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1.46亿户市场主体发展 官方再提“强监管”
09-07 11:03:2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消息,1.46亿户。这是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各类市场主体的总量数据。

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各类市场主体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青山”。6日下午,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提“强监管”,助力1.46亿户市场主体发展。

“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市场主体总量从2012年5500万户增长到1.46亿户,增长了近1.6倍,年均净增长超过1000万户。”

在6日的发布会上,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介绍,自2012年以来,中国企业从1300多万户增长到4600万户,个体工商户从4000万户增加到9800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度总体稳定在70%左右。

在他看来,中国市场主体能够持续快速增长,原因不仅在于中国具有巨大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持续孕育着发展商机和市场需求,还在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持续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为给上述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强调,加强市场竞争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将是未来工作的“主旋律”。这背后有“内因”,也有“外因”使然。

从中国自身发展情况看,他指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已经形成。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市场主体大幅扩容、线上线下市场加速融合,企业规模和产业集中度不断增加,市场力量的竞合关系和竞争程度发生了深刻变化,垄断和竞争失序风险日趋凸显。

从外部环境看,张工强调,全球范围内,强调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此促进创新和规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世界各国特别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通行做法。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国政府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都在高度重视反垄断监管,不断强化立法、执法和司法举措。”张工表示,这些现实背景要求中国要立足当前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强化公平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过程中,平台经济可谓“首当其冲”。而这也并非偶然。

张工指出,近年来,中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平台垄断、竞争失序、无序扩张等问题也逐步显现。

在他看来,这些问题不仅带来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抑制创新活力、损害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妨碍社会公平正义等隐忧,甚至给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安全带来风险。

近年来,为促进平台经济各类主体更加规范发展,官方已发布多部重要文件,包括《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暂行规定》《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等。

近期,官方还审定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实施政策的意见》,对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要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夯实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法治基础。

从实际情况看,强化市场监管也并非“纸上谈兵”。张工指出,从去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多家企业严厉查处,其中包括依法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头部平台企业“二选一”垄断行为;依法解除广受诟病的网络音乐领域独家版权;严厉查处社区团购领域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严格审查平台企业并购案件,及时禁止网络游戏直播领域头部平台企业损害竞争的并购行为等。

未来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仍是“主旋律”。张工强调,官方将继续为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消费者利益。

原标题:助1.46亿户市场主体发展 官方再提“强监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