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重庆)知识产权保护及技术转移服务联盟在渝成立
09-11 12:16:25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中新(重庆)知识产权保护及技术转移服务联盟成立。其中,来自两江新区的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新钶电子有限公司、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成首批成员单位。

CFB3C5EA06A5C6F38F918B544A615FFC.jpg

据介绍,该联盟将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优势资源,目前已经集聚35家科技研发、专利保护、成果转化、金融投资等机构,搭建重庆新加坡技术领域通道,开展技术引进、技术服务,共同促进重庆与新加坡及海外企业长期稳定的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转移。

具体而言,该联盟将以新加坡为支点,辐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引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新技术、科研成果、高价值专利等,服务重庆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为重庆及西部省市在新加坡企业、新加坡在重庆及西部省市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以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移为核心的综合服务。

两江新区正积极推动重庆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核心承载地。多位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与新加坡及东南亚市场的合作,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2019年9月落户两江新区。该研究院主任谢侑宏表示,目前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正依托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与传感、现代物流、金融和风险管理等四大中心,推动中新双方科技成果的横向交流和转移转化。

“下一步,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将继续为重庆导入优势资源,促进中新双方企业间的深度合作和交流。”谢侑宏说。

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曾祥宁称,近年来中冶赛迪不断加大在科技研发、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转化方面的布局力度,知识产权申请量逐年递增,海外专利布局也更加全面深入。“希望能借助联盟的力量,推动在渝企业与新加坡和东南亚国家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在渝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冶赛迪已经累计投入10多亿元用于科技研发,建有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10余个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4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获得有效专利2200余项。

两江新区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蒋进表示,两江新区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优势资源,引导和推动各类知识产权要素和资源加速聚集,深入对接创新主体,紧紧围绕企业需求,为新区企业进入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牵线搭桥,开展技术引进、技术服务,促进两地企业长期稳定的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转移,助力重庆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目前,两江新区正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培育形成一批知识产权标杆企业。截止2020年底,两江新区国家和市级示范优势企业达到111家,约占全市1/8,贯标企业310家,占全市1/4,27家企业入选全市专利创新百强榜,居全市第一。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