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专访燧原科技CEO:AI芯片创业大浪淘沙,下一步要建生态
07-10 16:26: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打破芯片卡脖子问题,AI芯片成为热门的创业领域,涌现了寒武纪、地平线、燧原科技等一批创业公司,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这些大厂,也纷纷介入AI芯片,各自推出了昇腾、昆仑和含光,就连比特币矿机芯片制造商嘉楠科技,也开始跨界AI芯片。

对此,7月8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期间,AI芯片公司燧原科技创始人、CEO赵立东向澎湃新闻记者解释称,AI芯片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芯片双赛道,这两个领域都是中国现在处于风口的行业,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在国家战略当中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整个社会对其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显著增强。

205.jpg

AI芯片公司燧原科技创始人、CEO赵立东。资料图

“人工智能芯片,我们的差距还非常大,实际上人工智能芯片的技术门槛非常高,这就是为什么训练芯片还是被垄断,就是因为技术门槛高。”赵立东直言,“(但)整个AI发展还在演进过程当中,甚至还是初步阶段,算法和模型还在不断的改变。从这个角度看,我现在来做芯片,跟友商起跑线相对来说差不多。”

赵立东介绍,燧原科技在3年前创办时,想做的是“大芯片”,当时有三个创业选择:CPU、GPU和AI,最后燧原选择了AI。“很重要的原因是,CPU和GPU发展已经几十年了,无论是技术生态、产业生态,客户和原厂的结合度非常强,拆开非常难。”

而中国的优势在于人工智能算法,赵立东说,“我们存在差距的,是在半导体芯片这块。人工智能芯片是跨人工智能和芯片两个领域,燧原是第一个看到机会的,我们直接做了人工智能训练(芯片)。最近有很多公司开始逐渐参与进来,但燧原在这个领域已经有先发的优势。”

当时的另一个创业背景是,2017年12月,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神经网络芯片实现量产并在重点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赵立东在硅谷工作20余年,曾在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AMD)担任产品工程部高级总监,负责CPU/GPU/APU及多个相关核心IP的研发,团队规模超过千人,并参与成立中国研发中心。

2018年3月,赵立东在上海创办燧原科技,投入到AI芯片领域中。创办以来,燧原科技累计获得了32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中信产业基金、国方资本等。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燧原科技带来了第二代人工智能训练产品“邃思2.0”芯片、基于邃思2.0的“云燧T20”训练加速卡和“云燧T21”训练OAM模组。

对于AI芯片公司来说,目前的阶段最大的挑战,在于找市场,毕竟海外对手技术更为领先,已经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但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爆发,国产替代、数据安全等趋势下,国产AI芯片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赵立东介绍,燧原科技在2019年12月发布的第一代训练产品,在2020年9月实现了产品的商业化落地,实现了第一笔收入。“第一代产品商业化有些已经落地,有些正在过程当中,这将形成我们今年的收入。”

获得市场的认可,能够形成收入,这对人才密集程度巨大、资金巨额投入的AI芯片公司来说意义重要。在燧原的投资方中,有些已经成了客户和合作伙伴。“腾讯内部的场景非常丰富,一些反馈支持到我们如何开发芯片。”赵立东介绍。

相比互联网,传统行业是国产AI芯片更具希望撬动的巨大市场。

“互联网是走在前面,所以它已经用GPU干了很多的事情,希望替代它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容易。“赵立东说,”因为它用GPU,所以它的算法开发和GPU往一个方向走,为了更好地用GPU这个架构,它也得往那个方向发展,不一定对新的架构是友好的。但是还有很多的传统行业,它们还没有进入这一领域,或者进入很浅,我们做这种替代相对容易。特别是这样一些传统行业很多是国企,他们更希望国产化。另外就是新基建下对算力中心的需求,也会有很大的机会。”

对于像燧原这样希望实现原始创新的芯片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赵立东认为,到了建生态的时刻。在他看来,海外“友商”之所以能够形成垄断,不仅在于产品本身,更在于生态。“市场实际就是生态,当你开发出一个产品的时候,特别是AI,它可以赋能百行百业。当你针对不同行业的时候,算法模型是不一样的。”赵立东介绍,生态涵盖开发者生态、产业生态、科研生态,“我们在产业生态上会跟上下游合作伙伴、服务器厂商、解决方案厂商、软件团队紧密地合作,打造完整的解决方案。”

“和芯片的开发比较,生态建设其实是更加复杂而长期的工作。”赵立东称。

但创业公司这么多,谁能真正脱颖而出?对于市场现状,赵立东介绍:“芯片行业的特点是老大赚钱,老二也能赚钱,老三就非常困难,基本上就没有市场了。但这是一个过程。今天看到有很多厂商进来,这是一件好事情,会有各种各样的创新,百花齐放。最终能够成的肯定就是几家,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过程。”

原标题:专访燧原科技CEO:AI芯片创业大浪淘沙,下一步要建生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