构不同,经济情况各异,对此项政策的态度也有所区别。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碳关税对恢复基金的贡献将相当有限,还恐将招致报复性关税。

相关行业也对此忧心忡忡。德国工业界表示,由于其主要出口产品汽车和机械设备需要用到大量钢材,这样征税反而会导致成本增加,丧失自身竞争优势。欧洲水泥和钢铁行业也担心一旦开征碳关税,他们将无法享受现行的免费碳排放配额。欧洲钢铁协会此前致函欧盟委员会称,急于引入“碳边界调整机制”会对欧洲钢铁行业和相关价值链造成影响,削弱企业投资低碳技术的能力。

原标题:欧盟力推“碳关税”前景几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