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价格水涨船高、产品质量堪忧 儿童智能手表亟待标准护航
09-06 09:21:5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消息,“我们加个好友吧!”话音刚落,小学三年级的米米和小乐“碰一碰”手表,就在一场家长的聚会上成了“表圈”好友。这样的场景,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早已经十分熟悉。当前,儿童智能手表早就不再是过去只能打电话的“低端表”,而是装载了各种功能——移动支付、AI智能助手、大光圈拍照等设计让智能手表几乎成了“迷你版”手机。

儿童智能手表的迅速“开疆拓土”也让家长开始质疑其安全性和性价比,其中,部分品牌以自身独立的社群运营“吸粉”、一些质量不过关甚至有自燃风险的不合格产品在市面上“裸奔”更是让人担忧。         

现象:

款式越来越多 价格水涨船高

又到了开学季,同很多高年级学生采购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一样,一些小学生也向父母提出了更新设备的要求,只不过他们想要的设备,往往是五彩缤纷的智能手表。

在对儿童智能手表市场进行了解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有儿童智能手表在价格和功能方面已经能够与一些手机“一较高下”。

“一看到新品小朋友就嚷嚷着要买,前段时间某品牌的最新款手表都要两千多元了,商家这不是在利用小朋友的攀比心赚钱吗?”浩浩妈妈罗女士愤愤不平道。罗女士说的这款手表来自儿童智能手表的头部品牌小天才,主打“翻转双摄”“高精度定位”等功能,仅裸机售价就接近2000元,而配备儿童耳机的套装版价格更是接近2400元。对比市面上数码厂商所推出的售价更低的无线耳机,罗女士表示,“我们也不清楚这个耳机卖这么贵,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空有一个‘专为儿童设计’的噱头”。

记者了解到,由于儿童产品的标准和规格不同,很多时候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使用体验,面对比一般产品更贵的儿童产品也会咬咬牙购买。但随着儿童产品的款式越来越多,价格水涨船高,很多家长也感觉无所适从。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产品甚至还推出了与冰雪奇缘的“IP定制款”,介绍页显示“限量发售,售完即止”。

通过某电商平台公布的儿童手表品牌排行榜,记者了解到,目前较为热销的儿童智能手表产品的价格区间多集中于300元~600元。消费者黄芮在门店感受上千元的新产品后告诉记者,“除了外表比较酷炫以外,很多功能感觉没必要。我会选择给家里的小朋友买一个便宜的,因为只有打电话和定位功能是有意义的”。而这种表态也代表着当前部分家长的观点——专注需求选购产品,而不是被商家所宣传的功能牵着鼻子走。

争议:

“碰一碰”功能成商业壁垒

根据公开统计数据,中国14岁以下儿童人口数量近十年一直保持在2.5亿人左右的水平,市场前景广阔,而放眼全球,儿童智能手表更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统计的全球儿童智能手表各区域出货量分布,2020年国内儿童智能手表出货量占比高达97%,全球其他地区仅占3%。

庞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品牌的入局,包括360、华为、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选择布局这一赛道,而各大品牌的竞争策略也值得注意。其中,部分品牌选择在社交功能上形成商业壁垒的做法也引起了部分家长的不满。

据了解,目前很多智能手表都能够通过“碰一碰”或是“摇一摇”的方式添加好友,使用者可以以此构建自己的社交圈。但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品牌所打造的社交圈都具有专属性。倩倩妈妈费女士就向记者抱怨称,“之前给孩子买了某知名手机品牌的智能手表,没想到孩子戴了一天就回家吵着说要换小天才手表。”原来,由于各手表品牌的社交功能无法实现互通,因此想要融入同一个“社交圈”,就要先进入同一个“表圈”。

有知名测评博主在测评完儿童智能手表后表示,“不用再问我们买哪家的了,你看看孩子身边的同学朋友戴啥,你就买啥” 。业内人士肖军告诉记者,这样的设计无疑能给行业内的“老品牌”带来先发优势,甚至造成强者恒强的发展局面,“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有‘消费绑架’之嫌,一定程度上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微信推出了儿童手表版App且App支持语音聊天、付款码、一碰交友等功能,此前各手表品牌所构筑的“护城河”或将被打破。据了解,截至目前,华为、OPPO、米兔、读书郎等品牌的多款儿童手表已经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微信儿童手表版。

思考:

存在自燃、辐射等安全问题

除了定价和品牌壁垒,家长更关注的是智能手表安全问题以及其可能给学习带来的影响。

6月8日,福建泉州一4岁女童所佩戴的电话手表发生自燃,孩子手背皮肤被严重烧伤达三度。2019年11月广东江门也发生过一起儿童智能手表自燃事件,造成学生手腕烫伤。

除了自燃问题,有些智能手表还被质疑辐射问题。据央视此前实验报道,电话手表在接听电话的瞬间,辐射比手机大得多,甚至超手机1000倍。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几年来儿童电话手表市场热度高,但目前针对该产品仍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肖军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儿童电话手表时一定要认准国家3C安全认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标准的产品。而且在使用前需看清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如电子手表是否防水,电池是否需要定期更换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后,部分学校已经对电话手表的使用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

今年3月重庆市某小学就科学使用电话手表发出的《告家长书》便引发关注。该校在《告家长书》中表示,市场上电话手表琳琅满目,功能繁多,特别是电话手表加好友、加群没有设限,上传违禁视频和不当言论没法监管,从而导致管理成了一个真空地带,因此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智能手机到校,电话手表进校园后班主任会统一管理,统一要求。

记者向小学教师朱颖了解得知,其所在学校并未禁止“手表进校园”,多数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智能手表只是关注下课时间。“如果出现课堂时间玩游戏,老师会警告甚至没收。”她建议家长购买电话手表不要盲目攀比,只要能满足基本的通话、呼救、防丢、定位功能即可,并指导孩子养成科学使用电话手表的习惯。

原标题:学生互相攀比 部分产品质量令人担忧 儿童智能手表亟待标准护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