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度图书榜单出炉!2020重庆市民爱读什么书?
01-08 08:15:25 来源:重庆日报

全民阅读活动拉近了读者与经典的距离。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重庆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新华书店集团相继发布了2020年图书借阅排行榜、2020年畅销书排行榜。

榜单囊括了去年重庆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借阅量排名前20的图书,以及重庆新华书店集团销量前20名的图书,涵盖人文社科、文学历史、少儿等多个门类。

那么,2020年重庆市民的阅读呈现出哪些特点?重庆日报记者结合这三份榜单进行了采访。

特点一

影视剧助推图书借阅

“冠军终于不再是《解忧杂货店》了。”1月3日,在看到重庆图书馆发布的年度借阅榜单后,家住沙坪坝的读者刘青感叹道。

他的话无疑道出了该榜单最大的变化,即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所著的《三体》取代前几年一直占据榜首的《解忧杂货店》,成为2020年重庆市民最爱借阅的图书,《解忧杂货店》则下降到第二位。伊朗作家胡塞尼所著的《追风筝的人》排在第三位。

与重庆图书馆相比,重庆大学图书馆榜单前三名分别被《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娱乐至死》占据。值得一提的是,《平凡的世界》一书同样进入了重庆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前十,受到不少市民追捧。

重庆新华书店集团推出的排行榜显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时政类图书成为市民最爱购买的书籍。

“《三体》《平凡的世界》能够成功登顶,除了因为其本身过硬的质量,也离不开影视作品的助推。”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说,其中《三体》体现得特别明显,去年6月,《三体》电视剧的开拍,让该书的借阅量有明显增长,随着《三体》电视剧今年登陆各大网络平台,将进一步提升该书的热度,吸引更多市民前来借阅。

在任竞看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代表的时政类图书受到市民追捧,说明市民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更加关注,渴望通过阅读此类图书了解国家发展蓝图,让个人的发展诉求更加契合国家和时代的需要。

特点二

文学历史类书籍成主流

“三份榜单的最大特点是文学历史类图书的回归。”重庆书城经理朱建安告诉记者。

正如他所言,榜单上,文学历史类书籍占据了半壁江山。例如,重庆图书馆的借阅榜单中,除了《解忧杂货店》《看见》等部分畅销书外,《活着》《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围城》《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等文学历史类书籍也跻身前十;在重庆大学图书馆发布的榜单上,也不乏《霍乱时期的爱情》《海边的卡夫卡》等经典文学图书的身影;在重庆新华书店发布的销售榜单上,除了上文提到的时政类图书外,包括《红星照耀中国》《傅雷家书》等文学历史类图书也榜上有名。

“《围城》《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等为代表的文学历史类图书受市民追捧的背后,从一侧面反映出市民不再只是青睐以猎奇玄幻为主的网络小说,而是更有目的性地阅读一些名家经典,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任竞说。

经典图书持续强势发力以外,《上帝掷骰子吗?》《昆虫记》《拖延心理学》等科普类图书的上榜同样是一大亮点。其中《上帝掷骰子吗?》一书更是排到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借阅榜前十,体现出大学生们对它的青睐。

特点三

荐书活动见成效

“‘百本好书送你读’系列活动推荐的图书真不错。”4日下午,在重庆书城购买了《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后,市民王欣表示。

作为一本2017年出版的人文社科类书籍,《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在去年也受到市民青睐,成功跻身重庆图书馆和重庆大学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询问市民为何要购买此书时,不少读者表示,“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的推介是他们购买此书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除了《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外,包括《傅雷家书》《上帝掷骰子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多本入选“百本好书送你读”推荐书单的图书同样出现在这三份榜单上。

“这些图书跻身榜单的背后,体现出‘百本好书送你读’系列活动对市民阅读的推动作用。”任竞表示,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书香重庆建设,我市先后举办了不少全民阅读活动,其中,“百本好书送你读”邀请专家为市民推荐好书,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市民选书难的问题。

“活动不仅帮市民解决了选书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拉近了他们与经典名著的距离,让他们对经典名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而促使他们想要拿起书本来阅读。”任竞说。

重庆图书馆2020年图书借阅排行榜(前10)

1.《三体》 重庆出版社

2.《解忧杂货店》 南海出版公司

3.《追风筝的人》 上海人民出版社

4.《看见》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5.《平凡的世界·第一部》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6.《活着》 作家出版社

7.《摆渡人》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8.《围城》 人民文学出版社

9.《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中信出版集团

10.《挪威的森林》 上海译文出版社

重庆大学图书馆图书借阅排行榜(前10)

1.《平凡的世界》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百年孤独》 南海出版公司

3.《娱乐至死》 中信出版社

4.《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中信出版集团

5.《白夜行》 南海出版公司

6.《深度学习》 人民邮电出版社

7.《霍乱时期的爱情》 南海出版公司

8.《非暴力沟通》 华夏出版社

9.《上帝掷骰子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10.《如何阅读一本书》 商务印书馆

重庆新华书店集团2020年畅销书排行榜(前10)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外文出版社

2.《中国制度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0》 学习出版社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学习出版社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用版)》 中国法制出版社

5.《朝花夕拾》 人民教育出版社

6.《骆驼祥子》 人民教育出版社

7.《西游记(上下)》 人民教育出版社

8.《海底两万里》 人民教育出版社

9.《红星照耀中国》 人民教育出版社

10.《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人民教育出版社

重庆日报记者 黄琪奥

原标题:年度图书榜单出炉 2020重庆市民爱读什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