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刚刚,重庆发布制造业领域优秀企业家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四类人才成主要培育对象
09-28 15:47:43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8日下午,2020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制造业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优秀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发布会在雾都宾馆会议厅举行。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重庆市制造业领域优秀企业家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

《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的培育对象有哪些?培训班如何设置开展?要达成怎样的目标?就此,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蓝庆华接受记者采访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QQ图片20210928153821.jpg

记者:《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蓝庆华: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按照理论培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原则,统筹考虑分类组织、分批实施、按需施训等方式,务实有为地推进制造业领域(含软件服务业)企业家的培育,核心在于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企业家带领企业奋力拼搏、争创一流的本领,进而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的培育对象有哪些?

蓝庆华:市经济信息委开展了企业访谈、企业家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专项调研活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统筹考虑不同规模大小、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家对成长提升的内在需求,按照“合并同类项”、“画好同心圆”的原则,重点选取了“领军型、科技型、成长型、初创型”共四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分类开展培育活动。

其中,领军型企业家,主要针对重庆市制造业领军企业(含“链主”企业)重点培育清单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科技型企业家,主要针对市内制造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以及专注制造业领域研发创新的企事业单位、专职院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成长型企业家,主要针对市内“双百工业企业”,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称号(认定)企业以及成长性较好的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初创型企业家,主要针对市内制造业领域新创办企业、成长性小微企业以及各类孵化平台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QQ图片20210928153827.jpg

记者:《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各类培训班设置情况如何?

蓝庆华:市经济信息委本着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系列化的原则,借助知名专业机构力量,整合国际国内、市内市外优质资源,着力打造“6+N”系列精品培训班。

一是高水平举办“领军名家班”。通过“走出去”的形式,比如赴北大、清华以及国内外知名机构,重点围绕改革创新、科学决策、风险管理、国际化经营主题开展培训,提升企业家国际视野和战略决策水平。二是高标准组织“科创精英班”。邀请专家学者、创业大师、政府部门专业人士授课,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规划、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协同创新、支持政策等主题开展培训,旨在树牢企业家重视创新、尊重人才理念。

三是常态化推进“卓越经管班”。重点围绕研发创新、兼并组织、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等主题开展培训,提升企业家认知水平,突破个人能力瓶颈。

四是特色化组织“专精特新班”。重点围绕产品做精、品牌做强、规模做大、管理做优主题开展培训,为企业家植入诚信担当、注重品牌、重视管理的“基因”。

五是针对性开展“品牌先锋班”。邀请专家讲解品牌管理、传播新型营销理念、科普对标贯标知识,促进全市制造业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纵深推进。

六是精心组织“智造智创班”。邀请通信行业专家、互联网平台负责人,现身说法讲形势、读政策、谈案例、说经验,同步组织企业家赴标杆企业参观学习,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智能化赋能制造业发展”热潮。

七是立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行业细分领域发展需要,滚动推出融资服务、工业设计、数字经济等“融合赋能班”。

 记者:《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的实施路径是如何考虑的?

蓝庆华:为了提高企业培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经济信息委提出了《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的实施路径:

一是按需施训,提高培育的针对性。培育过程中,我们将致力于提升领军企业家国际视野和战略决策水平,增强科技型企业家协同发展、联合攻关本领,助推成长型企业家突破个人能力“瓶颈”,提高初创型企业家把握形势、享受政策、抵御风险能力。

二是突出特色,抓好精品培训班。我们将以精准设计的课程、一流的师资、规范的管理,高规格、高标准推出精品班次,通过提高参训企业家的获得感来树立品牌、建立口碑,同步增加培训工作的影响力、吸引力。

三是学用结合,突出培训实效性。通过讲理论、讲形势、讲短板、讲方向相结合的方式,宣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理论认知水平,增强企业家开拓创新本领;同时,我们还将探索同相关省市、机构一起,共建一批特色培训(实训)基地,注重在培训过程中增强企业家实操能力。

四是加强交流,拓展企业家视野。我们将注重发挥好企业家联合会、行业协会、企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分门别类开展企业家主题沙龙交流。

此外,我们还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开展有效探索,一方面,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遴选一批参训企业家到重点园区、不同类型企业挂职交流;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参训企业家到高校、科研院所担任兼职教授(工程师)。五是营造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力。我们将依托专业机构推进培育工作,提高培育工作的知晓面、参与度。同时,积极推荐参训企业家参与各类评优活动,联合第三方机构从今年起评选“制造业十大影响力年度人物”。

记者:《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蓝庆华:只有企业家强、城市才能变强,企业家有竞争力、城市才能有竞争力。只有全市制造业领域企业家们积极参与,《企业家培育行动计划》才能落到实处,共同推动我市加快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市经济信息委成立培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培育计划实施。

二是精心谋划实施。按年度提出培训课题,明确培训期数、确定参训对象、选定培训方式、细化培训内容,落实经费保障。

三是强化考评激励。全流程做好培训期间企业家管理工作,积极吸纳一批参训企业家进入“专家库”,为全市规划编制、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出谋划策。

四是市区联动推进。把企业家当人才来培养,针对性制定企业家培训、交流、激励机制和政策,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干事创业社会氛围。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