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乐山大佛发现一密室,专家考察证实千年传言
01-08 08:33:26 来源:炎黄春秋史

唐朝时期,佛教传入东土大唐,凭借给人们传颂虚无缥缈的西方极乐世界的理念,很快便在中国占领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而类似《五灯会元》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样至今脍炙人口的话语,更是多不胜数,直到如今,寺庙也是随处可见,足以可见佛教对于中华人民的影响有多么深远。

图片

中国人喜欢拜佛,同样也喜欢做佛相。比如四川省乐山市的乐山大佛就是一处十分著名的佛像景点,每年前往参观朝拜的人不计其数,而这座大佛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座佛像,也是历史悠久的佛像之一。

大佛已经屹立了一千多年,多年的风风雨雨并没有让他遭到岁月的无情摧残,反而经过了岁月的沉淀之后,更让我们见识到了曾经人们对于佛教的追求和崇尚。不过,这座佛像却拥有千年的密码,到底是什么让人们争论了千年也没有答案呢?

一、世界上最大的大佛

这是一座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石刻大佛,整座佛像达到了71米高,仅仅只是佛像的头部便有14.7米,宽10米。而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工艺是佛像脑袋上的1051个发髻,这些发髻可以说是大小一致,一模一样。

图片

佛像的五官也是甚为祥和,眼睛和嘴巴的长度有3.3米,鼻子的长度有5.6米,眉毛的长度在5.6米,耳朵也有8米长。这些数据都让人震惊,难以想象在一千多年前,在操作环境并不那么乐观的情况下,如此庞大的工程不得不让人佩服。

关于乐山大佛,中国流传着很多传说,有人说大佛在国家发生灾难时,会流泪,看来佛的菩萨心肠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也更说明了百姓对于大佛的敬重。

不过,在各种传说中,真正让人们开始着手去研究的还是关于大佛内部藏有不少宝贝的传言。如果能够得到这些宝物,那么必定对我国考古专家研究古代历史有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为何会有人认为大佛里面有宝藏呢?

二、佛像身上发现藏脏洞

人们对于物质的追求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对有着神秘历史的大佛总是抱有一种幻想,人们希望石像的背后有秘密,最好还是价值巨高的文物。不过,虽说这是人们的希望,但其实到底有没有,负责对大佛进行修缮的师父黄高彬和罗伯衡最有话语权。

1962年,二人在修缮大佛的时候,在大佛的胸口处发现了一个藏脏洞,洞内有很多废铁、砖头等废弃物,且这个洞口的石门经过研究,其制造的方式和石门上的一些符号花纹,都显示这是宋朝时期留下的。这一发现,让二人意识到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立马向文物局反映。

图片

很快,专家就前往现场进行考察,果不其然有重大发现,专家在仔细检测后,发现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大佛的密室中,不仅仅只堆放了一些工具这么简单,从中还发现了不少鎏金手绢和金壶。很快专家就此得出结论,洞内原本应该是有着价值不菲的宝物,但因为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些宝物自然也就所剩无几了。

不过,对于专家而言,洞中东西虽然很少,但是对历史的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这些文物也恰好证实了大家千百年来对于大佛内藏有宝贝的说法。看来,有时候的谣言还真不是《北梦琐言》卷七中所说:“棹摇船掠鬓,风动竹搥胸”,虽好事托以成之,亦空穴来风之义也。”

那么,为何佛像体内有宝贝,这些宝贝来自哪里呢?

三、让人惊叹的古人智慧

有文物让人兴奋,而这种兴奋是在于背后的历史故事。当年,乐山大佛的修建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首先从它巧妙的设计上就能窥探一二。众人皆以为,修建大佛的原因是因为人们对佛教的传颂和尊崇,还有就是佛教算得上是古人的信仰。其实,这仅仅只是很小的一方面,真正的原因是在修建它的独特地理位置。

图片

整座大佛位于四川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个地方的交汇处,水是大自然的源泉,更是人类耐以生存的资源。尤其是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有水的地方,必定是经济比较强的地方。比如自古以来十分富庶的江南,就是因为水资源丰富,让当地的百姓可以靠水吃饭,鱼米之乡自然是富庶的基础。

不过,由于古代的防洪措施并不如现在的好,古代一旦发生洪灾,势必会跟随瘟疫。而古人的寿命本就不长,人口也并不多,因此国家在抗洪抢灾的问题上想了不少办法。众人纷纷猜测,大佛有可能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的。这是从何说起呢?

大佛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得不让人多想,有水的地方必定富庶,而同样福祸总相依,洪灾发生的情况也比较多。因此,不少人就在揣测,夏季时期,降水量增多,导致整个河水增加,水流也十分湍急,而大佛所起到的作用,就也恰好能够缓解这一带的流速,以及分流的作用,从而达到减少当地水患的目的。

不仅如此,降速后的河水,也更方便当地百姓物资的运送。就算是在平时,被分流后的河水也不如不分流之前湍急,而这也更好的百姓平时的出行,以及贸易往来奠定了基础。

图片

不得不说,古人的智慧确实让人赞叹。当然,这也只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说法是专家提出的。专家认为,藏脏洞里面之所以有宝贝,很有可能是当时大佛募捐后的善款,而捐助用来修建大佛的钱并没有用完,因此也就留在了这里。不过历史上也有不同的说法。

相传在唐朝时期,有一个叫海通的得道高僧,为老百姓做了不小的贡献。而百姓为了感谢他的付出,于是决定修建这座大佛。而这座大佛也正是他当年主持修建的,而他离世后,百姓依然不曾忘记他曾经的贡献,于是为了吊唁他,就在大佛的体内修建了密室。然后再将大量的祭品放在了藏脏洞中。其实,不管怎么说,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证实,谁也说不明白哪一个说法才是真的,才是符合逻辑的。

小结

这座大佛而今已经矗立在华夏这片土地上一千多年了。而这一千多年来,大佛也见证了华夏儿女的历史,与其说他代表仅仅是佛教文化,佛教形象,还不如说是人们对于古人的敬仰,而大佛就是最真实的见证者。藏脏洞也罢,藏宝洞也行,仅仅只是这座大佛就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宝贵财富了。

如今,前往乐山参观大佛的人多不胜数,有些是为了瞻仰佛教的高大形象,有些则是真正的信从佛教,完全认同它所传达出来的思想理念。甚至,不少人还在此许愿,将其当做是自己梦想的依靠和支撑。

图片

其实,不管怎么说,佛教确实自传到华夏之后,便得到了无数国人的认同和归属,几乎每一个寺庙都香火旺盛,这些正是百姓对它超高认可度得体现。就连,我国的道教文化都比不上佛教文化对人们的影响程度。如今的我们,依然有不少人在生活遇到困难时,思想遇到难题时,都会选择去寺庙祈福,在佛祖面前去找寻答案,我想这也许就是信仰的存在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