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争创一批国家医学中心、持续推动医联体建设……重庆2021年医改重点确定
07-15 16:33:33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作为全国第二批综合医改试点省市,改革进展如何?下一步的规划是什么?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1年下半年,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持续实施市疾控中心三年能力提升行动,争创一批国家医学中心。

近期,重庆市医改专项小组印发了2021年医改工作要点,明确了重点任务。“任务明确了要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市医改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介绍,将重点支持重医附一院、西南医院等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医院,并鼓励市属医院与国内外高水平医疗集团合作建设专科医院。

在完善全民医保制度方面,重庆将尽快推动DRG付费改革转入实际付费,进一步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同时,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完善药械交易采购机制,深化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临床药学服务。

此外,还将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医疗卫生协作,推动两地在医联体建设、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重大疫情联防联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实际上,近年来,重庆医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进展。截至2020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78.15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至9.52/10万和2.92‰,均优于国家平均水平,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重庆落实国家“四批五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157个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同时,160万人纳入“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率均达100%。

目前,重庆三甲医院增至39家,实现二甲医院区县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91.6%,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同时,远程医疗覆盖100%的区县、72.9%的乡镇,年服务患者200余万例,让边远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的优质服务。

重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3.01%。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99.81%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